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联最后一套金银币(国庆歇斯底里显摆篇)

(2019-09-28 05:14:24) 下一个

苏联最后一套金银币

(国庆歇斯底里显摆篇)

 

01 信口开篇“最后一套”

从小喜欢收集,特别是各国发行的金币银币。每次搬出一个个沉甸甸的箱子,听着丁零当啷的金属声,看着数不胜数金灿灿银闪闪的大小金银币,最后总能感慨一下做人要克制要含蓄的美德。

信口开篇完了,就讲讲真实的小事吧。孩子们喜欢看我的纪念币,还总想着用油腻腻的小手去触摸一下;土豆喜欢给孩子们讲故事,讲每一枚金币的由来,讲上面头像的故事,还有她母国的历史以及风土人情。

这里插一个广告:日本女作家盐野七生写的《罗马人的故事》,书中有很多罗马金银币介绍,且附有照片。各时代各君主头像,铸币质量比较,经济力比较,皇帝“寿命”比较,长治久安的或短命动荡的。正所谓贯穿历史的“政治经济学”。

既然日本盐野奶奶讲了罗马的,那俺就讲讲其它的吧。今天讲哪一箱呢?古希腊的?奥斯曼土耳其?茜茜公主的奥匈帝国?拿破仑时代的?南非或美洲大陆的金币?都不是。最让我津津乐道的是一套苏联的纪念币,猜也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官方发行的最后一套纪念币,在我看来她有着史诗般的壮烈过程,因为她起始于一个响亮的名字:《俄罗斯统一500周年纪念》,却见证了苏联的分裂过程。

02 大背景与小背景

自1988年起,苏联政府决定每年发售一套纪念币,标题为《俄罗斯统一500周年纪念》。所谓“500年”是指15世纪结束蒙古桎梏之后,莫斯科大公国变身为俄羅斯大公國,正式成为一个主权国家。(参考:《由莫斯科大公國到“俄羅斯”》

纪念币每年设一个小主题,每套6枚左右,均以四大贵金属的白金、金、银以及钯(见文末表格)铸造。从1988年的第一套到1990年的第三套一切顺顺当当、平平安安,但到1991年的第四套则“故事”多多,附加意义前所未有。

1990年7月,苏共第28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写道:“极权的斯大林体制给国家、人民、党、社会主义思想本身造成了巨大损失,这一体制正在被消除,苏联正在走向人道、民主的社会主义”,(摘自中文维基)。为了再次凝聚民众,展示俄罗斯危难之中而不倒的毅力与精神,1991年第四套纪念币的设计主题紧紧围绕于《战争与和平》,详细请见下面图解。

03 六枚介绍

(1990年底,卢布官方汇率迎来了近30年的来第一次大幅度贬值,由1美元兑0.6卢布贬到1美元兑1.80卢布,当时150卢布从250美元跌到85美元)

  

          1,150卢布白金币                    2,100卢布金币

1,150卢布白金币,拿破仑与亚历山大一世(1812年)

2,100卢布金币,留《战争与和平》的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

  

          3,50卢布金币                        4,25卢布钯币

3,50卢布金币,坐落于圣彼得堡、由亚历山大一世下令建造的圣伊萨克大教堂,耗时40年于1858年完工

4,25卢布钯币,1861年亚力山大二世及農奴解放宣言

  

          5,3卢布银币                    6,3卢布银币

5,3卢布银币,莫斯科大剧院,1825年修建

6,3卢布银币,纪念打败拿破仑的莫斯科凱旋門,1834年完工

如何,作为旁观者的你,看完这组照片后有何感想?请在留言处告诉我吧。这里我想带大家进入历史,角色转换为各阶段的当事者,想象一下当时他们的心情。

04 纪念币设计者的心情:毅力与希望?

首先,这套纪念币的设计者的心情。1990年底,他们设计的时候,那儿还是个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还是大写的CCCP,国章上还有15道丝带象征15个共和国,正下方中间的丝带上用俄语写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左右各7道丝带则用其他14种语言写着同样的豪言壮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但当时的纪念币设计者们是否知道1990年2月的事情,即“波羅的海三國舉行了首次最高蘇維埃民主選舉、支持獨立的當選人佔大多數”的事情;是否知道立陶宛已于1990年3月11日单方面宣布独立的“闹剧”。我想他们是知道的。请体会一下这位设计者的心情,他刻着这大写的CCCP及15道丝带时的心情!毅力与希望?

