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爱电影(四):17-22 (悲惨黑人史)

(2017-10-13 06:32:36) 下一个

懒人爱电影(四):17-22 

(悲惨黑人史)

 

几乎每一天,网上总有那么多讨论,当关系到自己生命财产的问题时,所有的讨论会迅速升为争论,大家都会拿出一大堆的证据材料,再加上一些逻辑推理,企图说服对方,但往往谁也说服不了谁。比如持枪禁枪之争,国旗国歌时的姿势问题,有时还要扯上左右派别。

土豆一直认为,地球人都明白的1+1=2这样的逻辑体系不适用于社会/人文学中。社会人文史可能是100年+100年还是等于100年,什么都没变,甚至还有可能退回50年;也有可能像“美国”,从0开始,一建国就建了个世界榜样,当然也有人不认同。土豆意识到人群心理以及社会行为的有趣,长时间的一种“状态”对人的作用似乎是不可估量的。今天谈谈黑人问题,美国的黑人问题。请先看单子:

17, 《神迹》Something The Lord Made (2004)

18, 《激辩风云》 The Great Debaters  (2007)

19, 《隐藏人物》 Hidden Figures (2016)

20, 《相助》 The Help (2011)

21, 《爱恋》 Loving (2016)

这几部电影,从内容上讲一点不新鲜,都是黑人主题;另外,前面几部还都是名角出演,所以也一定不算小众。但这几部都是令土豆非常愤怒,非常压抑,也非常困惑的电影。先简单介绍一下内容:

17,《神迹》:黑人手术技师Vivien Thomas的故事。

时间:20世纪5/60年代,地点:约翰·霍普金斯医院

18,《激辩风云》:黑人诗人/教育家Melvin B. Tolson 成立了黑人高校的第一支辩论队,最终和辩论队员们一起进入了哈佛大学的辩论殿堂。

时间:20世纪3/40年代,地点:德州以及一些高校

19,《隐藏人物》:在NASA工作的几个杰出黑人女性的故事。

时间:20世纪60年代,地点:NASA

20,《相助》:刚出道的白人女记者笔录下了黑人保姆们的辛酸故事。

时间:20世纪60年代,地点:密西西比州白人家园

21,《爱恋》:白人男与黑人女的恋爱婚姻。从因为婚姻而于1958年在弗吉尼亚州被判监禁,到1967年美国最高院的“Loving v. Virginia”判决。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oving_v._Virginia

这里补一个小资料:估计大家还记得2015年6月的事件,联邦高院裁定同性恋婚姻合法;没多久后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发表了“我为什么反对最高院的同性婚姻裁决”。当初土豆是认可罗伯茨的观点,即联邦高院不该裁决,甚至不该受理此案。但在看了影片《爱恋》 后,土豆偏向了联邦高院,事实上也正是这个案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院的判决。

粗略介绍完这几部电影,大家可以发现这些片子中没有我们以前司空见惯表现血肉模糊的热暴力内容,倒全是那种温文尔雅、文质彬彬,体现在精英层里的冷暴力。这就是土豆愤怒而且压抑的原因,相信很多读者观众都会有同感。下面土豆再说说为什么困惑。

在谈为什么这些电影让我困惑之前,还是先想一下我们中国人对日本的态度。从1894年甲午战败至1945年抗战结束,我们被小日本欺压的窝囊史只不过50多年,但我们对日本的恨却持续至今,大家一定明白土豆在说什么,相比之下邻国韩国更有些过分。我们始终揪着日本要她道歉,但不妨扪心自问一下,什么样的道歉才是道歉?我们真的需要他们道歉吗?我们需要的是有朝一日老子也要压着你的任性感。

土豆困惑的就是这个:美国黑人对美国具有怎样的感情?土豆认为,美国黑人其实和美利坚合众国是不共戴天的,而且这种愤恨之情已溶于他们的血液,深深扎根于他们的潜意识中。这也是在美黑人与在美其他族裔的最大差别。对于“美国”(甚至“美洲”),黑人们没有这个“国家”概念,他们的潜意识是:美国不是老子的国家,但老子也不想去哪里。几百年了,几百年了,你们把俺们当猴子、当猩猩一样对待,如今,爷终于自由了,爷和你一人一票了,爷也想威武一把。“对着干”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本能。

于是乎,你去上学,他去抢劫;你起立唱国歌,他蹲着练筋骨;最后还白你一眼:Black Lives Matter。

华人们对黑人的行为很不理解也很反感,说他们不像我们有大局观念,有理性,有爱国之心,等等。土豆不想帮黑人,但土豆还是会轻轻刺你一下,华人的真实想法是:老子好不容易不远万里来到了美国,奋斗了10多年有了好工作,有了白人区的豪宅,有了读名牌大学的子孙们,你们闹什么闹?你们生了那么多孩子,扩大了地盘,我怎么办,我可没地方去了!其实这不仅仅是华人的潜意识,也是在美其他族裔的想法。在美国,以前是white与colour两块,今后将会是black与others两块。others所具有的“美国观”,black是偏偏不认的。

今天加餐,讲讲这部:

22,《黑色维纳斯》 Vénus noire (2010)

南非黑人女子Sarah Baartman,在十九世紀的倫敦和巴黎被展示、侵犯、轉賣,死后被解剖研究并制成标本。她死于1815年,人体标本一直展示于巴黎的人类博物馆至1974年,1975年移至勒昂市的自然史博物館。整整150多年的人体标本展示!

