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世今生〕佚名/麦恬

(2021-08-14 08:13:05) 下一个



《前世今生》 文:佚名  诵:麦恬

(一)
我长在这普陀山上的林中,每日除了在林中嬉戏,便是在佛祖座下偷听他讲经。佛祖明知我偷听,也知道我修炼千年最终也只是妖,无法修成正果,却装作不知。这样日复一日,不觉已三百寒暑。

那年的冬天格外的冷,林中万灵绝迹,寂静非常。我听经回来的路上却看到了一串人的脚印,不觉心中一紧。坦白讲,我是怕人的,因为我是一只紫貂。无知的猎人们用贪婪的目光打量着我珍贵异常的紫色皮毛时,却不知道,只有拥有了百年的道行貂儿才有这样颜色的皮毛,伤了我们,必遭天谴。

看着那脚印延伸到断崖,不由的又担心起来,这山林广阔,外人本就容易迷路,天气又如此寒冷,那人若找不到归路说不定会被冻死。佛祖说过,万灵皆应怀着一颗慈悲的心,想到这里,我不由寻着那脚印赶去。

不出所料,那人已倒在崖边松下。我小心地靠近。在眼前的时一身猎户打扮的男子,因为温度的离失脸色苍白。我轻舔他的脸夹,却唤不醒他。冬夜寒冷,丢下他一个人实在不忍。徘徊一阵,我轻轻依偎在他身旁,为他取暖,整个晚上。

不知过了多久,太阳渐升,天空忽然飘下漫天白雪,普陀山上苍茫一片。

猎人逐渐清醒过来,四目相对,他有说不出的惊讶。我小心的防备着他,可他却笑了。紫貂,我叫欹蕤,是山下的猎人,我知道你是有灵性的,懂我的话。我现在要回家了,我以后会报答你的。

欹蕤,看着他渐渐远去的身影,我在心里默默地念着他的名字。我的猎人欹蕤。他有着温暖的笑容。

在那年冬天余下的日子里,那个叫欹蕤的猎人经常在打猎过后来看我。每次他都等在初见时的断崖边,带着特意为我捕捉的小小猎物。而我也逐渐习惯了断崖松下的等待,用着满怀期待的心情。我的猎人欹蕤,不知他是否明白,一只小小的紫貂,孑然三百年,如今对他的依恋。

转年的春天,欹蕤仍然时常来看我,可那温暖的笑容却渐渐不在。我想知道他发生了什么,被什么所困扰,可到了嘴边的却只是野兽的呜鸣。我不过是只貂,纵然有着三百年的道行。于是,我的心境也失去了往日的简单从容。

夏日的一天夜里,我不觉又到了断崖边,那里已成为我闲暇时唯一的去处。不知为什么,欹蕤躺在了那棵松下。我好奇地凑了过去,看到他不过是睡着了,于是放下心来。夏日的林中多的是野兽,他一个人有些危险,于是我又一次静静地伏在他得身边,安心睡下,守护着他。

就在我渐渐睡熟的时候,突然有一种强烈的窒息感惊醒了我。我睁开眼睛,看到的竟然是欹蕤用一只有力的手扼住我的脖颈。我睁大了眼睛看着他,霎时间,慌乱、疼痛、惊讶、难过、无法相信的情绪全部涌上心头。

我就这样的看着他,我想问他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我亲爱的猎人欹蕤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每日苦苦惦念着他的紫貂。可是我发出的仍然是呜鸣声。

就在我的意志渐渐抽离的时候,我听到欹蕤的声音。他说,对不起,紫貂,我需要钱来迎娶我心爱的姑娘。

我流泪了,然后就是长久的黑暗。

(二)
等到清醒过来的时候,我的魂魄已经附在一只金蝉体内。佛祖对我说,那日他见到我的魂魄在空中飘荡,混沌无所依,念着我们终究有缘,不忍见我魂飞魄散,于是收在了一只已脱离外壳幻化人形的金蝉体内。佛祖以我两世的身形为名,唤我貂蝉。