  

05 纪念币铸造工人们的心情:担心与失望?

其次,铸币厂工人们的心情,赫赫有名苏联列宁格勒造币厂的工人们,不对,这时造币厂名称已恢复为1724年建立时的“圣彼得堡造币厂”了。在他们铸币期间,1991年8月20日,爱沙尼亚单方面宣布独立,第二天的8月21日,拉脫維亞宣佈獨立,其实在他们之前的4月9日,格鲁吉亚早已单方面宣布独立,以后的每个月也都有共和国一个个地宣告独立……我想,当时的工人们是同样知道这些、也多多少少能猜出未来结局的。请体会一下这些工人们的心情,他们敲槌着这大写的CCCP及15道丝带时的心情!担心与失望?

06 纪念币销售人员的心情:戏谑与绝望?或是希望与信心的重生?

最后,1991年9月6日,苏联政府正式承认波羅的海三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独立。1991年10月22日,这套刻着大写的CCCP及15道丝带的《纪念俄罗斯统一500周年》纪念币正式发行!此时,CCCP已是15-3了,3个没了,还剩12了。请体会一下圣彼得堡造币厂销售部门员工的心情,还有承接销售的“国有”银行工作人员的心情!他们绝不会告诉顾客:一不小心多刻了3道丝带!戏谑与绝望?或是重生希望与信心?

07 纪念币收藏者我的心情:???!!!

1991年12月19日,我拿到了这套纪念币,当时只有300套是分配给日本发行,我订购了其中n套。

  

一星期后,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将国家权力移交给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当地时间19时32分,戈尔巴乔夫离开克里姆林宫办公室;19时38分,苏联国旗缓缓从克里姆林宫上空降下;23时40分,由上到下依次是白、蓝、红三色的俄罗斯联邦国旗升到了克里姆林宫旗杆顶端。

  

1991年12月2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最后一项决议,就苏联停止存在和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一事发表宣言,并通过《关于苏联及联盟国家政权机构和管理机构的法律继承问题》之议会决议,苏联就此正式解体。(以上摘自维基)

苏联没了,大写的CCCP没了,15道丝带的国章没了,没了,全没了。我收到了纪念币,但她原本要纪念的那个“国家”没了。

我的心情???

国破れて山河在り!!!

被列宁处决的尼古拉二世金币(1902)

是的,纪念币上的那个CCCP没了,但没了的也只是CCCP,俄罗斯在,俄罗斯人还在,莫斯科也在;金币上的大剧院还在,凱旋門也还在,圣伊萨克大教堂仍然矗立在那里供人礼拜!

是的,纪念币上的那个15道丝带国章没了,但没了的也只是那个铁锤镰刀体制,《战争与和平》照样被人们每天阅读,托尔斯泰也永远不会被忘怀;还有那1861年的農奴解放宣言,同样能带给我们另一层面的思考:如今的人类还会愿意回到奴隶年代,自觉自愿或强迫他人充当奴隶吗如今的我们及其周围,还会有人愿意回到一个思想“高度统一”的极权国家吗即便这个国家是人类史中最最、最最、最厉害的地大物博的国家。

       

      我的故国,你美丽而不幸 // 回忆往事让人亲切又悲伤

08 香港回归第一套

检阅完了“最后一套”,怎么也得显摆一下“第一套”吧,国庆嘛。历史总想和土豆沾边!

香—港—!1997年,回归的香港政府发行了第一个纪念币:97纪念金币。

  

为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在1997年7月1日成立,香港金融管理局代表香港政府限量发行一批纪念金币……金币的面值为港币一千元,由加拿大皇家铸币厂以22K金铸造,并列为法定货币。发行量97000枚。

比较一下苏-香两套纪念币,苏俄的细节设计以及制作工艺远超香港,可是放硬币的塑料盒质量实在太差,每个盒子都已出现白色氧化花纹,其重工业与轻工业的实力反差一目了然、一览无余。

09 请相信土豆的历史嗅觉

城里土匪善于自吹,性平土豆爱用图表,请关注并自查一下钯价格的神奇变化,就那一枚钯币如今的价格已经超过当时那盒纪念币的价格了:

另外,如果你查看“”的维基,还可以看到下面这张照片:

