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老了,但不糊涂!

(2023-01-17 17:49:01) 下一个

我老了,但不糊涂!

(一组对话)

 

快过年了,83岁老妈又想去做个头发,这似乎是那代妇女的传统节目。《洗头迎新春

手机上约了个车,并说好在小区门口等,反正天气不错,走个四五十米没问题。

上了车告知去某地铁站,司机二话不说马上出发,开了没几分钟,妈觉得路有些陌生,不是以前每星期走的大道。

“你好像方向开反了吧?”,妈用上海普通话问司机。

“没错,这里小路可以兜过去的”,司机用上海话回道。

“哦,这倒不知道,以前司机常走那条大马路,路不堵,就是多几个红灯”,妈很久没碰到上海人司机了。

“外地人司机用导航会走大马路,这里兜出去也是大马路,可以快一些,价格差不多70多元”

“哦,那还是直接开大路好,不兜也只要50出头”,妈在说“兜”字时有意声音重了一些,然后伸手掏口袋,“让我找找昨天的收据”,边说边从口袋里拿出七八张出租车收据,一边拉平小纸片一边看一边唠叨:“年纪大了,总舍不得扔东西……”,“找到了,对,就是昨天,差不多时间,还好没扔”,妈把其他收据放回口袋,手里唯独捏着一张小白纸条,露出有个椭圆形红章的片头。

                           

司机握着方向盘,娴熟地在陌生小路中穿梭绕行,最后终于并进了让妈妈安心的大道。“这里开始我认识了,再两个转弯就到了”,妈放心了。

一个拐弯过后,计价器显示为66元,“到目的地是得70多了,我给你80元吧”,妈一手捏着昨天的收据,一手开始翻弄手机准备付费。

“不不不,我现在就把计价表翻了,今天耽误你时间了”

“66,那我给你70元吧,谢谢你,现在很多司机拒载老年人了。昨天一好心司机,开了54元,我给了他60元,快过年了,大家开心开心……”

没等我妈说完,司机马上打断说“不不不,阿姨你也付60元吧,和昨天一样”

“好好,不和你争了,就听你的,和昨天一样60元,发票我就不要了”

妈到了熟悉的理发店,上次进这家店已是1年前的事儿了,再往前可是一年内去两三趟啊,当然,那时头发也多。

扫了一眼,熟人都在;聊了几句,全店都阳过。但总算熬过来了,陪着总设计师。

剪发洗发烫发,还有茶水伺候,总共1000元,再给人家小费200元,人家说太多了,妈说:过年了,这一年你们基本没收入,不容易……对了,刚才出租车司机还给我打折10%呢,今天大家开心开心吧

 

         

                   简体字国民众的命运 何去何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一个法案出炉三翻四覆修改,说好听点是听取民意从善如流,说直白点就是压力之下的各方妥协,这在民主社会是再正常不过了,可侨领们偏偏要拔高到击退排华浪潮的高度,激情都快赶上习主席亲自领导部署取得抗疫大战的阶段性胜利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他们有的还喜欢自谦自己不懂政治,其实戴过红领巾的哪有不懂政治的,打小老师就教导说要热爱领袖警惕米帝和平演变举报检举坏人坏事,人精都从娃娃抓起,道行与时俱进都早就不露声色炉火纯青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老太太:)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老图牛人牛作,让人笑掉大牙。李老汉只是傻点,文学城上乌泱泱的粉五才是坏种一坨坨。

“排X”?排个蛋啊!邱氏妇夫明明小偷一双,结果除了被免除公职外,汗毛都没掉一根。同样的事情要是发生在东方强国,当事人不死也要脱层皮。

五粉鸡贼们上窜下跳按照使领馆的指示叫嚣“反X了”,完完全全就是在蹬鼻子上脸、占西方民主制度的便宜。一方面给外国特务的行动拓展空间,一方面给自己蝇营狗苟的炒房业务找机会。

日裔美国人、加拿大人对美加国家的忠诚是通过在反法西斯战场上英勇作战、抛洒热血证明了的。这些个小偷间谍,只会给美加华人带来负面影响。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祝节日快乐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消费带来快乐,快乐促进健康,健康才能长寿”,我妈认为去上帝那里不需要带钱……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图样图森破”那链接打得开的,你把上和下两篇都贴过来了,不过,我相信城里人是不会读的,都是不给自己添堵要快乐的人精…… 春节快乐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么大岁数了斗智斗勇的精神毫不松懈”,就像这几天警惕“排华”的那几位……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000块一只头蛮贵的哦”,高贵的头啊,还好现在一年就一次了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老图写得很搞笑,算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362/202002/14719.html