每日我都伏在讲经阁的廊柱上听经。佛祖说这样可以消却我心中的情怨,可是我不快乐。整整五百年,我都不快乐。

最终,佛祖对我说,貂蝉,你的情怨太深,这样修炼下去也无意义。那猎人本是情种,注定生生世世为情所累,而你们的缘分是世代纠缠的孽缘。这缘想是要你堕入六道轮回,去寻当日那猎人,用一世的情缘去化解。人世将有一个叫董卓的恶人专权害人,更阻碍了汉覆晋兴的更替,你可替我去解决了那祸害,更可去找那猎人索这一世的情债,这也是他伤了紫貂所应受的天谴。只是你堕入轮回,便毁了你八百年的道行,着实可惜,不知你可愿意?

貂蝉愿意,我静静地说。

佛祖摇摇头,又点点头,最后说,记住,今世的猎人叫吕布,去吧。

我的魂魄又飘荡起来,不觉间到了奈何桥。一个面容凄婉的女子端着一碗汤上前来说,孩子,把这汤喝下,忘却了今世,下世好重新做人。

我对她说,我不想喝。然后对她微笑。我是带着佛祖的指点去化解争端与情缘的,所以我不想喝,我要记得我的今世。

人若生来就有前世的记忆是很痛苦的,你必须眼睁睁的看着很多牵动着你的事发生却无能为力,女子说。

我知道,可是我还是不想喝,我要去找我的猎人欹蕤。

也罢,她摇摇头。想来我们不久会再相见,所谓红颜薄命,这几百年来我见的多了。我叫梦婆。

我叫貂蝉,我仍然微笑,然后走过奈何桥。

(三)
我叫貂蝉,我仍然是貂蝉。

我生在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我娘说我出生前三年,村里的桃花便不开花了。可是生我的那天桃花却骤然盛开并且迅速衰败。

村里的老人们说这是凶兆,说我是妖孽,可我爹娘却不信。他们不信自己貌美如花的女儿的一生却不幸福。娘常对我说,你会幸福的,女儿,无论怎样,娘都会保全你的幸福。每当这个时候,爹也会在门口默默地望着我,不住叹气。其实我明白,他们都隐约知道了我的异常。我是一个不哭不笑的孩子,满月便会说话,野兽看到我都不敢近前,还有就是我眼底泄露的忧伤。

在我十三岁的那年,家乡有了瘟疫,全村的人死了大半。我和爹埋葬了娘,我又独自埋葬了爹,没有悲伤,因为已经丧失了爱人的能力。然后一个人上路。

我知道是去找他的时候了。

到了京城,那里的人告诉我当朝司徒王大人家广招歌姬,对于没有任何关系的我,这是接近吕布的唯一方法,便找了去,并顺利的进入了王允家。

在那里我每日练习歌舞,闲时听姐妹们讲着偷听来的朝中佚事。她们说朝中有一个叫吕布的英雄,俊美非常,可却是一个杀父投敌的小人。她们说当朝的丞相董卓是个骄奢至极的人。她们说吕布果然是英雄,三英战吕布的事已经传遍了整个大汉。

她们说着,我静静的听。整整三年。我知道我离我的猎人越来越近了,可是却无从相见。

那日我独自徘徊在后花园,想到自己没有办法锄掉董卓完成天命,也没有机会见到吕布,于是暗自叹息。其实佛祖没看透,我并不想索什么债,我只想问他一句,还记得当日普陀山断崖边被你扼死的紫貂吗?为什么你负了我。

突然耳边传来一声呵斥,一个小丫头躲在这里叹息什么,莫非有了什么私情?那是司徒王大人的声音。

我平日里看出这是一个一心匡扶汉室的忠良,眼见是个机会,便忙拜倒在地。贱妾怎么敢有私情?不过见大人每日为国事所累,作为一个女子我又无能为力,所以暗自感叹。我平静地说。

王允见我这么说,便叫我起身。仔细端详了一会以后,突然激动得拜我。他的一拜让我明白是我从天命灭董卓的时候了。只可惜我还没见到我的猎人欹蕤,这一去恐怕又是隔世。

罢了,缘起缘灭,命定如此,挣扎也没有意义。我对王允说,只要可以报答大人,妾身万死不辞。

王允说,朝中有一巨奸董卓,权倾朝野,危及汉室。我想欲除掉他,怎奈他身边有一义子吕布,骁勇善战,无人能及。所以我想出一个连环计,让你周旋于二人之间,使其父子反目。只是会委屈你了,不知你可愿意?

