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鲁滨孙漂流记〕笛福/张家声

(2021-05-26 05:25:26) 下一个



《鲁滨孙漂流记》 文:(英)丹尼尔·笛福  诵:张家声

我于一六三二年生在英国约克郡的一个体面人家,我父亲是德国人,母亲娘家姓鲁滨孙,由于母亲的缘故,我就被取名叫鲁滨孙·克罗茨那。我有两个哥哥,一个哥哥是英国步兵团的中校,后来跟西班牙人打仗时阵亡了,至于我第二个哥哥的下落,我至今毫无所知,正像我父亲和母亲后来不知道我的下落一样。

从幼小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充满了遨游四海的念头,年迈的父亲要我学法律,可我却一心一意要到海外去,这仿佛注定了我后来的不幸生活。

父亲是一个明智而庄重的人,他看出了我的计划的危险性,向我提出了不少严肃的忠告。可事后不到一年,我竟私自逃走了,那是在赫尔城,我遇到一位同伴,他正打算坐他父亲的船到伦敦去,他用一般招引水手的方法怂恿我跟他一块走,说一分钱不要。于是我就在1651年9月1日走上了一个到伦敦去的船只,船行了六天,我们到了亚马斯海口,因遇到风暴,船沉了,我们被一只轻量级船上放弃的小艇救了起来,后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摇进了海湾,全体上了岸。

我的口袋里还有一点钱,便从旱路到了伦敦,昏昏沉沉,过了好几天,不能决定今后走什么生活道路,结果我还是看上了一种最不幸的事业。总算运气,我结识了一个到过几内亚的船主,我不仅成了他的伙伴,他还答应我带点货,并教给我许多航海知识。这次出门,我带回了五磅零九盎司金沙,在伦敦差不多换了三百英镑。这回成功,使我野心勃勃,接着我又参加了一次航行,不幸的是,我们的船正向加那利群岛驶去的时候,被土耳其的海盗船抢劫了,我被他们掳到了萨累,那是摩尔人的一个口岸,我被留在海盗船长家里做了它的奴隶。

在这里我整天想着逃走。大约过了两年,我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我的主人常叫我和一个小孩(叫左立),还有一个与他有亲族关系的摩尔人(叫莫雷),坐舢舨到海口去捕鱼。一次,我们又去捕鱼,我找借口叫摩尔人弄了些粮食、面包、淡水到船上来,我又悄悄的把蜜蜡、酒、斧子、锤子、锯、和一包线藏到了船上。出海以后,我假装找东西走到莫雷身边,突然把他推到海里,便带着左立逃走了,我们在海上航行了二十多天,被一只到几内亚海岸贩黑人的葡萄牙船援救了。

我顺利的到了巴西,左立跟船主走了。我在巴西住了四年,经营一个种植园,买了一个黑奴和一个欧洲佣人,我不但学会了本地的语言,并且在一些同行中间以及在当地口岸圣萨尔瓦多的商人中间有了熟人和朋友。

有几个商人和种植园主搞了一条船,想到几内亚去运黑奴,约我上船去经营交易方面的事情,他们答应不要我出资本,还分给我一份黑奴,我经不住诱惑,上船了。十几天之后,我们过了赤道,没想到遇到了强烈的飓风,我们的船被刮出人类贸易航线,又搁浅在一片沙滩上。

为了活命,我们上了小艇,拼命地向岸上划,结果在洪涛巨浪之中,小艇翻了,我被抛在这个荒凉的小岛上,孤独无援,充满死亡的恐怖。我从大船上拿来粮食、面包、酒、衣服、枪械弹药,所有我认为有用的东西,并在岛上挖了山洞,搭起了一个帐篷。大约在我上岸十一二天之后,我用木头做了一个大十字架,用刀刻上:"我于一六五九年九月三十日在此上岸",立在我第一次上岸的地方,每天刻一个凿痕计算时间。

我差不多用了一年的时间,在我的帐篷周围做了木栅和围墙,防止野兽和野人夜间来袭击我。我希望世上的人都从我最不幸的环境取得教训,所以从我上岛那天起,每天都写日记,不过我的日记并没写到头,因为后来墨水用完了。

在这个荒岛上,我遇到过暴雨、塌方和地震,有时因暴雨所困,几天出不了帐篷。在这个荒岛上,我吃山羊肉、鳖肉、海鸟,我还在岛上发现了葡萄、橘子、白柠檬等水果。我的粮食是这样分配的:早餐吃一串葡萄干,中餐吃一块烤羊肉或烤鳖肉,晚餐吃两三个鳖蛋。