伦敦唐人街上的邂逅

二月初的伦敦,阴风怒号;泰晤士河畔,浊浪拍岸。

我漫步在 无数近代先哲曾经走过的 大街上,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景仰;为这座城市到处弥漫着的文明气息所折服,而没有感到一丝丝的寒意。

不知不觉中,街上的中文招牌渐渐地多了起来。

哦,唐人街到了。我那诚实的中国胃,开始咕咕叫了起来。

不远处,一块‘李氏外卖’(MR LEE Chinese Takeaway)的招牌,似乎有一股魔力,让我不由自主地走了进去。

大堂里空无一人。但见柜台后面站着一位老汉;广东身材,微黑,精瘦,沿海五官,一张饱受欺负的脸,正聚精会神地盯着一台17吋的IPAD PRO的屏幕。

我内心有些迟疑:为什么没有顾客呢?难道‘李氏外卖’的饭菜难以下咽?正后悔没有事先查看一下YELP。突然,‘啪’地一声巨响:“好个教导,难道你披张虎皮我就认不出来了?!”

原来是老汉一巴掌击在柜台上,差点把玻璃面打碎。“哼,说我是‘污猫’,你才是名副其实的‘污毛’——你一直持续不断地、丧心病狂地攻击、污蔑伟大领袖毛主席!”

我战战兢兢地问道:“老板,你还好吧?”说完,拔腿就要逃跑。

“慢!”老汉一个箭步、以匪夷所思的速度地从柜台后面窜出,一把拽住我的袖子:“今天是元宵佳节,你是第一个顾客,免费!”

看了看老汉盛情的挽留,又摸了摸羞涩的囊中,我半推半就地点了点头。

不一会儿,一大碗热气腾腾的‘中华’汤圆就端上了桌。

“随便吃,不要钱!不够我再去添。”老汉搓了搓手,一屁股坐在了我的对面:“听我说说话,我心里有话,憋着太难受了,我得说一说。”

这很划算。我点着头,用筷子夹起了一只汤圆送到了嘴里。

“你知道么?现在武汉病毒正在中华大地肆虐。”他好像在告诉我一个天大的秘密一样。
“嗯嗯……”我口含汤圆,含糊地答应着。

他凑近到我的耳旁,压低嗓门、但却是咬牙切齿地说道:“那是美帝的阴谋!”一张饱受欺负的脸扭曲着,很是瘆人。

“什么?不是吧?!”我本能地往后退了一下,骇到了。

“唉,说来话长”。老汉顿了顿:“你知道吧,特朗普有个女儿叫伊万卡。”

“世上谁人不知?她是个有胸、有脑,还风情万种的大美女!”我赞叹道。

“你图样图森破了!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老汉摇了摇头:“她是一条美女蛇。”

“此话怎讲啊?”我诧异道。

“你知道吧,她有个女儿叫安娜贝拉,很早就学会了中文。”

“是啊,很正常啊?很多老外都在学中文呀?”

“因为伊万卡知道我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三十六计战无不胜。她每天晚上在哄女儿睡觉前,骗着把女儿学到的中文故事都套了出来,然后一转身就告诉他爹特朗普。”

“哇,安娜贝拉这么机灵!”我半信半疑。

“知道巴格达迪是怎么死的吗?”

看我一头雾水,老汉面露得意之色:“是特朗普拷贝了毛主席‘引蛇出洞’的阳谋!”

“你怎么一说,好像是有点道理。”我敷衍道,又吞下了一个汤圆。

“再想想看,苏莱曼尼是怎么会被斩首的?”他循循善诱道。

“哦,那肯定是川普受‘擒贼先擒王’、‘让领导先走’的中华文化精髓的启发啦!” 我揶揄道。

“对!Bingo!” 老汉一拍大腿:“联想到武汉病毒,我敢100%确定,特朗普肯定从外孙女那里,了解到了‘蒋干盗书’的故事!”

