霖诚

学习是知识的源泉,分享是人类的美德!
正文

朋友去为曹德旺打工了

(2019-02-25 04:56:54) 下一个

几年前,在一次朋友家的party上,他告诉我,准备换工作了。这消息并不让我吃惊,因为这位前清华大学材料专业的高材生在美国已经在学术界转到工业界,然后又换了几家公司,现在再换一家也不足为奇。但听到他说,是一家新开的玻璃厂,而且老板是个中国人。叫曹德旺。我有些吃惊了,什么中国人,这么牛?居然我的这位非常自信的材料专业的“大咖”决意投靠。上百度一查:

曹德旺,1946年5月出生,福建省福州福清市人,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他是不行贿的企业家,自称“没送过一盒月饼”,以人格做事;他是行善的佛教徒,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80亿元,认为财施不过是“小善”。2009年5月,曹德旺登顶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是首位华人获得者。

创业经历
9岁才上学、14岁就被迫辍学的曹德旺,在街头卖过烟丝、贩过水果、拉过板车、修过自行车,经年累月一日两餐食不果腹,在歧视者的白眼下艰难谋生,尝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那是精神和肉体蒙受的双重苦难,但他并未逆来顺受,而是不断地与命运抗争。

果然是一位草根出生的创业达人!一个了不起的华商人物!

他为什么要到美国办厂?仅仅只是为了轰动效应?为了出名?
不---不---不, 看看曹德旺的生意经吧:


这是一段曹德旺的采访录音:

曹德旺说:
刚才看到屏幕,很多人在向我咨询:为什么要跑去美国投资?我现在告诉大家,美国现在举国上下,推恢复美国制造业大国地位,它的招商强度比我们中国高。我在美国建的OHIO的那个工厂,18万平方米,全部做完,总共大概投资4000万美金,最后美国政府补贴超过4000万美金 (多么合算的一笔买卖!)。它什么贵哪?人工贵。天然气一立方只有9美分,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价格,一度电卖我只有4.5美分,不到三毛钱人民币。也是只有中国的一半价钱。汽油价也是中国的一半价钱。反应到运输成本里面,所以运输成本也是中国的一半价格。什么贵哪?人工贵。比如白领,白领便宜,比如在中国是一万,美国是三万,是这个概念。 蓝领差多少呢?蓝领是差8倍,我们在中国做一片玻璃1.2美金工资成本,在美国做一片玻璃要8美金工资成本。中国作完运到美国去5.5美金,关税要交1.8美金。运费加税收可以顶它的工资。但是它的其它材料都比中国便宜。还有它的税比中国便宜。比如讲,我获得100万,到老板口袋里(投资者手上)在美国可以拿到60万,在中国我只能拿到42万。中国税是58万,而美国只有40万。

这帐算得多细啊!

参考: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B%B9%E5%BE%B7%E6%97%BA/829086?fr=aladd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JBKhPwbBM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睁眼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曹德旺?国内臭了名声,又跑国外来洗白。
就不说他当省长的哥哥了,因为那是人家的硬性条件,我们无话可说。

就先问一句:在福布斯榜上排300名左右的富豪,怎么投资的了10亿美元在美国?不过是政府的有一个白手套吧?

希望他能把福耀做大做强,也算为中国争光了。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要不是我朋友去他公司当差,我对他也不熟。不过,曹德旺可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值得认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对他不是太熟。
宅人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得到了那么多的补贴,还是一年亏了几千万美元!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曹德淦,男,1999年至2003年,任福建省副省长,2003年至2008年,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玻璃大王曹德旺的哥哥。出生于1946年的弟弟曹德旺是福耀集团的董事长。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工会没能打入福耀玻璃,曹德旺是好人,但编辑吹得也有点过头,他吃过苦,但别忘了他有一个当副省长的哥哥,当年没这条件换任何人去做不一定能成功。
petlove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一地鸡毛了,被告也被罚了。主要是不按生产安全规章行事。还有工会也一直在背后捣乱,虽然厂里的工人大多数否决了加入工会。
yeefaye 回复 悄悄话 习的铁哥们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资本家嘛,都是唯利是图。再说他的汽车玻璃的主要市场是欧美,容易得到认证,如果是中国的厂子,出口的认证难度挺高的。
还有美国的厂子工会势力非常大,但老曹能扛得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