在这个荒岛上,我得了疟疾,没有任何药物,死亡的痛苦摆在我的面前,但后来我竟然用烟叶治好了病。

在这个荒岛上,我还种了一点大麦和稻子,并有了收获。

我在荒岛的那边,又造了一个新的住处。

九月三十日是我上岸的不幸的周年纪念日,我把这天定为斋戒日,以极端虔诚的心情,跪伏在地上求上帝哀怜饶恕。从早晨我就没吃东西,一直到太阳落山,我才吃了几块饼干和一把葡萄干。

我有心把全岛都观察一遍,于是我带了枪、斧子、狗(啊,从大船上带下来的),并且比平常多带了一些火药和子弹,又带了两块大饼干和一大包葡萄干,开始了我的旅程,当我走到海边的时候,出乎意料的看到这一带比我住的那边可爱的多。一个多月之后,我才回到家里,躺在我的吊床上,有说不尽的满意。我现在充分的感觉到我现在所过的生活,尽管非常不幸,比起过去那种罪恶的可诅咒的生活来还是幸福得多。

十二月底是荒岛上的第二个收获季节,我收割了我的庄稼,这对于我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我已经预见到早晚有一天我会有面包吃。我现在已经把世界看成一个很遥远的东西,我对于它已经没有什么关系,没有什么期望,没有什么要求了。

此后一连五年,我始终在同样的方式和情况之下生活着。我的主要工作,除了每年照例种我的大麦和稻子,晒我的葡萄干,以及每天逮枪出猎之外,我还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替自己造了一只独木船,我给他挖了一条运河,把它放到半英里以外的小河里。虽然我在这件事情上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我却从来没有吝惜过我的劳力,希望最后有一天能够坐着小船到海上去。

我驾着独木船,想绕着荒岛转一圈,希望有些新的发现,可是航行不久就遇到了急流,把我冲到了远离荒岛的海上,我拼命地打着双桨,却无济于事,几乎失去了上岸的希望。如果我被冲到一个没有陆地,没有岛屿的汪洋大海里,我将会活活的饿死,现在我觉得那荒寂的小岛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地方,而我心目中最大的幸福就是再回到那里去。没有想到在下午我的独木船穿过一股回流,趁着风势正靠近了荒岛的北边。上岸之后,我回到了住处。真是疲倦极了,睡得像死人一样。突然我听见有人在叫我,我吓的心胆俱碎,一下子爬起来,睁眼一看,原来是我养的鹦鹉波尔在对我讲话:"可怜的鲁滨孙,你到什么地方去了?"

现在我来到岛上的第十一年,我的弹药越来越少了,于是我开始研究怎样用陷阱或捕机来捕获山羊。我的目的总算实现了,不到一年半,我已经养了十二只山羊。又过了两年,除了被我宰杀吃掉的我已经有了四十三只山羊了,我不仅随时有羊肉吃,还有羊奶喝,这是我最初想也想不到的事情。

不料我生活中又有了新的变化。一天我正要去看我的船,突然在海边上发现一个人的赤脚脚印,我简直吓坏了,我像一个神经失常的人士在胡思乱想了一阵子,拔腿又往我的住处跑去,我心里恐慌极了,总像有人在后面追着我似的。回到我的城堡,一夜都没有合上眼睛,是魔鬼在作祟,还是从对面大陆上来了野人?为了保护自己,我决定在我的围墙外边再筑一道半圆形的壁垒,同时又打了一些木桩,希望树木长得更密。我在这种不安的心情下生活了两年,这种不安使我的生活远远不如以前那样舒服,因为我时刻担心会落在野人或食人生番的手里。

有一天,我从小山上下来,来到岛的西南角,我马上给吓得惊魂失措,目瞪口呆,只见海岸上满地都是人的头骨、手骨、脚骨以及人体上其他的骨头。我飞也似的跑上了小山,奔向我的城堡。对于这伙野蛮的畜生,对于他们那种互相吞食的灭绝人性的罪恶,我深恶痛绝。

我曾安排好了计划,想伏击那些野人,每天都带着枪到小山上巡逻和了望,可是一连守望了两三个月,却毫无收获。后来我又想不该管这件事情,我的任务是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不让他们看到我,不让他们猜到岛上有人。

