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才30岁我把自己杀死了〕吃饱了睡/GoOn

(2018-09-08 05:34:30) 下一个

 

《我才30岁,我把自己杀死了》 文:吃饱了睡  诵:GoOn

2016年,我30岁。
未婚,无房,无车,无存款。
这些都不重要了。
我只是不想这么快就死去……

1.
1996年,10岁。
我的梦想是当一个画家。

物质匮乏的年代,画画是一个成本不高的游戏,用铅笔在本子画,用石头在地上画。

我记得,曾经为了买一本可以描画的书,一本8块钱,因为太贵,放弃了。
书上面有很多的图画,每一张上面都有一层薄薄的纸,可以用铅笔描红着画,我很喜欢那本书,只不过家里当时拮据,最后还是没有买成。

虽然母亲看着我喜欢,还是给了我8块钱,让我去买书。
8块钱买一本图画书,对于曾经的家里而言,是没有必要的开支,我现在仍然记得清楚,我当时心里的纠结。

最后,那本书,还是没有买。
画家梦,就这么死了。

2.
1999年,13岁。
我迷上了武侠。

痴迷于武侠中的英雄,仗剑走天涯的豪情,还有那来无影,去无踪的身法。
幻想着,自己要是能有这么一身功夫,该是多好。

常常做白日梦,一身白衣,手执长剑,行走在如血残阳下的大漠中,风沙弥漫,抑或走在杀机密布的密林,谨小慎微,或者踏进一个诡谲的古道客栈……
整日整日地做着英雄梦,对武术的崇拜,对少林的崇拜。
对一切英雄的崇拜。

这个梦想,并没有促使我去学武术,只是促使我看了许多的武侠片。

在惶惶之中,年已老,梦已散。
英雄梦,就这么死了。

3.
2002年,16岁。
花季,雨季。

这个时候的校园,青春,叛逆。
班级叛逆的孩子,我都是鄙视的,深深的鄙视。

然而,鄙视之中,我还有一丝羡慕。
我所在的年代,流行头发染色,就是留海的部分染成黄色。

那个时候,校园中,那些拽酷的男生,都是这个打扮,但是学校的校长和班主任是见一个,扼杀一个,有些染发的誓死不改,有些最终妥协。
其实,我是羡慕那些染了头发的男生的,即便是现在的我,也想试试染发,只不过年纪大了,这个梦想只能成为梦想了。

如果在那个年少的时候,哪怕是暑假的时候,染一个头发,满足一下,该是多好啊。

只不过,该有的年少轻狂,我都没有经历过。
叛逆的少年,就这么死了。

4.
2004年,18岁。 高中,情窦初开。

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我前桌的女孩。
她有着温暖的笑容,一种恬淡安静的气质。

我喜欢和她一起回家,并行着自行车,一路骑回去,她家和我家顺路,一直能走到很远。
分手的时候,总是有些不舍。

喜欢下课后,问她题目,喜欢她给我讲题的样子。
但是呢,这种朦胧的感觉,最终还是妥协和淹没在题海和试卷中。

如今,她已经嫁做人妇,有了自己的宝宝,生活幸福。

曾经的那个女孩,已经在风里,只有淡淡的回忆。
萌动的情窦,就这么死了。

5.
2005年,19岁。
曾经听过,清华,北大,人大,复旦。
这些名校,总是吸引着年少轻狂的心。

总以为自己有多么厉害,总以为,有梦想,就一定能实现,能去那顶尖的象牙塔。

实际上呢。

最后还是妥协于自己的惰性,选择了一所再普通不过的学校。
去学校的时候,并没有什么悲伤情绪,反而很高兴地迎接着大学生活。
因为……

名校梦,就这么死了。

6.
2006年,20岁。
迷恋诗歌。
迷恋汪国真。

厚厚的一本汪国真诗集,我能背许多许多首。
不光背,我还写了许多许多稿子,去打印室打印出来了,钉起来有一沓,后来毕业的时候,弄丢了。

应该有五六十首吧,还有一些散文,大多都是模仿之作。
还写了一些古体诗,无论韵律,都是自己喜欢的。

选修了诗歌鉴赏课,和老师私下交流,诗歌也曾散见于校办杂志。
也曾给《诗刊》和《星星》杂志邮寄过稿件,是用稿纸写的,但都是杳无音信。

最后呢,没有再写了。
诗人梦,就这么死了。

7.
2010年,24岁。
研究生6年。
试图努力做一些科研。

看着看不懂的程序,两个月暗无天日,焦头烂额,死去活来。
后来,硬撑看懂了程序,写出了几篇论文。
做出了一些成果。

完成了国家重大项目。
后来的后来,还有师弟接着我的成果继续做了下去。

只是,我的心早已经没有当初的那份单纯了。

85℃的条件下做实验,汗流浃背,汗水滴滴答答,衣服湿了一件又一件。
然而,所有的一切,只有名利,只为了能发表论文……急功近利,着急毕业,导致的就是浮躁和浅薄。

单纯的科研梦,就这么死了。

8.
2015年,29岁。
离开学校。
离开了北京。
选择了回老家。

老家,有爸,有妈,有亲人,父母在,不远游,似乎是个孝子的模样。
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担心自己在北京混不下去,高昂的房价,我怕……
选择了安逸,选择了逃避,选择了一个看起来会舒服的生活。