我瞪大了眼睛,再次端详着这个老板:广东身材,微黑,精瘦,沿海五官,一张饱受欺负的脸,有着时坛猫猫特有的执着。

“你想,戒备森严的加拿大P4实验室是这么容易渗透的吗?邱香果夫妇哪能这么容易就偷到了超级病毒?!就我这小餐馆,桌上的生抽、麻油,还有老陈醋,如果有人顺手牵羊,即使我没注意,摄像头可是不会打盹滴!所以肯定是美帝让加拿大的小兄弟故意放水。”

“因为美国人充分了解到,中国人办事马马虎虎,不愿遵守规则。即便不用特务去释放,中国人自己迟早也会把病毒泄漏出来。更何况有那么多见钱眼开的汉奸。”

“现在WHO要查病毒源头。邱香果所在实验室的加拿大洋人上司,已经逃到了肯尼亚,却突然不明不白地死了。不是中央情报局杀人灭口,还能是什么?!”

“现在已经感染和死亡的人,绝大部分都是我们华人。如果有白人中招的,你不要被他们的白皮所迷惑;只要查一下DNA,他们的基因里肯定有黄种人的成份。所以,这个超级病毒是美帝针对我们炎黄子孙特意研发的基因武器,再经由加拿大,故意让我们偷走的。”

“可怜我们以为偷到了宝贝,可以弯道超车,哪曾想弯道翻车,还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因为超级病毒的确是邱香果偷的,证据确凿,所以我们现在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特朗普把‘蒋干盗书’演绎得真的是完美无缺啊!!”

“我的天!”我震惊了。被这宏大而曲折的真相所震撼,屋子里一片寂静,两个人相视默默无语。

可怕的沉默过后,老汉再次滔滔不绝:

“我们有充足的救灾物资,但武汉的应急反应为什么却是一团糟?红十字会里肯定有美国特务阻挠物资发放!”

“你再回想一下,去年十月份的武汉军运会上,世界第一的美军,竟然连一枚金牌也没得到;来的美国大兵看着就不着四六,肯定是中央情报局假扮的,四处晃悠就是为了播撒病毒而踩点。现在证明,他们选中了华南海鲜市场。”

“再往前追朔,人家蒂勒森国务卿干得好好的,为什么把CIA的头子蓬佩奥替换上来?现在看来特朗普早有布局啊。”

“美国刚刚宣布新药‘瑞德西韦’对武汉病毒有效。你看,如果说病毒不是美帝制造的,怎么这么快就有解药了?!”
……

“美国没有这么坏吧。从历史上看,美国对中国一直都不错的呀!”我弱弱地争辩道:“大清朝的庚子赔款,美国都返还了,帮中国建了不少大学和医院,还培养了很多留学生。”
“那是美国为了争取更多的利益而做的伪善人。不为三分利,谁起五更早?”老汉不屑道。

“二战时美国提供了大量援助,组建了飞虎队,帮助中国抗日,功不可没!”我再次争辩道。

“嗨,美帝帮的是国民党,又没帮咱老百姓。”老汉更是不屑。

“中苏闹翻时,苏联要对中国实施核打击。是美国第一时间通告全世界,并站在中国一边,使中国人民逃过一劫。”我提醒道。

“美帝肯定在挑拨离间。老大哥怎么会做这种事?!”老汉摇了摇头。

“改革开放以后, 美国放宽了条件让我们加入WTO,建立了大量的合资、独资企业,并开放了市场,为我们赢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该感恩才对。”我据理力争。

“美帝本想找个苦力,没想到却被我们逆袭。现在肠子都悔青了,处处与我们为难。这次释放病毒,就是贸易战的延续,想彻底拖垮我们的经济,动摇我们的政权,让中国重回一盘散沙。美帝真是亡我之心不死啊!”

“哎呀!你说得好像还真是有些道理呢!”我都有点恍然大悟了,不过马上就有了一个疑惑:“既然是你第一个发现了这个惊天的阴谋,为什么不去上网揭露呢?”

老汉并不言语,转身从柜台上把IPAD PRO拿了过来,说:“看,中国人里也有聪明人,不光我一个。通辽就有人在‘快手’上吹哨,揭开了美帝的阴谋,但却被警察抓了,还罚了款。当初疫情爆发初期,也有李文亮医生在微信上吹哨,也被警察训诫了。看来中央情报局已经全面渗透了我们国家的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习主席身边就睡着赫鲁晓夫啊!”