大概是五月十六日,刮了一整天的大风,又是闪电又是雷鸣,一直到夜里还是风雨交加。突然出乎意料的我听见一声枪响,我很快跳了起来,上了山顶,就在这一刹那,我又看见火光一闪,第二枪又响了,我想一定是什么船只遇了险,用枪声做求救的信号,我便点燃了一大堆火,希望他们能够看见。火烧了一夜,等到天一大亮,我发现岛的南部海边有一艘失事的大船,触礁了。第二天早晨,我冒着被激流冲走的危险驾着我的独木舟,总算登上了那艘大船,第一眼看到的是两个被淹死的人和一个饿得汪汪叫的狗,整个船上再也没有一个活着的生物。我在船上找到了一些火药、衣物和酒,这些都是我所急需的东西。

那是我来到这个孤寂的海岛第二十四年的雨季三月。一天夜里我躺在吊床上不能入睡,我把我一生的历史大略回顾了一下,从早年起一直回忆到我上岛以后的生活,后来我全部的心思只集中在一个问题上,就是坐小船渡过海峡到大陆上去,我觉得只要到了大陆就有了得救的希望。

一天早晨,我忽然看见有五只独木舟在岛这头靠了岸,从望远镜里,我看见了一群野人从小船上拖出两个倒霉的野人来,其中有一个被他们打倒之后破腹开膛,准备烹调。另外一个受害人看见自己手脚松了绑,突然跳出了他们的圈子,急速地沿着海岸向我这边跑来,他跑到河边飞快地游过了河。我发现追赶他的只有两个野人,我抄小路,插身在追者和被追者中间,我向那逃跑的野人大声呼喊,同时向后面追赶的两个野人迎上去,等我走近它们的时候,一下子冲到最前面一个野人跟前,用枪杆子把他打倒了,这时我发现另一个追来的野人正拉弓向我放箭,我只好开枪把他打死了。

那逃跑的野人却给我的枪声和火光吓呆了。我向他大声招呼,做手势叫他过来,他明白了我的意思,慢慢地走到我的面前,跪下来,仿佛对我搭救他的性命表示感谢,接着他又吻着地面,把我的一只脚放在他的头上,仿佛在宣誓,愿终身做我的奴隶。这时我用枪杆子打倒的那个野人苏醒过来了,我举起枪要打死他,可是我那个野人(啊,我现在这样叫他了),向我做了一个动作,借了我的刀,跑上前去把仇人的头砍了下来。

我带着我那野人到了我的住处,给了他一些面包和一串葡萄干,又给了他一些水喝,因为我看他已经饥饿不堪。他是一个眉目清秀的汉子,四肢长得又直又结实,个子很高,看样子只有二十多岁,脸上带着一种男子汉的英勇气概,他的眼睛很亮,皮色不很黑,是一种爽朗的橄榄色,牙齿很整齐,白的像象牙一样。

当天晚上,我陪他在地洞里过了一夜。天一亮,我就叫他跟我走,在小山上,我们看到海边一片空旷,那些野人和独木船都没了,不久我就开始教他和我说话,他首先知道的是我给他起的名字叫星期五,因为我是在星期五救了他的命。对于我的新伙伴,我真是十分满意,我认为应该把各样事情都教给他,使他成为我的助手。现在既然添了一张嘴吃饭,就必须比过去更多准备一点土地,多种一些谷物。

哎,又是一年过去了,这是我来到岛上以后过得最愉快的一年。星期五渐渐地会说话了,他差不多完全明白我要他做的每一件事情。我们相处得很好,我真的从心眼儿里爱上了他,同时我相信他也是爱我的,在我和星期五相处的三年中间,日子过得十足的幸福,这野人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很好的基督徒。

一天早晨,星期五慌张地跑来告诉我,说海边来了三只船,我跑到山坡上,从望远镜里看到来了二十来个野人,两个俘虏,看样子野人要拿这两个俘虏开一次胜利的宴会。我和星期五急忙地走进了树林,看到那些野人正围在火边吃着一个俘虏的肉,另外一个俘虏正躺在沙地上,被捆绑着手脚,很快的就要被杀了。这俘虏是个有胡子的白人,我不禁大为惊骇,我和星期五立刻向他们开枪,大部分的野人被我们都打死了,其中有四个野人跳上独木船逃跑了,我们救下了那个白人俘虏,原来他是一个西班牙人。

星期五想追杀逃跑的野人,我也同意,因我怕野人卷土重来。当我跳上一只独木船的时候,出乎意外地发现船上还躺着另外一个没有死的俘虏,手脚被捆绑着,等待着屠杀,我立刻把捆在他身上的菖蒲草割断,叫星期五给他喝几口酒,不料,星期五一见他又是吻又是拥抱,又是哭又是笑,原来这个人是星期五的父亲。

