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枣儿〕孙鸿/李立宏

(2019-04-03 05:12:07) 下一个

 

《枣儿》 编剧:孙鸿  演播:李立宏/张效铖  片尾曲:回家吃饭-赵照

[人物 老人、男孩

[幕启。一棵挂满红枣的老树。树下坐着位形如雕塑的老人。

幕后传来童谣:

“枣儿甜,枣儿香
要吃枣儿喊爹娘;
爹娘给个竹竿竿,
打下枣儿一片片;
爹不吃,娘不吃,
留给娃娃过年吃。”

老人: (从身旁晒满红枣的竹匾子里抓起一把枣儿,喃喃自语)怎么没人来吃枣儿呢?多好的枣儿。

[男孩从台侧探了探头。一颗枣儿从树上落下,男孩蹑手蹑脚地走过去捡枣儿。

老人: (大声)过来!

男孩: 爷爷……

老人: (威严地)叫你过来就过来。

男孩: (无可奈何地走到老人跟前)我就捡了一颗,我没有吃,给你。

老人: (将男孩衣角折成兜,捧一捧枣儿放入)全给你吃。

男孩: (喜出望外)谢谢爷爷!(津津乐道)枣儿真大。

老人: 老子个儿大,儿子个儿能小吗?

男孩: 嘻,爷爷,我说枣儿个儿大!

老人: (自豪地)我儿子就叫枣儿。

男孩: 骗人!还有叫枣儿的?嘿嘿,叫枣儿?

老人: 不许笑。我的儿子就叫枣儿,挺好听的,又顺口。他刚生下时,有个算命先生正打门前经过,就给算了一卦,他命中缺“木”呢!哎,等你念了书,就知道枣字里面有个“木”了。你看(用手在空中比划“木”)所以他叫枣儿!

[男孩并未听,只顾忙着将枣儿往口袋里装。

老人: (命令)拿出来,只准在这儿吃。(蓦然温和)爷爷帮你擦干净。

[男孩摸出枣儿,交给老人。

老人: (将枣儿擦干净)给,尝尝。

[男孩默默地接过。

老人: 吃吧,树上的枣儿多着呢!

男孩: 我能爬到树上去摘吗?爷爷

老人: 能。

[男孩兴冲冲爬树,跌倒在地。

老人: 疼吗?(掸去男孩身上的灰尘)来!

[老人趴在地上,让男孩踩在自己屁股上摘枣儿。男孩仍摘不到,老人站起,让男孩骑跨在肩上摘。

老人: 嘿嘿嘿。

男孩: 笑啥?

老人: 有一回,我家枣儿也是这样骑着,只顾摘枣儿,撒尿了都不知道,竟尿了我一脖子。

男孩: 呀,脏死了。

老人: 脏啥,尿得我全身痒丝丝、热乎乎的!

男孩: (有些羡慕地)我从来没有尿过我爹脖子上。

(摘枣儿,塞进口袋)哟,不好,我也要尿尿了。

[老人将男孩放下,男孩朝远处走。

老人: 喂,过来!

男孩: 我要尿尿。

老人: (指指枣树)尿树下去,给咱枣树施点儿肥。

[男孩溜回树下尿尿。

老人: 枣儿小时候一有尿就尿到枣树下。有一回,放学,直往树下奔。我以为出了啥事呢,他一到枣树底下就尿开了。撒完尿才说:“爹,我放学了。”

男孩: (拍拍口袋)爷爷,我带回家吃。

老人: 枣儿到了口袋里就想回家了。

男孩: (低声地)……我在等我爹。

老人: 爹嘛,天天回来的,急什么。

男孩: 不,我爹他——

老人: 他怎么?

男孩: 我爹兴许今天能回来。

老人: 那你急啥?来——(拉着不大情愿的男孩到匾子前,拿起一颗枣儿给他)

男孩: (接住,看枣)爷爷,这熟枣儿和你一样。

老人: 和我一样?

男孩: 和你的脸一样,皱巴巴的。

老人: (捏捏男孩的脸)爷爷小时候,还不跟你一样?脸皮儿像这青枣,嫩白光滑呢,唉!眨眼工夫,六十年过去了——快吃枣儿吧(从匾子里挑了颗熟透晒干的枣儿)你吃这颗。

男孩: (拿起熟枣放进嘴里)还是皱巴巴的甜呢。

老人: 甜是甜,不中看,谁要啊。

男孩: 我要。(抓一把枣儿)我带回家去,给爹留着。(转身欲走)

老人: 又是爹呀爹的,快坐下吃。吃枣急不得。

[老人拉男孩坐,男孩不肯。

老人: (对男孩)咱们学猫叫?(见男孩摇头)咱们学狗爬?(见男孩又摇头)那爷爷给你讲故事。

男孩: (怀疑)爷爷有故事吗?

老人: 爷爷的故事三天三夜讲不完。

男孩: 哇,我最喜欢听故事了。爷爷快讲。

[男孩温顺地搀老人坐下。

老人: 听好,我讲完一个故事,你才能吃一颗枣。噢,慢慢吃才能吃出个甜味。

[男孩认真地点点头。

老人: (清清嗓子)听着。(笑)我小时候也是一个馋鬼,去村东头人家偷到一颗枣儿,舍不得吃,娘要我还人,我一急,把枣儿囫囵个儿吞下肚了。没多久,我蹲坑的地方长出了一棵小枣树。

男孩: (指指枣树)爷爷,是这棵枣树吗?