“那是在墙国,你在大英帝国,上网发帖是安全的。”我提醒他道。

“唉,我要叶落归根哪!”老汉长叹一声,眼框里浑浊的泪水在打转:“我在文学城里已是家喻户晓,博客上也有我本人的照片。看,不算论坛上的,光是我的博客点击量就有两百多万。”

“哎呀!原来你就是老李啊!失敬、失敬!真是有眼不识泰山!”我羞愧难当:“我的博客点击量也就四万左右,羞死个人了!你是个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还是Multi的,已经财务自由啦;那个曾在网上奚落你、号称‘钱百万’的,与你相比,也不过是个十六万点击量的下中农!”

“哪里、哪里,你过奖了。国内人脸识别技术厉害着哪!要是我上网揭开了美帝的阴谋,被CIA渗透的大亚湾警察,肯定会请我去喝茶的。这样,我叶落就归不了根啦!”

看着怀有一腔报国热血、但又可怜兮兮的老李,我突然眉头一皱、计上心来。

我拍了拍圆滚滚的肚皮,说:“光脚不怕穿鞋的,反正我一无所有。这样吧,老李,我回去后就发一篇博文,把我们今天的谈话内容,详细、如实地记录下来。这样,你的‘第一吹哨人’的美誉,你的爱国功劳,就不会被别人抢了去。为了满足你日后叶落归根的心愿,扫除大亚湾警察对你的怀疑,你就在我的博客下面放开嗓门大骂,以证清白。我呢,绝不删除你的骂帖,好给你以后留下自辩的证据。”

“兄弟,你真是一个好人哪!” 老李紧紧握住我的手,感激涕零,久久都没有放下。

“这就叫‘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欣慰地笑了。

“嘘——,这个计谋千万不要让伊万卡的賊女儿听到了,万一整到特朗普那里,中国不知又要遭受啥罪哩!” 老李忧心忡忡地说道。

离开前,老李把我送到门口,忍不住又向我揭开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惊天秘密!

“当初我被美帝的小兄弟英国收留,你以为是他们发善心哪?那是大不列颠缺乏苦力!几十年来,我不知疲倦、辛苦工作、做牛做马,把一辈子都献给了女王陛下懒散的臣民。现在开枝散叶,可怜我的子子孙孙都要重韬我的覆辙。更可恨的是,他们深陷美帝的阴谋而不自知,反而骂我老糊涂了!”老李长叹一声:“唉,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海外华人要擦亮眼睛,一 切 都 是 美 帝 的 阴 谋!”

在回AIRBNB客栈的路上,老李那张饱受欺负的脸在我的脑海里总是挥之不去。我的心情也十分沉重,一直被老李揭示的惊天阴谋压抑着、困惑着。天空上重重的云雾罕见地裂开了一道缝隙,暖暖的阳光洒了下来,普照在繁华的大街上。

在一个古色古香的广场上,远远地望去,似乎零零散散地有人席地而坐,沐浴在温暖的太阳下。走近了看,他们几乎个个年轻力壮、皮肤白皙、面色红润、气定神闲;每个人身边都有个咖啡纸杯,或一顶帽子,里面有几枚亮晶晶的硬币;前面还竖着一块小牌子,上面歪歪斜斜地书写着‘Homeless’。

“也许老李说的有几分道理呢!”我暗想着,不由地匆匆加快了脚步。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那些跳排舞的也就是个自娱自乐,过两天再出个什么新花样,马上就吐故纳新了:)离岸大咖嘴上慷慨激昂,内心其实很自卑,常常刚怼完米帝,马上就亮出个八竿子打不着的洋人大佬来撑门面抬身价,而且还特别心口不一,王捕头出事前几天还告诫下属要警惕敌对势力,可是挨了一记耳光后却直奔花旗会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老妈拎得萨萨清,又有派头,赞!1000块一只头蛮贵的哦。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文学城的IT手艺比较潮。不知道是外包的还是雇的没毕业小留。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1982年的王开理发店,好像10元吧?”,按那时物价 10元好像超过今天1000元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应该是文学城技术问题,常这样,我以前去人家那里留言(一本正经的留言),有时拷贝的句子也会显示不出,留一行空白…… 对了,前几天去平等那里留言,结果留不了,显示“您在博主的黑名单中”,这事儿常发生,特别是激烈对抗阶段,当事人自己都不知道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906/16843.html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egy223' 的评论 : “俗话说有桥就有路:)”…… 咱就是不愿好好走路啊 …… 想起李敖那句“摸着蛋蛋淌水” …… 新年快乐 :))
Stegy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 摸着石头过桥………… ??"