他们来后的第八天,忽然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我们发现一只小船挂着"羊肩帆"向岛上驶来,在东南海面上还停泊着一只英国大船。小船靠近之后上来了十一个人,其中有三个人被捆着。那伙盛气凌人的水手,把那三个人横暴地虐待了一番,就在岛上散开了。由于退潮,小船一时回不了大船,等到了晚上,我们袭击了那些水手,救出了那三个人,原来,这三个人中一个是船长,一个是大副,一个是旅客,船长告诉我们说他手下的人反叛了他,想把他们三个人饿死在荒岛上。

我是在一六八六年十二月十九日那天,根据船上的日历离开了这个岛屿,一共在岛上住了二十八年两个月零十九天。我坐着这条船在海上航行了许多天,终于在一六八七年七月十一日抵达英国,离开本国已经三十五年了。后来我到约克郡去了,但我的父亲早已经过世,我母亲和全家也都不在了,我只找到我的两个妹妹和两个侄儿,他们都以为我死了。为了生活,我到了里斯本,我居然找到了我的老朋友,那位把我从非洲海面上救起来的船长,他已经上了年纪,不认识我了。当我这样东奔西跑的时候,星期五一直跟着我,无时无地不是我的最忠心的仆人。我在查询巴西种植园的财产时是费了一些周折的,最后我的代理人的后人给我带来了信和文件,说明了我的产业情况,还给我运来了蜜饯、糖、烟叶和葡萄牙金币,以及我账上所结存的全部金子。

我现在已经讲完了我的遭遇和冒险的第一部分,我这一生啊,犹如造物的彩色符,变化多端,世间罕有,虽然开始的时候有些愚昧无知,但结局却比我所希望的幸福得多。

一六九四年我搭侄儿的船又到东印度群岛去了,在这次航行中,我回到了我那岛上的新殖民地,看到了我那些继承人,那些西班牙人,我从那里到了巴西,在巴西买了一条帆船又送了一些人到岛上去,不过这些事情只能以后再待记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儿~' 的评论 :
谢谢枣儿来听读。张家声读了好多经典文学的缩写本,不过很难找到相应的文字版本。现在戴上耳机听听当年曾经接触过(但早已忘光了)的文字,确是一种愉快的享受。这部小说已经很久远了,应该还是现在的中学推荐课外读本吧。问好!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这种经典文学作品的缩写版不太容易找到,播音也很棒。听着诵读,似乎又回到中学时代,重温当年读书时的情景,不过大部都记不得了...
枣儿~ 回复 悄悄话 读过,已经不太记得具体情节了。

这个朗诵的人音色像王刚。

有些文字自己读就可以了,而这样的缩写情节有人读给你听是一种享受,自己阅读就有点平淡了。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把一本小说如此短小精悍地浓缩成广播文学剧本,真棒!播音将人们带回到童年的暑假,如同在葡萄架下,仰望星空,听着广播,等父母下班归来的情景!感谢分享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来听文。年少时读的早就忘了,缩写本虽漏了细节,也可助我们拣起一些当年的记忆,小说中无论是主人鲁滨孙,还是仆人星期五,描述都相当精彩,经历奇特。他们的命运,比起张翠山和殷素素可就幸运多了。张和殷一回到中土,就被逼死,可鲁滨孙历经28年,回到英国本土,不但带回一个忠心的仆人,还有大量的金币,正如文末所言,结局比所希望的幸福得多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缩写本简明扼要,欣赏了,平安是福。
51t 回复 悄悄话 听了余秋雨的三峡游记,惊异于大自然的造化灵秀,但旅程是短暂的,大不了一天的功夫,按李白所说,千里江陵一日就还了。再来听听笛福的长时间旅游故事—在孤岛上一呆就是二十八年。二十八年,多少的艰难困苦不幸孤独和绝望,非常人所能想象。

鲁滨孙漂流记,应是中学课本的课外读物,依稀记得是读过的,但无论是细节还是故事轮廓,早已忘光了,只记得那个野人后来成为主人忠实仆人的星期五。我那时小小的年纪,也幻想着有一天我也能有一个星期五这样的仆人。长大了,知道这是懒人做梦,出国了,就更加明白了,自己不去做仆人就不错了。~)

这是该文的缩写本,来听一听,看能唤回多少少年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