我强忍泪水,默默点头。

我终于明白佛祖那点头之后的摇头。但我没有拒绝的权利,因为这是见到我的猎人欹蕤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四)
我终于见到了我的猎人欹蕤,他就这样看着我这样一步步地又一次走向他的生命。我的猎人,今生的名字是吕布,人们口中争相传诵却又非议着的英雄。我知道在这乱世里,他创下的都将成为传说,只是这传说中,不知道是否有我。

我为他把盏,注视着他的眼睛,而吕布眼底一片坦然,不说话,全然不知我内心的哀怨。我知道,奈何桥上他选择了遗忘。很多人,面对着自己的不舍,却都选择遗忘。因为有很多记忆他们没有勇气承担。于是,我的欹蕤早已消失在了奈何桥边,不知所踪。我突然后悔了,我不想再去询问着前世种种。眼前的吕布早已不是我的猎人,把这样一个一无所知的人纠缠入自己的生命,于他于我都是一种伤。可惜天命难违。

王允把我许给了吕布。我终于有了一个人的身份,一个正当的名义去接近我的猎人。我不知自己是怎样的心情。想去爱吗?与一个没有过往回忆的男子?还是去恨?仍然是与这个没有过往回忆的男子?无论怎样,我无法做到佛祖说的平静。纵然一切都不过是场棋局,我们都是小小的棋子。

吕布约好三日后迎娶我,然后对我微笑。你不会再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了,我保证。这是他对我说的唯一的话,他并不是一个习惯倾诉的人。刹那间,我似乎又看到了我的猎人欹蕤,因为他温暖的笑容。我隐忍着眼泪目送他离去。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和他一同离开,远离这场纷争。我可以用一辈子的时间去让他回忆当年普陀山上的紫貂,反正等待早已成为习惯,可是我不能。他的背影终于在门外消失不见,虽不是永别,但是再见却会一切都不同。我只希望当一切结束的时候,我能跟着我的猎人避开乱世,平安的相守终老。

第二日王允把我献给了董卓,那是一个一脸贪婪,神情专横的男人。我本能地抗拒着他的靠近,可是这是我为了渴望的相守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不断地告诉自己。

那一夜,我被一切所抛弃,有的只是自己而已。

我对镜坐了到了天亮。

清晨的时候,我看到了吕布,远远地向房中眺望。我心中一痛,轻轻推开门,走向凤仪亭。无论何种结果,总要面对,我告诉自己。

我设想了许多再见的情节,却惟独没想到会在他脸上看到这样的神情,是心疼。吕布什么都没说,只是轻轻抚摩我憔悴的脸。他说,等我,总有一天我会除去董贼。他头上暴着青筋,拥我入怀的动作却如此的温柔。我终于哭了出来。我觉得自己是世间最丑陋不过的女子,除了欺骗,便只剩残破。

远处突然传来一声呵斥,我寻声望去,是董卓发现了我们。吕布已经按耐不住,想冲去结果了那贼人,可我知道现在不是时候,于是用力的推他离开,含泪小声说,你要好好的,你还要带我离开。吕布看着我的脸,点点头,一狠心转身离开。