俗话说有桥就有路:)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兄弟我被腾讯“排”了,暂时文学城尚未步其后尘。 :-)

觉着是土豆手机/电脑的问题。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老太太真是善良的人儿”,谢谢忘记,把你留言告诉我妈,她一定忘不了你,我也是…… 刚才去看了你的博客,你2010以后去哪儿了?忘记你忘记我、也忘记密码了??

祝新年快乐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以前住南京西路家时去南京理发店,新冠后住另外远一些的地方避开人流,所以常去另外一家了……她说两家价格一样。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egy223' 的评论 : ………… 摸着石头过桥…………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早上把大家的留言拍照发给我妈,她虚荣心大爆发,还问了一句伤我心的话……过几天我再写一段发出来,绝不能闷着 :))
Stegy223 回复 悄悄话 世风日下
我自独清
中学为体
西学为用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爷拷贝两次两句话,怎么都没显示出来啊……一定是被内控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土豆的上海老妈,做头发的店是在南京西路吗?祝你们阖家新春快乐!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看见那几个马甲跳“排X”舞,就想笑。拿“华”、“中”、“黄”做文章,几十年也不变个花样,忒TM又懒又烂。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简中圈的事别太当真,排华这事也就是侨领在起劲,撑死就是个亡我之心不死海外版,大该是这两年夹道欢迎少了,嘴里都淡出个鸟来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喜欢这样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其实在去年4月后上海的白色恐怖初期,没少和她“吵架”,一再告诉她不要责怪他人溜出去逛街、不要成为政府的帮凶,这些政府大白们把人往死里封时一定会有意借用你老太太的话说:你们不能出去到处撒毒……

后来,当她知道大白们打人抓人模式以及用封箱胶带捆人时,她明白了,并听从我的:把自己保护好,对他人不责怪……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这个剪头一次要1000元”,就是啊,白天她告诉我时、还有我昨晚发文章之前,我都再次问她没搞错吧,她说:你也以为我老糊涂了吗?你自己去查查……

于是我键入“上海烫发大概多少钱”,发现网上还有人问:烫发+染发花了3000多贵不贵?……真是不查不知道行情啊,还是做男人幸福,不愁烫发开销……只愁秃顶掉发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一直告诉她:小费一律20%。另外送快递的,也根据东西多少给10-50元小费,他们特别辛苦。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真是善良的人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牛,这么大岁数了斗智斗勇的精神毫不松懈。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吓我一跳,老太太那么豪横,俺们对土豆也只有高山仰止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这篇是今年春晚的一个小品,只是我把所有的心理旁白删了,只保留场景和对话。来,给清风导演一把:

司机:一看到白发老太上车,就想斩一刀,认认真真绕个圈多开10元……
老太:别以为我不知道,我也不和你吵架投诉,我只告诉你:人家开55我给60;你开66我给70;你开70我给80……你自己看着办

不过,最后告诉理发师“出租车司机给我打折10%”,这个蛮坏的,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妈何止不糊涂,情商一级高,善良睿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看海外华人的所作所为,包括文学城里大多数人的心态(涉及大陆问题),有时候我真觉得海外简体字人(特别是欧洲及美国的)、早晚会被连带着集体倒霉一次……好像这几天人就开始做“排华”文章了,都把其他族裔当傻x了~~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1982年的王开理发店,好像10元吧?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大师问简体字国民众的命运何去何从,自求多福自我珍重如令堂大人喽,要么就像网红名博那样装作是领导大秘高歌一曲盛世颂。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老妈集精明与豪爽,机警与仁厚于一体,给老妈点赞!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消费带来快乐,快乐促进健康,健康才能长寿。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生活和精神状态。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剪头一次要1000元,世道真是变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1000元做个头发,200元小费,哇,豪气!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妈不糊涂,是你把人说绕糊涂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