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朝美中日韩打不起来的理由:3+1

(2017-09-23 09:14:21) 下一个

朝美中日韩打不起来的理由:3+1

——关于我为什么认为这仗打不起来

大概在7年前吧,中国的一些民众团体、渔民、海监船开始频频对钓鱼岛管理者发起挑战,一位大陆同胞兴奋地对我说:看来要开打了。土豆笑着摇摇头说:不会。

又过了几年,中国海军及空军也开始频频出现于那片海区以及空域,还爆出了“中方军舰打开火控雷达照射日机”的新闻,一位定居日本的华人不冷不热地对我说:看来要开打了。土豆还是笑着摇摇头说:不会。

最近一年,北朝鲜导弹越射越远,爆炸当量也越来越大,于是网上又出现了无数关于开打的文章,有献计献策的,有预言性的,也有嘲讽某一方“怂”的。土豆还是认为不会打。大多数预言开打的文章都是专研、钻研了某个国家、某个团体的利益问题,或是研究了某位领袖的性格习惯以及战略思路;土豆则试图从宏观的人类近现代史中找出一些特点,说明一下不开打的原因。同时,土豆当然也明白,凭借土豆的能力很难把这些自以为是的道理说清楚,只能尽量勾勒出一些模糊线条,供有兴趣者参考,或反论,或提升。

1,人类史中曾经有个阶段:一言不和便决斗。历史上曾经有无数个人,只要稍微有些地位的,都会为了自己或家族的“面子”而拔刀决斗。如今相信还有人会这么做,但整体而言,决斗时代早已结束。

2,人类史中曾经有个阶段:大家族和大家族之间,村落和村落之间,部落和部落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因为一个偶发的事件而全体关系紧张,以致单独一人还不敢走在乡间小道。《罗密欧与朱丽叶》,《白鹿原》都或多或少讲述了这样的故事。如今世界一些相对落后的地方,这类事件还是常有发生,有时为了一场足球赛而发生两国军事冲突,但一旦被周围其他社群爆料并关注后,则多多少少会自觉惭愧,从而选择妥协处理。

3,人类史中曾经有个阶段:帝国主义。只要觉得自己强大,便打;只要觉得自己有理,便打;只要觉得对自己有利,便打。很多情况,不是政府要打,而是民众或所谓的血性推动政府打,一个国家和一个国家打,一群国家和一群国家打,直到筋疲力尽,鱼死网破。这个阶段以二战的结束而宣告结束。以后的打来打去,则多多少少带上了“反战与和平”的探索思维。

人类史中一直贯穿着一个参照物,当然只是之一,即杀人的随意性,以及杀人的残忍性。不管是个体与个体的随意动手操刀,还是群体间的打架斗殴,或是以国家为单位的炮火隆隆,一切都在向“文明”的方向发展,同时在开打之前也更多运用了经济计算,使得决策者越来越不可能做血气方刚的决定,虽然嘴炮都是一个比一个高。于是有了接下来的第4点,即我们现在所处时代的特点。

4,我们所处时代的特点:不管他是法西斯主义,还是军国主义,只要他不打到国外去,或者只要他不打我,我就不会打他,哪怕他在自己国内革掉几百万人的命,或者送出难民几十万,或者射了多少各种类型的弹弹。

每年5月到8月,很多国家都会阅兵纪念反法西斯的胜利,显示自己的高尚与勇猛,但在土豆看来,这与其说是人类的反法西斯、反军国主义的胜利,还不如说是集体防卫中的胜与败,事情开端绝对没有那么伟大的动机可言,但事情的收场却被无限高尚化地自话自赞。

我们把希特勒德国干的坏事设定一个数字,比方讲他们干了10类坏事,然后随便找个现在的某独立国家A,这个A国在自己国内干了其中9类坏事,只有剩下一条“侵略邻国”没干,这时难道A国就不是法西斯国家了?人类反法西斯的正义感、使命感哪里去了呢?

事实告诉我们,那个A国当然不是法西斯国家。“主体思想”,“先军思想”,或者其他的特色主义思想,只要那些国家不打到国外去,他当然就不是法西斯主义,如果你说他是,则是你在“干涉内政”或对独立主权指手画脚。于是乎,哲学上也只能无奈地多追加几个分类概念,如:威权主义(Authoritarianism)或极权主义(Totalitarianism)。

现今世界被归于这类主义的国家各大洲都有。被干掉的阿富汗、伊拉克等国,是属于还停留在原始的血气方刚状态的国家,他们居然对周围国家使用了毁灭性暴力;其他存活至今的国家则是因为他们放弃了对外战争,而专注于自我屠杀(Autogenocide),即如何减少国内人口,特别是知识分子人口。

我不干涉你的内政,你也别来干涉我的内政嘛。这或许就是最近20年来人类智慧的一种进步,有些讽刺;联合国也没办法,因为她相信国际法,所以只能每天开个紧急会议,发出第六十七八九次敦促。

以上4点,是土豆认为世界上打仗这种事情越来越少的原因,其中前3点是过去两三百年的演化,历史书、小说中常有出现,第4点则是二战后至今的演绎,属于不断形成中的悖论。这也是本人用“3+1”的原因。

土豆认为,美朝不会打,中日也不会打,中美更不会打。大家都在寄希望于对方的内爆,都在等待对方的内爆,这比自己出手,背上一个“侵略者”或者“世界的警察”这样的骂名要好得多。虽然大家也都在担心内爆后会更麻烦,但这毕竟不是我干的,是你们(他们)自己的“命运”。

最后单独扯谈一下北朝鲜的问题。很多人会说,这胖子怎么就不顾国内百姓的生活呢?其实真正的问题应该是:胖子干嘛要关心百姓的生活呢?“领袖”/“君主”热爱百姓,这些都属于原始国家内的命题,那些“唯一大脑”(皇权国家?)的逻辑是“核战争,鄙人不怕,死掉四万万,还有四万万呢”。

土豆一直不认同用“大家庭”或“企业管理”来比喻“国家”这一体系建设。国家,现代国家,只能让这个国家的民众自我解释、自我选择。或许这已经是体现文明种类,甚至是文明程度高低的问题了。国民必须首先对自己负责,个体的利益集合才会形成并上升为国家利益;好好珍惜现在手中的一票,主动且平等地参与自我管理是何等的重要!

(写完了,太严肃,太无趣。那就再赌一局:2018年10月1日前美朝会不会开打?只赌一枚金币哦,大家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不言兄好,谢谢留言,:))

我说的打,就是指枪炮武器的打,主要是想指出“反法西斯”理论的搞笑。有个叫“顾土”的写了《二战,不等于反法西斯》,网上原文没找到,不过城里有人转贴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8115/201909/16736.html

至于“中台中港,如果打,美国和西方是什么反应?”
我认为比64后的反应剧烈一点点……冻结关系4年吧……然后各种“破冰之旅”……

这是我对人类文明走向的解读,也是这篇文章的一个意思……但愿我错,蛮悲观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来看了。同意“美朝不会打,中日也不会打,中美更不会打”。
当然,“打”的定义有待说明。打贸易战也是打。
但,中台会不会打?现在,中港会不会打?如果打,美国和西方是什么反应?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不用等30年,明年的10月,土豆必被公认为“神土豆”,哼。
到时候一起喝一杯,哈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一枚硬币大概是两元的吧,至少比上次一元的大了些。可是赌一场战争呀。实在如土豆自我评价,太无趣而且严肃。秋老虎下,不如喝啤酒。
不如让禾苗写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