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月在青草榻上〕简媜/澜潭

(2018-09-19 03:41:18) 下一个

 

《月在青草榻上》 文:简媜  诵:澜潭

   (鸟鸣涧 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
   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
   时鸣春涧中。

歇宿在垒垒的石岩边,暮色看来像一匹稀薄的鱼网,网住了几颗幽微的远星,及一个游动的人。

蛇藤盘绕于树干间,我采来柔嫩的青草,铺设于地,今夜就结巢于此吧!

白日里拾阶而上,几经蜿蜒,倒也看出这山的走势:山势如一条游龙,峦与峦接合又相互推动,我藏身的这山便被另一座更丰厚的大山所怀抱,形成转弯的姿态。两山之间的空隙就由瀑布来弥补,我必须登临得更高,才能亲闻初瀑的呼啸,此时在我不远之处,只是化身为山涧而已。也许明晨,唤我醒来的,会是涧水那温柔的女声吧!

那么,晨间两位浣衣的姑娘,也与我共饮一条水了。山底的村落已到吹灯时刻,她们已将心事折叠了,连同今日的衣裳放进柜子里了吧?村落在我眼下,已被深蓝的夜色拥抱着,偶有孤灯缓缓前进,那该是迟归的夜行者!他以为自己最夜了,怎能测知还有更夜的人正目送他回归?

山的黑夜,让我分外沉静,从来不曾发现在完全的沉静里有一丝甘美,那味道不在舌尖,不在耳畔,也不在眼睛,仿佛从我躺卧的青草茎里漫溢出来的,又像从遥远而又接近的地方,水溅在石岩上传来的一种回音,引起了甘美的想像。但当我刻意去追索,青草与水声又失去原先的甘甜了。

我被自己欺蒙了吧!

沉静之所以可能甘美,是因为我的心与山悄悄结合了;而山何尝停滞过?夜色的浓淡、星空里星子的移动、山涧的流畅、花树的翻覆,以及不知憩息于何处洞穴的兽的鼾声,共同和弦才完成山的笙歌———所有的生灵放弃了他们的武装,才得以如此静好。

我所体会的甘美,便是在无所欲求的心境下,成全了山又分享了山的馨香。

姑娘们窗前的桂花树会在夜间飘落吗?若我的胸臆已经呼吸了远村飘来的桂香,我也要欣然同意,她们也与我分享这一份静美了。

至于迟来的月与惊呼的鸟啼,就让山涧安抚他们吧!山的笙歌不押韵,更能容纳弦外之音。

但那羞愧的月亮似乎为自己的莽撞感到不安,悄声地走了。春山夜静,待我翻身,原来她已睡在我的青草榻上,忘了将灯吹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沉静总是能引起甘美的想像,但若刻意去追索,则甘美往往又渐行渐远终至消失。我经常发呆,闭上眼睛,那些发生过的或者希望发生而未发生的,历历在目,甘美于心。曾经渴望的而实际并未实现的幻想,似乎能在沉静发呆的缥缈中实现。平日里千难万难,或是想做又不敢做的,竟然能在沉静的发呆里开始想望的实施。难怪有人说发呆也是一种美好。可这种于沉静中享受到的甘美,是经不起追索的,若要刻意去追索,就会有一阵大风刮来,刮得你睁开眼睛,那些美好的甜蜜的说不出口的道不明白的不好意思做的但却好意思想的,一眨眼就刮得干干净净,那些沉静中千回百转的风花雪月,变成了日常琐碎的油盐酱醋。所以,无所欲求自会有所得,刻意追索竟至镜花水月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