等董卓赶到亭子上,吕布早已走远。来人,把吕布给我拿下,他狂燥地叫喊。幸好清晨的凤仪亭是僻静之处,一时无人能应。情急之下我扑到董卓怀里放声大哭。吕布对我不轨,臣妾誓死不从,幸好大人赶来了。那董卓虽有些怀疑,但禁不住我的骄缠,轻易也就信了,但仍忿忿地说要去拿吕布。这事传出去我再无颜面苟活了,我紧紧拉住他。以后妾身再不与外人接近,待在闺中侍侯大人,再命那狂徒勿接近这后院,也就了结了。董卓本是贪恋权贵之辈,想想为了我而折损一员大将毕竟不值得,也就作罢。

此后的每日,我都等待着吕布接我出去。只是那董卓早有防范,见面不是易事。每每想起他的时候,我都会轻笑。我的猎人欹蕤,今生仍然是能够给我温暖笑容的男子,更重要的是,现在的他,能够给我一个未来。

一日宫中大乱,每个人都行色匆匆。彷徨间,吕布出现在我面前。收拾好东西,跟我走,他伸出了手。我什么也没问,什么也没带,就这样跟着他离开。我们二人一骑走出京城很远,末了,吕布说,我杀了那贼人。我轻轻反扣住他揽在我腰间的手。

(五)
我与吕布来到了徐州,当然还有他的妻小也一并随来。他的家中上下都对我有着敌意与疏离,因为是我打乱了他们平静的生活,认为我是一个妖媚之人,为的不过是贪求富贵与吕布那俊美的容颜。尤其是夫人,不准我穿绸缎的衣服,私下里将我做婢女差遣来平衡失去宠幸的失落与愤恨。但是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等待着的男人终于就在我身边了。

我却有了不真实的感觉。

我习惯着在夜晚突然醒来的时候呆呆地望着他,然后轻轻握住他的手,听他均匀的呼吸声。多年的征战让吕布有超出常人的机警,于是每每他会醒来,轻声的问我是怎么了。我并不回答,只是将自己靠紧了他。我只希望如此平安地过着这一生。佛祖说我们有世代的纠缠,我并不奢求,我只希望这一生能陪着他便好。

我的猎人欹蕤,他今生的名字叫吕布,一个不多话却爱我的男人,笑容依然温暖。

可惜平静永远是短暂的,这样动荡的年代里,谁都逃不出命运。不过几年,我们居住的城池便有了战争。虽然我的猎人有着盖世的武功,但是长时间的征战,我知道他也很疲惫。

下坯城这一战,曹操和关羽联手。吕布知道胜出的机会很小,我很想对他说,我们走吧,像当年离开京城那样,可是我开不了口。我知道我的猎人是一个真正的英雄,逃避是他无法做到的,委身于人更不可能。况天下之大,各路人马功利之心如此急切,断不会给我们安定。

出战前,所有人都满面愁容,惟独我不。因为我知道担心是多余的,我要我的猎人在想到我的时候想到的都是我的笑容,这样他的心情也会好一些。吕布是懂我的,于是他给我的,也是那温暖的微笑。至于其他人,我不在乎非议了,因为如果我的猎人战败,我也不会独活。

战前那夜,我们合衣相拥而卧。

八百年前,有一只貂,她不甘心于一生只是只走兽,于是偷跑到普陀山上去偷听佛祖讲经,日夜修炼,三百年,终于初成紫貂。我没来由的轻声说着。

你想给我讲故事吗,吕布轻笑。

我一愣,然后轻轻点头。那年的雪很大,紫貂遇上个冻昏的猎人,然后用体温暖活了他,这个猎人说要报答她,可是紫貂不需要报答,因为她已经爱上了那猎人。

人兽怎么能有结果呢,吕布轻轻摇头。

是啊,没有结果。我轻轻啜泣。所以猎人最终把她猎杀,为的是拿她的皮毛换钱娶亲。

是谁给你讲的这样的故事,傻姑娘,这世上是没什么鬼怪的,不伤心。他安慰着。

嗯,不伤心。后来那紫貂的魂魄苦等了五百年,终于有了投胎做人的机会,放弃了八百年的修炼,来找当日的猎人。后来他们终于相爱了,平安终老,再也不会分开。

那不是很好吗?我们也不会分开的。

是的,我们是不会分开的。我讲这个故事就是为了告诉你,野兽尚有一颗痴心,倘若是我,也会等你五百年的,知道吗?若真有来世,奈何桥上我们都不要喝梦婆汤,我们要记着彼此,好吗?

