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口闲钟〕简媜/润物

(2018-10-12 03:41:08) 下一个

 

《一口闲钟》 文:简媜  诵:润物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空城,是我。

经年行路,风霜中最惦念的是故乡那扇小轩窗。几次梦里潜入芭蕉院,看见少年的她正在梳妆。她的夜半孤影让我刻骨铭心。

无家,可以告平安;无兄弟,可以话桑麻;等我的人,我却无梦相赠。身,已如秋蓬,心,寄予流水,我怎能再做春闺梦中人?

故里重回,旧友流散;与我缔结初梦的人早已儿女成行。最后一个牵动心绪的人既已建筑家室,守住了春花秋月,我也可以完全放下了。她不会知道那个出远门的人,此刻,静坐在集市的角落,远远看她提篮牵儿从眼前走过。她哪里会听到,当她与小贩争斤论两之时,我那幽微的叹息。

她哪里会知道,多少次我在梦中重回江亭,折了春柳,放在她打水洗衣的井边。

她哪里知道,我仍旧熟诵当年的誓词。每当与锣鼓花轿错身之时,那誓言绞痛着我的心。

她怎会知道,我山高水长想遗忘她的容颜,却在异乡固执地寻找似她的身影。

我是一个不告而别的人,我是一个毁了她少年春闺的人,我是一个辜负她的人。

那么,除了遥遥一见,我又能怎样呢?

就让她永远不知道我的生死吧;就让她永远怨恨这个名字吧,只要她可以平安地过着,过着她眼前的日子,这就足够了。

离开故乡的那个夜晚,我是空了的人,空空如野。

秋霜满天,江水渐寒。

如果,子夜放歌,有什么比叹息更刻骨?子夜寻醉,有什么比忘川更消愁?

钟声隔江传来,仿佛知晓了我的心,那染了秋霜的声音听起来分外清寂,一遍遍地告诉我,忘了吧,忘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夜,盖着寂静的被。用的真妙!

月色清辉,撒下一把银针。想的很美!

谢谢您写的美文! ⊙﹏⊙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很细腻感人的描述,钟闲人不闲,浮想遥同。应和几句:

茫茫夜色里传来似有似无的钟声,悠远而闲散,
苍茫时空里,是谁在低声抚琴吟唱?
断断续续的,是在讲一个断了又续续了又断的梦吗,
还是在把那说不清的心事,再次隐藏?
夜,盖着寂静的被,
那钟声,似要揭开覆盖着的温柔,
唤起蜷伏在沉静中的不安。
月色清辉,撒下一把银针,
刺着那些昏昏欲睡的愿望,
把昨天刚刚埋进泥土的落花,
悄悄地贴上迷蒙的小窗...

钟声,远远的,渐次渐淡,
钟声不急,心情却不再平缓,
在平静的夜色里,划出起伏的波澜,
悠悠的钟声,把从没闲着的心事,再次敲响,
月色苍凉,夜雾弥茫,心中所念,在水一方...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您写的真好。学习了。

闲钟就是记忆么?敲出的是心事么?钟声是旧梦么?
如果敲闲钟能平复哀痛和忧伤,还会带来安详的清晨和黄昏,那为什么不敲闲钟呢? :)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也学写一些吧。 :)

敲闲钟

远远地跟随着只有自己知道,那是因为一颗心辜负了自己的一颗心后,在以为只有自己的记忆的轮回里谦悔。浅回昨日,潜回旧情,是心中无声和有声之间的交错,摩差出了什么了么?回顾出什么了么?一切都是心的梦,一切都是醉的碎,一切只是一方自知的留恋,一切只是另一方不知的牵挂。

一声声钟声听到了,没看到却听进了心里去。身临其境只因为看到过真实的敲钟,而后在没有看到的时候也听到了。听到是因为那声音被刻在了耳膜里,刻在了第一次听到时的眼帘里。听到就好像看到了一幅美丽如昨的各种动态的还原,那清清的水,那站立钟旁的敲钟人,那远处一条条小舟划过,那刻的青山和绿水,它们都是陪衬,它们又是那心情之源头。心就那样地响动起来,在静的动的交替中有了心情的起伏。心就这样地满满地再一次被填满,钟敲起,心又再一次慢慢积攒着怀念,钟敲完,心事又慢慢地被远去的钟声带回一直不知带去哪的方向里。

敲钟了,音来了。敲完了,声没了。敲闲钟是因为空城里需要这种独有的钟声么?敲了空城不再空了么?因为空气里真的就有了那一声声逝去,去了远方的传递,音听不到了,不是没了,是走远了,是被带到了远方,是被敲钟人敲出了世界,敲出了一直都有的声音而听不到的声音,是被敲钟人敲成了存在,敲了存在的音/敲了存在的动作。敲了存在的心情/敲了存在的思念。

敲着,敲着,敲着想敲的节奏,敲着想敲的心声,敲着想敲的震撼,敲着想敲的送走。敲钟人和听钟人也许只是一个人,但敲钟人还是想敲那重复的钟声!

敲钟了,敲闲钟,敲起了那从没闲着的心事!心事被敲响了,就不再是敲闲钟了,就不再是敲闲钟了。。。

51t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人生旅程中都有一个闲钟,滴答滴答地走着,时钟的齿轮不知疲倦地转动着,把高兴的事和揪心的事,都在滴滴答答中消散了。

秋风中的时钟,知道你秋风中的心事,在你耳旁轻轻诉说些什么,你听不清风中的声音,但能感受到带给心灵的慰籍,时针的转动传给你一阵阵微微酥痒的感觉。

人的记忆是很奇怪的,高兴的事想不起来几件,痛心的事却是越久越深刻。闲钟就像一位心理医生,能抚平记忆里深深的沟壑,平复你的哀痛和忧伤,带给你安详的清晨和黄昏。

早晨的雾很浓,站在秋雾里,不觉打了一个寒噤,又传来染了秋霜的钟声,似乎在说,问你,问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