没错,1989年那套《俄罗斯统一500周年纪念》中的钯币,“commemorative palladium coin is a rare example of the monetary usage of palladium”,明白了吧。

用图表的文章,值得信赖;用“比较”的文章,值得多读;这样的作者值得去咨询,咨询费:1枚金币/30分钟(文学城特价)

谢谢你来听土豆胡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不懂收藏,应该很值钱吧,土豆赶紧藏好:))小心被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不用不好意思,还得谢谢你,因为这个2,让我决定马上写一篇《国庆歇斯底里显摆篇2》,:)))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不知道那个二字是如何跑出来的,更正为"赞一个"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艺术有爱好,赞2一个!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你少来那套,你用“”金币银币来打发”俺不会伤心的,只会欢喜地数啊数。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什么?“朋友”?难道我们的关系仅仅是朋友吗?我们无价的感情怎么可以用金币银币来打发呢,用臭钱伤人心的事儿我不做,坚决不做,:)))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 俺的不卖,也不留给子孙,只分送给朋友们的,:))”

你没把我当朋友看!!!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因为是能上网的都是自由有闲阶层,大家都在找喜感。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俺的不卖,也不留给子孙,只分送给朋友们的,:)))
SCNC 回复 悄悄话 都是in mint condition 呀。以前,有人也收藏洋娃娃什麼的,最後都可以賣個幾百萬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摸”,哎哟妈哎,这几天悄悄话里“摸”字滚滚而来,吓得我昨晚还做了个梦:

一个拖着满清小辫的蒙面人闯入我家,我说你要什么就拿什么,他怒目而视拔出一把锋利的刻字小刀在俺的黄花梨木桌上刻下“只想摸”,还指指自己手机中打开的《苏联》一文……完事后,我说君子同有所好请留个姓名吧,他又爽快地刻了“BieXiaoQiao老爷”,两个汉字,一个西周的毛公鼎,一个东汉的曹全碑……

国庆假日愉快,菲儿来了摸捏咬一切随意,:))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上一篇《活着》,写下的第一句是“读人死去是泪,看人活着更是泪”;此篇的第一句是“国破れて山河在り!!!”,找出那本《漢文》以及被列宁处决了的尼古拉二世金币,拍下了第一张照……百感交集。

怎么就没人点评我沉重的历史感呢,净惦记着我家不值钱的财宝……哎,这文学城……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要视金银如粪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摸一把,哈哈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显摆吧,这么多人惦记上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富有!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羡慕崇拜一把”,哈哈哈,谢谢谢谢,不客气不客气。国庆期间,准备边看阅兵,边摸金币……国破山河在,:))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刘国文' 的评论 : 摸一下钯币?没问题。四种贵金属,好像钯币最稳定,最不容易被腐蚀,回头我再得查查看,:))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以前从其他帖子里知道暖冬收银币,很好的,保持平常心收集非常重要,我当初收一些主要就是好玩,看上面的故事,自我满足自我陶醉,:))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值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实在太多太多……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知道云姐也是玩收藏的,而且玩得更亲切,更有看头,以后交换一些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 的评论 : 四种贵金属纪念币,还是看好钯币,但对普通人来讲,毕竟银币最便宜,可以玩玩。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不用打劫,点点来看我,我一个给你就是了,小事一桩。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提醒,不过啊,俺的收藏只有一小部分会给孩子留作纪念,其余都是送朋友的,已经1/3送人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土豆拥有年轻人的特权---显摆。土豆呀,你一定要把女儿培养成钱币收藏爱好者,否则,你到了断舍离的年纪时会很艰难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金币,突然萌发了想打劫一把的念头。
verfechten 回复 悄悄话 自己也曾搜集过银币,但是存放在银行的保险箱内自己不好欣赏,放在家里怕被盗,搬家还麻烦,太重,最后原价全部返还给国家银行了。银价下跌也是一个因素。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赞土豆的金银鈀币的收藏,眼光超前,值得各位收藏达人学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wow,土豆这个厉害了! 国破币在,你这块应该老值钱了:)我在美国也买了一些银币,都是现在的,不像你这个这么值钱。白金这些年跌很多。银也是一直低价位,最近上涨又回落一些。土豆的意识比较早,以前的历史性的值钱了。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总值约多少?:)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想摸一摸土豆那些个金光灿灿的人头矿,羡慕崇拜一把。 收集币不但可以看历史的变迁还可以致富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