[二人相视大笑。男孩吃一颗枣。

老人: 别小看这枣树,那一年,一个小日本站在树下端枪射我。正巧,树上一颗枣儿落到鬼子的钢盔上,“咚”的一声,吓得那狗娘养的抱头就逃。

[二人开怀大笑。男孩忘记吃枣,学着做惊吓状。

男孩: 还有呢?

老人: 有一年闹灾荒,村里饿死不少人。我老伴儿把仅剩的八十一颗枣儿让给我和枣儿吃,俺爷儿俩才活了下来。

[男孩忘记吃枣。老人闪着泪花,从匾子里捧起一把枣凝视。

男孩: 爷爷,你为啥把枣儿放在匾子里晒了又晒?

老人: 我等儿子回来。枣儿回来了,就喜欢一边嚼枣儿,一边听我讲故事。

男孩: 枣儿叔叔啥时候回来?

老人: 不知道。

男孩: 迷路了吧?(见老人沉默默,自语)不会的。这棵树好大好大,会老远就瞧见了,枣儿叔叔哪儿会看不见?(见老人不语)爷爷,你怎么了?

[老人仍在沉思。

男孩: 咱们学猫叫?(见老人没反应)咱们学狗爬?(见老人没反应)咱们过家家?(见老人还没反应)那,我讲故事给你听。(清清嗓子)哎哟,我的故事给忘了。我爹的故事才多呢——我该回去了,我要回去等我爹。(将口袋里的枣放入匾子里)

老人: 时辰还早呢,再坐坐。

男孩: 爹回来会带巧克力,巧克力你吃过吗?可好吃了!

老人: (心事重重)你有了巧克力,就不会来了。

男孩: 来呢,你的枣儿甜!

老人: 怕是你嘴甜吧?那我问你,我树上的枣儿全光了,你还来不来?

男孩: 也来。

老人: 不骗我?

男孩: 骗人是小狗。

老人: 我们拉勾。(伸手与男孩拉勾)

老人: 金勾勾,银勾勾,骗人是小狗。

男孩: 金勾勾,银勾勾,骗人是小狗。

[二人开心地笑。

老人: 回吧,回去等你爹。

男孩: ——哎,爹带巧克力回来,我分你吃。(踌躇欲下,又垂头丧气站住)

老人: 怎么了?

男孩: 爹不会回来了。

老人: 噢?

男孩: 我爹在城里又有了一个家。

[老人上前抚着男孩的头。

男孩: 爷爷,我没有巧克力给你吃了。

老人: 咱们有枣儿,我们吃枣儿。

[老人将枣儿塞进男孩嘴里,自己也拿起枣儿咀嚼。

老人: (见男孩不动)快吃快吃,几颗枣儿一起吃,使劲吃。

男孩: (掀起外衣,露出红肚兜上的衣袋)爷爷,我瞒着你,还偷偷藏着一颗枣儿,是留给我爹的……

老人: (愣住,继而激动不已)这地上的、匾子里的、树上的枣儿全是你的。想给你爹留多少就留多少。

男孩: 不,还是留给枣儿叔叔吧。爷爷,枣儿叔叔会回来的。

[老人紧紧搂住男孩。

男孩: 我娘说,出远门的人有时候不认识回家的路了,只要家里人天天喊,他早晚会回来的。

老人: 那,咱们喊喊?

男孩: 喊喊!我先喊!(爬到山坡上,使劲儿喊)

枣儿甜,枣儿香,
要吃枣儿喊爹娘;
爹娘给个竹竿竿,
打下枣儿一片片;
爹不吃,娘不吃,
留给娃娃过年吃。

[二人翘首远望,状如雕塑。响起无数个童声呼唤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问候和听读!不错的微广播剧,演绎很感人。

打油几句~~:)

是山风吹落了枣儿
还是枣儿不耐寂寞跳到了地上
把小枣儿塞进山风的怀里
看那山风又飘过那一片山岗
山那边是海吗 还是另一座山
山那边有没有红枣的甜香
咬一口红枣
绵软的 就像婴孩时咬住妈妈的乳房
剥开红枣
一丝丝的 就像放学后妈妈喊我吃饭的呼唤
举起红枣
阳光下 可看见深褐色的枣核
就像爸爸宽厚的大手轻轻拍着我疲惫的肩膀
家乡的枣啊
一丝丝的甜 一缕缕的香
家乡的水 把香甜浸透了枣儿
家乡的风 吹皱了枣儿的外皮
那是岁月刻下的期盼
家乡的枣树啊
在风中张开了手臂
欢迎着游子的
归乡....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感人,对话里有对亲人的盼望,想念和期望都在对话里体现了出来。欣赏了,平安是福。
51t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和小孩枣树下的生动对话,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缩影,老人的儿子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忘了回家的路”;小孩的爸丢下自己的孩子,“在城里有了新家”。小孩念着城里带来的巧克力,老人说我们有枣,这巧克力和枣的冲突,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冲撞嘛。

喧闹的城市生活的光怪陆离,古朴的乡村田园的闲恬清远,你会选择哪一个?喝了酒,你当会选择后者,可打开酒瓶的刹那,你当会选择前者。闲静清悠,应是人的追求,可在那之前,人却要经历好多的跌跌撞撞的挣扎和痛苦,抛弃好些明知丢了就不会再回来的真挚,在堕落的泥淖里下沉...

在前行的路上,总有一盏灯亮着,那是亲情的照耀,无时无刻,总是轻轻拂去盖在我们心田上的泥尘,温暖着我们疲惫的心灵,总有一个声音在唱:要吃枣儿喊爹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