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间街景〕雪小禅/Bobo

(2020-11-08 15:28:03) 下一个



《人间街景》 文:雪小禅  诵:Bobo

最喜欢看街景。  

虽然流俗。但真的是人间正剧,永远无法复制的演出,演员如此真实,比真正的电影好看一千倍。  

最难以忘记两个女孩子。很爆烈上演街景。第一幕是二大街和三大街交汇处,春日迟迟,乍暖还寒。忽然看到穿了丝袜的女子,忒长的腿,愣生生让人惊艳——她个子高,还瘦,黑色风衣极长,里面是黑色短裤,刚刚包住臀,灰色小罩衫,在那里打车。很小的一张脸,巴掌大,真正的民间美女。脸上气息落寞,最关键的是,一头黑色短发让风吹起来,手上夹着一支烟,细长的女式烟,一边抽,一边等车。  

我一向不喜欢女人吸烟,特别是看到四五十岁的女人吸烟,简直讨厌——风尘味道十足,而且色相全衰,还抽着那近似干瘪的烟,似吸血僵尸最后的挣扎。手全是黄的,有了淡淡的哀色。江河日下了,一脸的倦与风尘。

但这个女孩子因为过于年轻,不过十八九,一脸的不在乎,加上完全的草莽精神和近似一副流氓派头,真让人心动——带点邪气的东西我总是喜欢,她抽了多久,我就看了多久。

还有一次,也是一个女孩子。顶多十五六,爆烈的红色短发,挑染了白色和绿色,张扬得不像话。在我家小区门口支着自行车骂人。她穿一条肥大军绿裤子,裤档到了膝盖。一个同样军绿的小吊带,上面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她一只脚支着腿,另一只支着自行车,一手拿手机,一手扶着车把——这姿势已经很凌厉,还不算完,她怒口骂着,全是脏字,大概是骂小男友,骂得痛快淋漓,因为上下嘴唇翻动得厉害,我看着她近乎有些迷恋。刹那间就可以爱上这种表情,真是尽兴。原来骂人也可以这样好听。

不顾一切的性感,她后来骂够了,骑上自行车走了,那姿势也帅,一边骑一边还来了一句:“我靠,这破车。”我听着十分羡慕,到底年轻,才不管那些条条框框,骂了就骂了,头发飘然地风中飞着,照样好看。  

中年女人骂了街就形同泼妇,骂过后披头散发,泄气的皮球一般,哪能要?  

也爱看街景中的老太太老头,明明老了,不肯认。努力着年轻,大红或大绿,聚在太阳底下,说着东家长西家短,大多是儿媳妇的不是。但说起孙子来就换另一种面目。也有练棋摊的,简直不论刮风下雨,就在那里支着棋摊,自己开着小超市,空闲的时候一大把,每天就是穿着过时的皮衣,脚上一双人造革的鞋,鞋上裂了三两个口,根本不在意,谁来了和谁下,一年下来,超市没赚多少钱,棋艺大长。

亦有中年女子在门口缝衣服,一台旧缝纫机,不好用。总见她低下头来修理,旁边有可乐瓶子,里面装着白开水,她午餐通常是买“饼夹菜”,一块五,就着白开水,一边吃,一边呆头呆脑地想着什么。脚下堆着缝好的衣服,无聊地看着她。

门口爱维丽理发店的小学员,穿了一样一样的红衣服,背后印着“爱维丽”三个字,前面印着“创意无限”,客人不多时就在建行门口晒太阳,发条短信,抽支烟。很少看到他们说话,他们也懒得说话,但见了客人时微笑着问长问短,然后洗头理发。他们大概早就说累了笑累了,所以,根本谁也不理谁,真实地发着呆。

偶尔长椅上会有恋人。  

女人撒着娇,男人哄着。都年轻,一看就热恋中,粘、密度高,脸上全带着。不是老姜似的无所谓,中年人打了架,脸上绝对看不出,该上班上班,该吃什么吃什么,但年轻女人在哪里垂泪,男人就围着转,央求着,看着像轻喜剧。

对面“顶好”电子城,有卖盗版光盘的男子,拦着我问,要么要么?纯法国的。他看着我像看艺术片的?我翻了好久,找出一张《三十七度二》,六块钱。他又推荐《苹果》,说很色情。我说我不喜欢色情,他就有些沮丧,我又挑了一张,一共给了他十块钱,他露出满意笑容。然后再推荐《梅兰芳》,我说看过了,他说,应该收藏嘛。我说你知道梅兰芳是谁么?他说,唱歌的。

