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有遗憾都是成全〕荼靡/江小北

(2018-08-15 04:45:51) 下一个

 

《所有遗憾都是成全》 文:荼靡  诵:江小北

人生有很多重新开始的机会,那些漏在时光里的遗憾,只是我们选择的颜色不同的画笔。 ———题记

2008年天涯网友发的一个名为“我要回到1997年了,真是舍不得你们”的帖子,即便过了多年,依然时不时地会出现在我的微博首页。这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跟帖游戏,发帖者不过是想跟大家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却因为跟帖者的极度认真,让大家笑着笑着就哭了起来。

跟帖者的回复没有太多的花言巧语,大多都在追忆自己的过去,让楼主可以帮忙告诉当时的自己或者亲人去做一些事情或者不要去做一些事情。

看完整个回帖你会觉得,每个人都有一份遗憾需要去填补,每个人都在过着一份与之前似乎并不相同的生活。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也陷入了这样的纠结中,如果我当初做出了完全不一样的选择,会不会就有一个完美的结局。我陷入了过去的时间里,检讨着自己犯下的过错。

“你已经成为一个漏洞百出的人,丧失了成功的资格。” 这是我在内心里总会对自己说起的一句话,带着自暴自弃,带着随波逐流……其实,一切不过是借口。

当时间把成熟注进我的身体,我才明白,其实当初的失误并不是致命的,就好像高考结束后,没有考出好成绩,依然不妨碍你成功,只要你足够努力,这一点马云成了最佳的代表。人生有很多重新开始的机会,那些漏在时光里的遗憾,只是我们选择的颜色不同的画笔。

微博上有这样一段视频,丈夫过世,妻子被要求在丈夫的葬礼上讲话,原本以为这会是一个让人感伤的视频,但是看下来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妻子满怀感情地说了这样一段话:

“今天,我不打算在这里赞美我的丈夫,我也不打算说他任何的优点,因为这些大家都已经说了很多也听了很多,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可能让大家感到不自在的事,我想就先从他在床上的表现说起,你们都碰到过早上未能启动汽车引擎的状况吧?呵呵呵……他大声打呼的声音就像是这样,不过这只是欠揍而已,紧接着他会继续制造出连续不断的排气管音效。有时,也因为太大声,连他自己也会从梦中被惊醒,还会惊讶地问‘什么声音这么吵?’ 我总是告诉他,‘没事,是狗在叫,睡吧!’ 感觉很好笑吧,但是在他病情恶化之后,这些声音却变成了我的一种安慰,提醒我,他还活着,现在……我再也无法在睡前听到这些声音。人生就是这样,携手一生记得最深刻的,却是这些点点滴滴不完美的小事情,凝聚成了我们心中的完美。我衷心地希望,我心爱的孩子在某一天也能和我一样,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找到这样一个像他父亲一样不完美的完美伴侣。”

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也都是带有遗憾的,这样才足够让人铭记。我们要接受自己的每一次选择,因为那都是我们在用画笔勾勒着未来。

我们不能保证那些追求完美的人在获得被大众赋予的成功称号之后,是不是真的没有后悔,就像没有人知道古代的皇帝是否真的没有忧愁;没有人知道,那些整天在街上要饭的乞丐是否真的快乐,虽然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在享受阳光。

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选择,简单直白地讲,正是因为那些遗憾才成全了现在的自己,任何一种生活方式都没有对错之分,我们要做的不过是认可每一次选择之后,重新来过的自己。

(荼靡于北京 2015.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马云这个例子也是觉得有些不妥或者有些生硬。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得到也就不一样。也就没有可比性。只要自己想去感受就是值得了。

Have a good day! :)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感悟。

喜欢该文的立意:点点滴滴的不完美,凝聚成了我们心中的完美。回首往事,那些歪歪斜斜跌跌撞撞的过往,那些个不完美的画片,就构成了我们还算值得留念的人生。

但不苟同拿马云来举例。每个人对于人生的理解和追求不同,有人热衷于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有人安享于欣赏升起和落下的朝阳和晚霞,有些画片浓墨重彩,有些清淡悠远,都是连接我们记忆胶片的画卷。

是的,有得到的,就有得不到的,有欣喜,就有遗憾,我们就在这些“不完美”之中,走过我们的人生~:)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那些遗憾都是试来试去的想圆满而未圆满或是想成功而没有成功的插曲。有都是快乐的人生么?就像男人是男人,女人是女人。男人和女人之间不能真的互换,对于彼此都是一半的完美。有得到的就会有得不到的,只有都经历了也才是这个世界的一半完美。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