北上广的梦想,也已经随着雾霾,留在了生它的地方。
安逸的小城,就这么活着。
那个热血奋斗的青年,就这么死了。

9.
2016年,30岁。
一个国企,稳定的工作,朝八晚六。

按时上班,按时下班。
做着应该做的活,说着应该说的话。
规规矩矩上班,老老实实干活。
那个喜欢折腾的我,就这么死了。

10.
2016年-卒,XX岁。
上班。
下班。

此后直至老死的生活,我一目了然。
生活,露骨,竟是这么可怕。
退休。

和一群老头老太太,说着:
想当年要是……
当初,要是再……
时光要是能倒流,我肯定……

……

某一天,死了。

墓志铭上,应该写些什么?
留给世界的,又是些什么?
这一生,就这个样子了么?

人没有梦想,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呢?

你还活着吗?

人。

这一辈子,可怕的不是失败。

而是……
抱……
憾……
终……
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听读。一个一个的梦想串起了有追求的人生,人也在一次次的追求中成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章和朗诵,人就是这样一点点长大的。
有空的时候,要来慢慢品味您博客中的美篇和美颂。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插播”。

他想买的第一本书是关于画画的,我买的第一本书是普及科学的。新华书店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少年儿童门市部,我逛了好多次,最后决定要买一本书。选了半天,最后挑了本“揭开火星的秘密”,买回家后看了好几遍。那是写给少年儿童的科普读物,没有深奥的知识,提了好多目前还没有答案的问题,激发起探幽隐密的兴趣。后来想起来,大约那时的梦想是做个天文学家吧。

当然这个梦想很早就碎了。很多年过去了,对于火星的认识还是停留在那本书的水平上。但是儿童时代对于未知世界的那一点探索的火花,应该是藏在身体的某个角落,对于长大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应该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吧。凡经历过的,都是财富,凡梦想过的,也是财富。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分享!

我是不高兴了就睡觉。只有睡着了就Redirect.像极了我家的一只懒猫。

我走到哪它就跟到哪,家里人说家里的猫猫们都喜欢我。我想大概我喜欢跟它们对视吧。看着它们的眼睛,摸着它们的小鼻子,帮它们清理眼部的脏东西。没事摸摸它们的爪爪。刚开始要咬我,后来大概是高兴地接受了。

文中说的很真实。说的都是作者的心里话。娓娓道来说了自己的故事,一年又长了一年,从开始到现在,里面有很多人的影子,听他叙述时,有时也看到了自己当时的那种心态和想法。好像每个人还真都差不多呢。

96年才十岁,作者好像还算年轻,活了30岁,又想像了一个可能的未来。怎么可能抱憾终生呢,也许只是一刻,几天还有几个月的遗憾,但我想那遗憾不会是生命的全部,只是文字让它“抱憾终生”了,现实不会是抱憾终生。用这个词来形容只是一种告诫,想让人们珍惜再珍惜吧。

我奶奶去世后,因为她生前喜欢吃梨。所以那时我就对自己说,每次吃梨的时候,都给她扔一个。后来我不真扔了,但是我在心里给她留一个梨。。。

有点琐碎,想到就“插播”点。生活中记忆的点滴,想到就写了出来。~~~~~)

我们都算是“追求家”吧。:)

51t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有点另类的文章,作者的名字也很别致:吃饱了睡~:)其实,人若能吃饱了就睡,实乃一大幸事也。

记得那年系里开新年晚会,学生会主持,邀请教授们参加。有一个节目是抽签问答,我问了一个教授问题:你最感幸福的是什么事?他不加思考的回答:吃得下饭,睡得着觉。我加问:那最不幸的事呢?他毫不犹豫的答道: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引起一片笑声。事后想想,他讲得挺有道理的。当我们受到病痛折磨时,所追求的不就是这个吗。

追求的梦想一个接一个,画家,仗剑的英雄,青春的叛逆,萌动的情窦,诗人,科研...其实无所谓成功不成功,走在不断追求梦想的路上,享受追逐梦想给我们带来的愉悦,这就是不致后悔的人生。当到达终点,墓志铭上怎么写呢?只要写上:此处安睡的人,想成为一个画家,侠士,诗人,科学家。这就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