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时光未老〕康娜/程晨

(2018-12-23 10:14:53) 下一个

 

《如果时光未老》 文:康娜  诵:程晨

如果,时光未老,许我青春年少,我会吆上儿时玩伴,上树掏鸟窝,下河摸小鱼,晨同朝阳起,暮看夕阳下,滚铁环、打陀螺、扔沙包,欢乐地玩着游戏,痛快地吵嘴打架,即便满身泥土、身上挂彩,也讲究哥们义气,各自回家,各哄各妈,绝不说出卖朋友的话,朦胧的流光看友情,懵懂的岁月伴韶华。

如果,时光未老,许我儿时憨态,眷嗅母亲气息,在她怀里打滚,听她唱老旧的曲儿,为她拨亮油灯,陪她在夏季的谷场,抡起打禾棒,溅起脱穗的稻谷,陪她听着布谷鸟的欢叫,说说家长里短,让家里鸡飞鸭跑、谷粒成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万爱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唯盼母亲展颜一笑,不再泪湿衣襟。

如果,时光未老,许我安家山下,屋后栽树种地,屋前种菊养花,闲时独步登山,白日里看树木繁茂、葛藤飞挂,与明月相依,和清风为伴,听新树抽芽。到了夜晚,我会采撷一朵天上的晚霞,细数着天上点点星光,端坐磐石上,醉倒落花前,尽阚蜉蝣物,感念天地间,愿为世上渺小的一粒微尘,不做炽热璀璨的烟花。

如果,时光未老,许我心静如水,不论世事纷乱、人心嘈杂,春赏杨柳,夏观荷花,秋思落叶,冬看雪花,静听四季的声音,与墨为伴,与书结缘,闲来笔走游龙、随意挥洒,将心事抒发,绝不去攀比、羡慕、嫉妒旁人的鲜衣怒马、富贵荣华,即便车马喧嚣,不被红尘俗世折弯,我自逍遥、安然。

如果,时光未老,许我爱你情深,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你若离去,后会无期,不管缘起缘散、沧海桑田,只要天长地久、千里共婵娟。我将遵守约定,不忘你我曾经的誓言,一间茅屋,一畦菜地,一双人儿,粗布素衣,把犁耕田,不在茫茫人海中失散,携手赴天涯、戏人间,让爱,清澈地开始,完美地画圆。

如果,时光未老,许我感悟亲情,我会养孩两仨,如父母那样深爱他们,笑看他们在庭前戏耍、膝下承欢,抚育他们成长,教育他们做人,谨记养育之恩。相濡以沫,血浓于水的爱与亲情,在命运的离合、聚散中升华,成长的过程,让他们懂得如何抵御变幻无常的人生。

如果,时光已老,年华垂暮,请允许满头银发、独倚熏笼的我,在最后的时光里,静静回首。许我躺在摇椅上,闭上眼睛,回忆那前尘往事;许我在昏黄的烛光下,婉转轻吟,读年少时的情诗。我这一生,流年似水,转瞬白头,到头来,繁华皆梦,红尘如泥,我却能够带着前尘往事,微笑地说:“我这一生,年华未空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谢谢感悟和分享!

人生之路,并无定规,每走过,便是风景。村口那座小桥,是村里人进进出出的必经之路,桥下的风景,却因走过的人的心情境况不同而风景各异,或瑰丽,或沧桑,只有走在桥上的人才能体会得到。每每见到有些人教导人们,生活应当如和如何,其实,生活不是教导出来的,而是经历出来的。~)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还有你的儿时故事。现在写来是不是就像在讲别人的故事呀。:)

有时在想,人总是在和昨天告别,因为不得不所以才接受这样的告别吧。
说来说去总是一个结果,没有回头路,没有时间里的回头路!

今天思绪有点乱。
写了一段似懂非懂的感受!

我前进又好似后退
我努力还好似只在乎眼里的风景
我以为舞动就是美却假装掩盖真实的裸露
我以为我是全力以赴其实只是在思想里飞
我在跑的时候我以为我可以追到目标却是越来越遥远
我站在原地我环顾四周
一切都在转着那被固定了的终点

我在想
到了终点又如何
如果终点是为了结束
为什么要追着毁灭自己
如果终点是为了失去
为什么赶着提前体验

甜要分多次品
苦要分多回尝
直到苦和甜没有区别的那一天
也就到了人生的最高境界
也就完成了此生的意义
得到和虚无
失去和本质
来前无踪去后无影



51t 回复 悄悄话 年关又近了,回望过去的一年,大把时光又从指缝中溜走了。其实也无须可惜,生活原本就是这样,每过一年,无论是否精彩,都会在生命的树干上刻上一圈年轮,这深深一圈的个中滋味,酸酸甜甜,冷暖自知。

文中第一段讲的,“即便满身泥土、身上挂彩,也讲究哥们义气,各自回家”,小时候还真有其事。那时,放学后,就和一群小伙伴搅在一起,玩一种“掷砖块”的游戏,那天一言不和,打起来了,那个伙伴拣起块砖头,朝我头上拍下,下手时善念一动,拍的就轻了,但头上还是流出血来。他一看头破血流了,也吓住了,赶快跑回家,我呢,也是捂着头回家,找母亲去急救包扎了。第二天顶着白纱布上学,放学后又和那些人玩在了一起,没事人一样。所谓头破血流的交情,大约就是说的这样的事吧。

还有一次,和一位朋友去餐馆吃早饭,不知为啥那位发菜的讥诮了朋友几句,我们吃完后坐在门前栏杆上,愤愤不平,想着怎么报复。我表态,无论你想怎么干我都陪着,要出这口恶气。商量了几个方案,到底是气比天高,胆比鼠小,到了也没实施,灰溜溜的回家了。

风风雨雨这么多年,好事,坏事,不好不坏的事,经历了不少,如果时光未老,还能回到从前,那些遗憾的往事会不再留憾吗?恐怕还会一如既往,生活总是会跟我们开着经久不疲的同样的玩笑,时光机刻在我们额头的烙印,不会随岁月的倒带而消失,到头来,我们能做的,就是躺在摇椅上,把时光的梦轻轻地摇碎,再和成红尘的泥,捏成一个有哭有笑的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