我笑了一下,向四大街走去。那里有好多卖衣服的小店,我沿着街景走过去,看到推销产品的女孩子,穿着婚纱,露着极白的大腿和胳膊,塑料似的笑着。天气还冷,有一个扭头打了个喷嚏,惊天动地的声音大。

再往前走,看见有个中年女子生炉子,弯着腰,露出极大一块腰,腰线下是劣质的牛仔裤,有男孩儿叫着她,妈妈,她回头怒喝他:“快滚回屋去,冷。”  

小店都写着大大的“甩”字。年关了,有贴了对联,有挂了红灯笼的。音响都此起彼伏地响着,陈楚生有些许忧伤地唱着:有没有人告诉你我很爱你……前面有两个十七八岁的女学生,一边翻着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一边说,我最不喜欢陈楚生,娘儿们气,我喜欢苏醒,对了,你旁边男生长得有点像苏醒……  

有卖糖葫芦的老人,看着脏乎乎的,一脸的不耐烦,又是暖冬,糖葫芦化得快,他伸出手,手上有糖粘的东西,黏黏的,问我,要不要一支?又酸又甜。  

我掏出两块钱。  

我举着那串糖葫芦,从东,走到了,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ey' 的评论 :
好像听到任大歌手在唱:抽烟的女孩走过来,走过来;骂人的女孩也很精彩,一个破车两条轮胎.... 哈,作者于这种不雅中也能看出优雅,于市井小民的日常琐碎里能品出生活的滋味,真乃优雅之人。

她于闹市之中举着那串糖葫芦,从东,走到了,西。使我想起了,那在我们街口摆个炉子烤红薯的,我经常去他那里,买个热烘烘的红薯,两手嚯嚯的交替着,从西,走到了,东。
51t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到大,街景看了不少,没有雪小禅那样的优雅和运气,能看到漂亮的难忘,就算是骂人,也是极尽优雅。优雅的人当然能看到优雅的风景,我等低俗之人就只能逮着低俗的景了。

那次去逛商场,在街头转角处,看到两个小混哥相互斗狠的对恃着,眼瞪得大出了眶,头上冒出了火,对面叫嚣。甲嚷道,你敢再动老子一下?乙把手背到屁股后,回叫道,老子动了你!甲又加码,你敢再动老子一下?乙也跟进,老子又动了你!甲还不松气,你还敢再动老子一下?乙也不悚,老子还又动了你!这两位兴许是领会了中央文件精神,创建文明城市,只动口不动手,嘴上叫得震天响,却并不开第一炮。围观的有七八个,先是喊起哄,打!后来见没劲就散了。剩下那两位,干瞪眼的僵着。看热闹的总是有的,我转身离去,走了几步再回头,又见五六个人围了上去。看来,在文明城市约法十章之外,还应再加一条:对于能在街头争吵而又能恪守不动手打架从而能增添城市街头热闹情趣的市民,视情形予以适当奖励。

还有一次,晚饭后蹬脚踏车回家,路过一公寓楼,一个女孩站在路边,伸手拦车,我刹住脚踏车,左脚踩住踏板,右脚撑地,问她,需要帮忙吗?她说,能带我到大桥下吗?我知道黄昏时分的大桥下面是那些街头混混的聚集地,看来她是想去找一个男狐啊。本想拒绝,后来一想,既然停下了,就带她一脚吧,反正也不远,就答应了她。她跳上车后架,还算不笨。蹬了几脚路后,问她,去那里干嘛?和人约会?她干笑了两声,不回答。她胖胖的,看起来是个卖菜的。于是我也不多问了。到了地后,她跳下车,还算是有礼貌的说了声谢谢。桥下面三个一群,五个一堆,都是无聊空虚到这里来虚掷时光的。我掉头离开了这是非之地。这青春啊,就是装在盆中的沙,每次抓一把,洒向空中,等到抛洒得差不多了,伸手一抓,抓到了盆底,才记起有一首歌:青春无价。
Josey 回复 悄悄话 好一篇只爱年轻男女的文章,女孩子连吵架骂人都是可爱的,而中老年女性毕竟是色衰了,再无可以留恋的风景。:)))

如果不是文中提到《苹果》,《梅兰芳》,《悲伤逆流成河》,陈楚生,苏醒。。。。。。我会以为是一篇民国时期的文字,或者是从民国走过来的老年人文字,甚至让人猜不出文章中的时代。好奇去查了一下,原来作者是70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