好……

白门楼,我的猎人的头颅高高地被挑在城门上,而我成为了曹操的俘虏。我藏了短剑在手上,虽然天意叫他的后代得到天下,但是他是凶手,没有理由被我原谅。我只恨自己已是凡人,失去法力。

出城的那天,我抬头看着那城门之上。我的猎人依然保持他的微笑,而不是狰狞的表情。因为他不恐惧,他是真正的英雄。

出乎意料的是,曹操要我用美貌去拉拢关羽。那是我另一个仇人,我没有不去的道理,只是我知道他也是个英雄,不是我一个平凡的女子可以伤到的。于是我对曹操说,要我去可以,但是我要看到我的夫君被厚葬。三天后,曹操做到了。

我又对曹操说,我这一去,若是成了自然好,若是不成便是凶多吉少,那丞相也该明白他不是一个你可用的人才,以后必是你的敌人,要尽早除去,当然也算为我报仇。曹操点头称是,说我不愧是能周旋于董、吕二人间的传奇女子,果真心思缜密。我只是冷笑。

因为我是不会让关羽得到我的。这样曹操既得不到他梦想得到的一员大将,关羽早晚也会丢了性命,最重要的事,我只属于我的猎人而已。

那关羽虽是英雄,却心里只有刘备,迂得恨。于是虽然他对我有所觊觎但我有把握让他杀了我。

奴婢貂蝉是曹操派来笼络将军的人,这个将军应该明白。这话让他吃了一惊。我想我的坦白的确惊醒了他。若今天将军收留了我,妾身有了容身之所我的确是愿意的,只是这样将军难免受了那曹操的恩惠,会对他有所妥协。我不忍看将军英名受损,于是望将军赐我一死,望将军成全。

你真的愿意受死?关羽有些惊讶,但是我知道他心里是同意我的话的。

貂蝉虽是女子,但是一心匡扶汉室,助王司徒除了董贼,此心日月可表。

关羽点点头,最后说了一句,我会将你厚葬的,然后挥剑刺向我的心窝。

当我的意识再次抽离身体的时候,我没有哭,而是微笑。因为我和我的猎人有来世之约。

我的猎人欹蕤,今世的名字叫吕布,是一个不多话却爱我的男人,笑容依然温暖。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构思巧妙,原来,貂,蝉,都是有出处的,还是佛祖给取名的,这一来,多少轮回,经沧海而不惧了。

有前世今生吗?大概是有的吧。有时做梦,就回到前世了,碰到的人,似和今生所遇见的人有些相似,但又大不一样。在前世的山间奔跑—逃命,后面杀手在追,突然就跑不快了,每一步都很艰难,杀手追上了,一刀砍下,突然变了个女的,说,我今天不杀你,要拿鞭子抽你。正危急呢,信息传到了今生的我,紧急命令我,睁开眼,睁开眼。果然,眼一睁,危机就解除了。半醒着,不知怎的还想着刚刚飘回去的前世,再闭眼,回到前世呀,唉,回不去了。

有时,回到前世,和一群狐朋狗友爬梯着,有今生的人,也有不熟悉的,但都有今生某人的影子,正高兴着呢,一阵风来,眼睁开了。强逼自己,快回去,努力闭上眼,还就是回不去了,可惜了。也有回得去的,多办是受苦临难的,好容易睁开眼,赶忙念叨苹果李子芝麻红枣不相干的,睁着眼多呆一会儿,眼一闭,又回去那个还没完的苦境了,继续受苦吧。有一首歌,叫好梦难留,是的,这好事啊,总是那么吝吝啬啬,羞羞答答的,坏事呢,可就大大方方,越眠越不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