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白灰〕半树/江小北

(2018-11-27 17:58:05) 下一个

 

《黑白灰》 文:半树  诵:江小北

我相信人的心情,是有颜色的:淡漠的白,晴朗的蓝,火热的红,忧郁的灰,还有悲伤的黑。

一段时间以来,目睹了太多生命的意外,这些事情推着我徘徊在恐惧的边缘,不停地在我的心上涂抹着黑白灰的印记。

远方的战争毕竟是遥远的,如此遥远的发生和进行着,感觉好像只是在看黑白的默片。这样的默片是无法叫人欣赏的,只能作为历史的一个片段,在以后的岁月中,当人们想看时就翻检开来,沉在黑色里默默地看一遍。

我想今年的春天,是不同以往的春天,听了太多的坏消息,流了太多的眼泪。我的心情灰灰,我的文字灰灰,我的脚步灰灰,今天给朋友发了个短信,上面只有三个字,但是足以表达我要说的。那三个字就是———黑白灰。

我想,许多人大概都不是能够活得特别铿锵有力,活到那样极致的人。许多人大概也不属于特别好和特别坏的人,如果把黑白灰比喻成性格行为的话,大多数人恐怕会是徘徊在比白黑一点,比黑白一点的中间灰。我们有很多事情上不太黑白分明,我们这些人在不妨碍他人时活得会是自私的,有时候美好一点,有时候丑恶一点,因为我们都会有些爱和恨的人,我们对自己喜欢的人竭力地夸奖着,对自己讨嫌的人厌恶地敌视,我们做不了君子当不成小人,所以我们大多数都是一些不好也不坏的人。

但是我们能够坦诚地活着,不敢做亏心事地活着,想必也是出自于天然的善良吧。

想一想那些逝去的人,那就叫我们再多些善良吧,再多些与人为善的活着的信仰吧,再好些对待周围的人吧,即算是你不喜欢的。 善待自己的生命吧,要知道,你爱着的人们都在期待地看着你。

应当承认,我们大多不是能够活得特别铿锵有力,活到那种极致,我们都是些此生已来,此生必去的普通人,也许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善良,那么就叫我们如此善良地好好活着,善良地着对待周围的人。把那些黑白灰,藏在自己的心里,多带给别人一些晴朗的蓝,火热的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小花说的想的很好很美。谢谢分享。:)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心情的颜色”,沉思有感而发的好文!说的好,“内心温暖,面对寒冷也会温暖如春。内心寒冷,面对炎热的夏天也会心寒如冬。” ....听完你的发言,小花也忍不住想说几句了:~)

我是一朵忧郁的花
花瓣含着细小的泪珠
那不是哭泣,那是西天越飘越远的晚霞

我是一朵跳动的花
花瓣在风中抖动
那不是悸动,那是远方的风带来的牵挂

我是一朵沉静的花
花瓣在夕阳里垂下
那不是哀伤,那是向阳光说着低声的话

我是一朵幽然的花
花瓣抱着清幽的月光
那不是抚慰,那是悠悠夜曲里浮起的月华

我是一朵调皮的花
花苞里藏着红红的芽
黎明,蓝天,我要飞起,去吻躲在云朵后面的彩霞...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每次听到都想写点什么。~~

心情的颜色


心情因为牵挂而变幻着,心情因为喜乐和悲哀而交替着。
因为爱一个人,就在乎这个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认知。因为在乎,所以尽量涂抹着这个人喜欢的颜色,因为爱一个人,所以就想变成这个人喜欢的样子。

大自然的魅力,无论怎么想逃脱想做自己的一个心态,大自然都会不时地提醒着你,你爱了,就变了,你被爱了,也就变了。因为爱情是催生心情的颜色之一。。。心情的颜色?情的颜色是心的得和失的颜色?是心的每一次因为什么触动而有了那些叫“什么”的颜色?

变了的颜色好不好?没什么不好的,心情的颜色就像变色蜥蜴的身体,随着外界的变而变,而我们的心情也随着外界和内心的感知和感受变换着我们认为是对的颜色。

我不知道心情的颜色都是些具体的什么颜色,只知道它们有很多的分别,有时因为眼里看到的颜色,心情也就有了颜色的分别,是心情解释了颜色?还是颜色解释了心情?有时开心和不开心眼里看到的都是一个颜色,可心里的颜色却是那么的不同。

有时因为内心温暖,面对寒冷也会温暖如春。有时因为内心寒冷,面对炎热的夏天也会心寒如冬。

心情的颜色是什么样的呢?把我自己给问住了。不写啦。哈!还是借用文中所提的吧--大多数情况下是--黑白灰,加一句,这几种颜色的保持长久性,架不住风吹,架不住四季的不同的风不停地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