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除了“怂”,我们还能做什么?(一)

(2017-08-26 06:25:53) 下一个

除了“怂”,我们还能做什么?

(一)

一直记着一个奇特事件,后来在马未都的讲座中得到证实。

事情发生在30多年前刚开始改革开放的北京。一对小情侣坐在工地脚手架上聊天,路过一大黑鬼一把把男的捉住并捆上,然后当着他的面强奸了小女友。完事后从容离去。女友随即给男子松绑,男的操起一块砖头跑出去追黑鬼,女子在后面理性沉着地大声提醒:要注意国际影响!男子作罢。

前段时间维珍航空老外骂中国猪,外国空服以“赶下飞机”来阻止争吵。估计这事还不是发生在中国空域。碰巧后来又爆出一个国内京沪航班,老外高管很牛逼,周围人忍气吞声,空姐也息事宁人,对老外束手无策。

没事瞎想想,如果同样在飞机上碰到一国人撒野,周围人会咋样,空勤人员会咋样?

还有,不止是飞机上,而是在旅游大巴上,在马路上,在楼顶搭建违章花园……到处撒野,而且是大手笔地撒野,周围人会如何,管理人员会如何?

在事情发生的前5秒,(俺猜的),我们会迅速地估摸一下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比如,是老外还是国人,是正宗老外还是假洋鬼子;是本地区父母官还是其他地方的官员,北京来的又是哪一级的……

就这样,“怂”,融入了我们的血液。将就着过日子,一百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坐经济舱的,干空姐的,住小毛胚房的,虽然不是提着脑袋过日子,也是托着饭碗夹缝中求生存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碰到一事自认倒霉。所幸现在有强大而又可怕的人肉帝吧,靠非正式的公判还能让你收到一纸传真道歉,得以擦干窝囊的眼泪,以度余生。

八九十年代,每当赛季来临,臭名昭著但又强悍无比的英国足球流氓让西欧各国头疼,但去了土耳其以后便马上变得规规矩矩友谊第一了,因为去的第一天就被土耳其人捅死一个。

夸张地讲,现代史中,从来没听说过一个白人,能够在没有喝多了的情况下怒骂当地人,不管在黑人地区,在伊斯兰中东阿拉伯地区,还是在俄国或印度。但在中国可以,而且可以毫发无损地做到这点并扬长而去。

外国人骂我猪了,我心里很难受,但同时也明白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化的冲动而导致的语言激烈;何况被骂一次也不妨碍生活,听上去有点阿Q是不?

但是,再仔细想想,仔细算算,在中国,是骂我的外国人多,还是实质性害我的同胞多?每次大会主席台上那些书记部长局长的讲话,虽然没带脏字眼,没骂我是猪,难道不是一直把我当猪一样对待的吗?我除了忍无可忍地站起来为他们鼓掌我还能做什么呢?我算是什么呢?我还能是什么呢?

 

《除了“怂”,我们还能做什么?》 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imoi' 的评论 : 谢谢你来看我的老贴,感动。

当看到武汉领导坐在台上要台下的“中国人民”感恩时,就想再写一篇《除了怂,我们还能做什么》之三……后来想想还是怂了算了……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的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看到风清在这儿的留言有些小感动。大家在文城的阅读模式是非常耐人寻味的,估计任何一个网站都一样。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呀!可惜一年前你只不过是one of the small potatoes。长得雪白粉嫩无济无事啊。那么充满正能量、思路清晰、文笔风趣的一篇博文居然鲜有人问津,真是除了认“怂”真正莫办法。而今你已是名土豆一枚,吼他几嗓子,办法一定会出来。
为你的好文点赞!!!
另类思考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aker999' 的评论 :
此贴没有任何讨论价值,应该删掉。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的好!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中国人最怂的就是楼主,整天就会悲愤无B地骂中国,但就连拿起枪去中国大使馆反抗几枪都不敢,大使馆可是你身边的中国领土,你日夜咒骂的中国共产党员就在里面啊,你这没种的loser就是只会打嘴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