1994年当時的南非大統領曼德拉希望法国政府能够让Sarah回归故里,2002年Sarah Baartman终于回到并被埋葬于故乡Gamtoos River Valley。看了这个故事,大家再回过头来想想美国黑人的心境。

在土豆看过的众多传记片中,只有3部让土豆非常难受,非常沉重,每一分钟都在震撼,以至于没法一次看完,《黑色维纳斯》就是其中一部,土豆看了不到一半,便决定暂停播放。第二天查了一系列资料后,晚上约了一位心理学的朋友一起才看完此片。

电影中还有一个看点非常耐人寻味,是她在英国的庭审记载,当大家以为Sarah一定会为了自由而承认自己是奴隶时,Sarah却偏偏说自己是演员,是自愿演出的,让全场文明人士大跌眼镜,这也让土豆想起“娜拉走后怎样”这个永恒的社会命题。

再说一遍,此片非常沉重,分分秒秒都在让人颤抖。

Sarah Baartma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rah_Baartman

比較解剖学者: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eorges_Cuvier

写得很粗糙,很杂乱无章,只是想给大家提供一些素材,一些模糊的猜测与判断。还是这句话,人文社会心理这类东西,没法像1+1=2这样地论证,要不然网上也不会有那么多争论了。欢迎大家来打砸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哈哈,是一叔啊,不过留言风格太一本正经了。
认同你的观点,每次听他们哭哭唧唧,确实心烦。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wow, 原来是个有文化的土豆啊!所列的一个也没看过,这么一解释更不想看了,你代替我压抑了。
适当撒娇是可爱,撒过了就让人心烦,和一个人爱翻旧账倒小肠一个道理。都是爷爷辈子的事,孙子们还没完没了,受害者做祥林嫂会让人烦。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土豆这篇文章很有哲理。你比我勇敢呵。我最近在看RESIDENTCIAL SCHOOL,那些印地安人的血泪史,收集完所有的资料以后,突然明白了REDIDENTS和CITIZENS这两个单词的含义,包括其衍伸词的区别。你以为自古以来你就是这片土地的主人,可"侵略者"不是这么认为的。现今的印地安人走到这一步?他们也是否有“受害人心结了”?如果有人从精神上杀了别人,从肉体上侵略了别人,然后丢下来一颗糖或一吨糖,说我知道错了,这是我给的赔偿。这样的赔偿有几个人从心理可以接受?当时看过的一部片子,里面的一句话,让我思考了很久, "This is why we must stick together, but we missed it."

这个问题提的好!
一个古怪问题,同样是无比悲痛的受害者,黑人,日本人,犹太人,阿拉伯人,华人,,为什么采取的对抗手段不一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更有意思了,继续编故事:

土豆喝了酒,变成一块糖,半透明的 rock candy。说受害者心理。

一家兄弟,依族裔文化发展历史,黑人是幼儿,白人是青年大哥,华人,犹太人,阿拉伯人是中年大哥,都是美国人。中国和中东那些人不谈(我不认识),日本人也不说(我有受害者心理,不睬他们)。
黑人小弟躺地上打滚,嚎啕大哭。白人大哥对他说,给你一块糖,快起来!华人大哥在旁边说,别给他,宠坏了他!犹太大哥不吱声。
两个问题
1)大哥给糖,是小弟躺在地上时就递上,还是严厉地告诉小弟起来才有糖吃?
2)小弟听见华人大哥多嘴会有什么反应?

这个做剧本怎样?
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用的“受害者情节”这个词,对历史zoom in往往会让人喘不过气,而zoom out则确实可以让人均匀一下呼吸。(这句话很有电影感觉吧)
再提一个古怪问题,同样是无比悲痛的受害者,黑人,日本人,犹太人,阿拉伯人,华人,,为什么采取的对抗手段不一样。
非常喜欢你的“日子富足,人还需要追求自由和尊严吗?”与“读史:《枪炮,病菌与钢铁》”。
不写了,月亮跑到这个位置,得去喝一杯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土豆今天写的太严肃了,你这个单子里我倒是很多都看过。我想可以用一个比较温和的词吗?受害者情结,这个呢凡是被压迫过的人都多多少少有一点,有时候可以变成动力有时候呢却会变成阻力。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悄悄告诉您,土豆喜欢透明,可以不慌不忙窥探人类。
哈哈,扬长而去咯。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谢谢留言。其实我自己也觉得写得很粗糙很不全面,目的也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很想听听大哥对今天的中国人,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社会的看法。呵呵。周末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哈哈,土豆是懒人看电影,大哥是勤奋读红书。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刺激人类?那是我找了半天选的最温和的单词。
去查了Sarah Baartman,很难读下去。那部电影我就不看了。荔枝写过一个小脚女人在美国巡回展出的故事,但和Sarah 的遭遇比,好了很多。华人和黑人,自由人和奴隶的区别?

