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D做菜机-厨艺菜鸟心声

(2017-10-21 06:42:46) 下一个

3D做菜机-厨艺菜鸟心声

 

平时朋友聚餐时,各家都做了拿手好菜。几个家庭中,主厨的都是男士。有位北京人,搞IT硬件,可以轻松地做出葱油鸡、盐水鸭、酱排骨、卤牛肉等一大桌菜;另一位搞IT软件的西北汉子更牛,不但做得上好的陕西凉皮,而且能把家常菜做成美味,一盘土豆丝都能炒得那么好吃,其烘烤的蛋糕更是色香味俱全,那卖相就不用提了。女士们对他特崇拜,称为“厨神”。看来环境变化了,人的潜力也被大力发掘出来。离开了中国,现在已不再是上海男人“以做菜一统天下”的局面了,甚至无任何优势可言。我不擅长于做菜,虽然烧熟糊口不成问题。聚餐时我不好意思献丑,就到超市或饭店买现成的,更多情况则是负责酒水供应。

出于无奈,我决定在节假日稍微练练手艺。感恩节,大家忙着烤火鸡,但那大家伙对我来说工程过于浩大,遂买了一只鸭子来整治。看着那整只鸭子,把它剁块也是七零八落,刀工不齐整。挑了一个最简单的菜谱,照着步骤做下来。等鸭子烧熟后,虽然味道还说得过去,我却没了胃口,刚才生鸭子的情形栩栩如生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想想古人说的要“远庖厨”之类的话,倒也有几分道理。我想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烧整只鸭子的尝试,也省得被女儿说人家家里过火鸡节我们家是鸭子节。

至于蛋糕,曾经做过几次,但均以失败而告终。要么是蛋糕结不成该有的形状,要么是口感过于生硬,不像蛋糕店里买的那样润滑。为了鼓励我不断尝试,一位西人朋友还送给我一本《菜鸟厨艺》。我也避难就易,改做小松饼。小松饼是制作上最简单的糕点,只要把拌好的材料往有固定形状的松饼烤盘里放就行了,结果还算差强人意,颇有成就感呢。

以前曾看过关于以色列第一位女总理梅厄夫人的自传电影。影片中梅厄夫人早年曾在养鸡场中工作过,她是主动请缨从厨房调到养鸡场的。在厨房帮工时,她每天忙得焦头烂额,还是疲于奔命。而在养鸡场时,她却有精力去研究如何让鸡长得好,成为了养鸡专家。她感慨说养鸡比养人简单多了。对此,我深有同感。养鸡或其他动物,你只要顾及喂饱的问题,而人的胃口和舌头却刁得多。

我并不挑食,而且也习惯了西式快餐三明治等。以前在上海第一次吃西餐时,点了份生菜色拉,感觉自己就像只粉白小兔子。现在入乡随俗后,对我这样难得打理厨艺的人来说,生吃蔬菜成了首选,萝卜,芹菜,红橙黄绿椒等都能下咽;要是在水里汆烫一下,再蘸些调料什么的,就觉得美味了,何况这样的吃法还可以自我解嘲为“原汁原味而且健康”。

有时我很佩服那些烧得一手好菜的人。烧菜可真是费时费力,准备工作花时间不用说,而且各种调料的品种,搭配等也特有讲究。在现代社会,技术的发展已经把人们从很多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像洗衣机,洗碗机,会吸尘的机器人等。

要是哪一天有“3D做菜机”就好了,只要把原材料往里一放,就等着“打印”出来吃了。过去新事物的发明和改进往往由需求来推动,这从当初巨型的计算机到现在功能齐全的智能手机可见一斑。烧菜却是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差使。有人酷爱烧菜,有人热衷于品尝,因此各地美食小吃,餐饮文化盛久不衰。要是真有了会烹饪的机器,可能就会让满汉全席,法国大餐等失去了魅力,那就得不偿失了。看来“3D做菜机”只能是我的梦想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好的,谢谢啦,交给那口去学习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3D做菜机,想象力丰富。关于土鸡的做法,我有个自创,用卤的,只是样子不整个的,不好看,但好吃,还可以放久一点时间。链接在下,不知你喜不喜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96/201611/1526097.html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唉,非得是男人的话,那还不如是大哥呢。另外,我做的那个梦里,在网上的菜单里,各种菜式应有尽有,点击一下图片就可以下载了。其实现在想想,也不是啥黑科技,不就是外卖嘛,算是下载时间有点长而已……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想要厨艺好,关键是你要足够馋!周末愉快!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你倒是提醒土豆了,这样吧,为了解决菜式单一这个问题,可以让厨师长们负责菜肴开发,而且为他们增设版权,开发菜肴的厨师长如同音乐作曲者,3D做菜机是演奏者,都是人胃艺术家。
土豆先去安慰一下觉晓,让她别闹了。 :)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3D做菜机做成的美食,应该是和艺术品,如油画的复印品差不多。
其实现在有很多半成品或成品买回家加热就行了,costco卖的很多味道不错,但喜欢的几样吃多几次,每次味道一模一样很快就厌了。
希望土豆的3D做菜机有无限多的recipes.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的评论 : 怎么样,合伙投资,或一起创业如何?搞个“鱼豆3D做菜机”。10年后的世界首富肯定是渔鹭了。 :)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小弟,还是土豆喝高了。
去看电影了,明天见。
:)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是希尔莱斯的,没喝高。另外,俺不是大哥:)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羡慕厨艺好的人。那一天我也基本用烤鸭代替烤火鸡,连烤鸭都是店里买的,你比我强。3D作菜机,我也想订一台,哈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咳,又被你一眼看穿了。刚才受到一纸传真,北美餐饮业总工会发来的抗议书。

借酒消愁吧。
:)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以前烤过一次火鸡,整整一星期都吃不完呐。第一天和第七天的心理反差实在难以描述。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大哥,估计您今天大白天也喝高了。
:)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姐,土豆已等了50年了, :(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过一个梦,可以直接从网上下载做好了的菜……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哈哈哈, 火鸡换成鸭子。
HBW 回复 悄悄话 Your dream will come true. Just waiting ...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动机不纯,想叫厨师长们失业啊!果然一早喝多了,抓紧享受多伦多难得温暖的秋日周末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