土豆喜欢什么颜色,以后有机会再换。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读历史不仅要纵向的比较历史,也要横向的比较历史。现在批判历史感觉在很多方面有些过头了,不客观。

比如华人在美国的历史。150余年前华人确实在美国是受歧视的,国家政策上的歧视,还有民间的歧视。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老百姓仍然挤破脑袋,千方百计的合法的,非法的移居这个国家。其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这个国家受到的歧视必在中国要少。中国政府对老百姓的歧视,中国民间不同群体间的歧视,甚至地域的歧视,比美国严重多了。这些中国移民知道美国也有歧视,但是这些歧视必在中国小得多,在美国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另外当时美国对中国人的歧视,也有其原因。中国移民不太溶于当地社会。而当时的中国城黑帮盛行,中国男人穿长袍马褂,有个小辫子,形象确实不好。

当时中国政府,中国人对西方人的歧视更为严重。庚子治乱时,当时把西方传教士,包括几个月的婴儿,老人全部屠杀砍头。两边一比较,还是有高下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威武!你这些片子我一个也没看过。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呀,千万别谈逻辑和理性,因为你们的感性压倒了一切,而且感性都是暂时性的。别说我歧途视女性,我一点都没有歧视。感性是生存的基础,所以女性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但艺术品表达的并非理性,所以不可从艺术品中总结出人类的理性。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印尼华人反抗荷兰殖民者起义,历史上是出名的,红溪惨案。土豆啊土豆,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反抗。也是由于有不断的反抗,才有地位。华人也与当地人一起反抗荷兰殖民统治的。
我最近临睡前在读印尼华侨史呀。想到那些欧洲国家来中国贩卖人口,运输到各地,真的是难过。清朝政府又昏暗。一个小小的澳门有33个“猪仔馆”。
日本在印尼也是榨取,只不过利用他们独立的诉求。就像印度人因为日本答应帮助他们独立,在二战期间把枪口对准英国军队。说明什么呢?被殖民的苦难!
想一想欧洲国家和美国等,还是信教的国家。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等着你来呢。“歧视”,土豆一直不用这个单词的,会刺激人类荷尔蒙的。希拉里选举失败,也用“上面有块透明玻璃顶着”。呵呵。
这次你黑了土豆,记得下次换个其他颜色哦。
周末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道理,起步不一样。其实土豆是想说黑人的心理是其他族裔没法理解的。或许,最能理解黑人的倒是白人,带着某种恐惧心理,现在也只能不断委曲求全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要说白人,百年前的和现在的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呢?这里提出一个命题/假设:如果白人自己没有在18/19/20世纪产生并发展出那套人文理念,你觉得有色人种有戏吗?土豆认为:没戏!还是照样活得毫无尊严。美国黑人,曾经一时他们说要回去非洲的,呵呵,土豆告诉他们:在美国和白人一起玩还安全着呢;回非洲,部落屠杀都是用大砍刀的。
印尼,荷兰,华人。又是一个大话题,而且是最让土豆胸闷的一个话题。荷兰,是土豆最恨的一个国家,到现在还在炫耀自己在印尼的所作所为呢。华人,土豆以前写的“除了怂我们还能做什么”,指的就是华夏文明的特性。写得太严肃会挨骂;写得不严肃,则马上踪影不留。
另外,二战结束时,大概3000日本兵留在印尼参与独立战争,1000战死,1000最后回国,1000活着留在印尼并改印尼国籍。等他们死后,都被作为英雄埋葬在国立英雄墓地。印度支那/马来群岛的最近300年,华人呢华人呢?
土豆不是很喜欢“资本家/资产阶级”这类概念,土豆觉得整个人类史中没什么光彩不光彩的。
唯一让土豆觉得光彩是:今天还活着,吃肉吃肉,喝酒喝酒。周末了,不能太严肃。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打砸抢?我们华人平常不做那些,只是文革冲动一下:(

土豆发芽就要破土而出,可是上面有块大石头压住,只好向旁边歪着长。以前石头是在地面上,现在被埋在地下,还是压在土豆上。
土豆在这是黑人,石头是美国社会的歧视。

对不住,今天让土豆变色。上面说的是美国黑人的perception。电影没看过,谢谢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其中的几部。历史很很重要,华裔的起步和他们不一样,不太能直接比较。土豆这个综合list还挺全的。周末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呀,原来有这部让你心里难受的电影。我记得看过被解放的姜戈?The Help,我看了两遍。
要说白人,百年前的和现在的完全不一样。比如昨晚我读到荷兰在印尼殖民地,资本家的种植园使用华人契约工人,“猪仔”,半年里,五十个人只活下来两个。这都是有史料的。一个白人可以把华人脖子上套一根铁链牵到地里,工作,防止逃跑。
资产阶级国家的财富积累史绝不光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