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花絮

花絮有一个解释就是轻柔的花朵, 作为一个在美教了十几年的瑜伽老师和治疗师,瑜伽就象轻柔的花朵一样点缀着我的生活,愿跟大家分享
正文

瑜珈呼吸的科学原理(1)

(2017-09-22 18:36:44) 下一个

   前面写到了瑜伽动作的练习,我得快点把这篇瑜伽呼吸补上,毕竟无呼吸不成瑜伽。不是说练习瑜伽一定要配合呼吸,而是说练习瑜伽时如果有正确的呼吸配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说到瑜伽呼吸,没接触过瑜伽的人会觉得神秘,因为外界传播的信息都很神奇,象瑜伽呼吸可以治疗高血压,失眠,肺气肿,哮喘,头痛,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等各种疾病,甚至还有不呼不吸,不吃不喝,活埋几十天的传闻。至于在学瑜伽的人,则会怀疑自己正在练的是否是正确的呼吸,是不是错的,因为不同的瑜伽课程,教的呼吸方法是不一样的,真的让人一头雾水,无所适从。

   先讨论第一个问题,瑜伽呼吸到底能不能治病?答案是绝对能。我举二例真实的例子。

   几年前,我有一个长的象安吉丽娜,非常漂亮的巴基斯坦学生,当时她36岁,诉说侧上背部痛,不管坐还是站,那种酸胀痛非常不舒服,查了X光,MRl,看了不少医生,试了不少不同类型的医疗方法都找不出病因,也没法消除这个痛点。我看她盘腿坐地上,几分钟都静不下来,必须站起来活动,她讲话时我观察她脸部,发现她眼睛微凸,面部表情僵硬,紧张,过一会儿就要长呼吸一次,很累的样子。我脑子里几乎马上跳出来诊断:典型的反呼吸症状。所以我很有信心地跟她说不用担心,只是呼吸问题,二个星期症状就会好转。她将信将疑,但没有别的办法,被这个痛折磨了好几年,唯有姑且一试了。

  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教她放松,用腹部来呼吸。先从朝天躺位开始,腹部放5一15磅不同重量几种沙袋交替练习。让她吸气时朝上顶起来,呼气自然落下,然后再学会呼气时控制腹肌收缩让沙袋沉入肚子。方法听上去很简单,但对于她却很难学,因为她几十年用的都是反呼吸。就是吸气时收腹,呼气时鼓腹,该用的呼吸肌横隔膜,腹肌不会用,不该用的肌肉,象斜方肌斜角肌,肩胛提肌却一直在用,大家想象一下,呼吸是不能间断的,这些不该工作的肌肉一直不停的在工作,整天加班加点,当然要整出病来了。这就是她侧上背痛点产生的原因。

   跟她讲解了痛点原因,告诉她呼吸时只要不再让那些不该用的肌肉参与进来,痛点就会消失。她理解了后,就比较容易地接受了腹式呼吸方法。躺位学会了,学坐位,再学站位,最后是学会走步时用腹式呼吸。每星期我这里来三次,有时候回去练习时混淆了,马上加一次。我再提醒她必须随时随地的练习。因为错误的呼吸习惯一旦养成,变成了无意识动作。她必须有意识地培养起新的习惯,无时无刻地提醒自己。果然在她的努力下,二个星期后就觉得好多了,她能坐下一段时间而不觉难受了。然后我再选一些适合她的瑜伽体式,个把月后,她觉得自己几乎是一个新生的人了。

   这是一例不吃药不打针,光用呼吸就治愈了一个病人的例子。接下来这个例子就有点搞笑了。我有个学生患高血压,我要她每天三次象吃饭一样练习几分钟呼气跟吸气比例2:l 的深长腹式呼吸。她偷懒平常不做,但是去看医生时,却在等候室做,查血压时结果就是正常的。我就笑她自欺欺人,好在她的高血压也没高出正常多少,否则她这样做就是讳疾忌医,害了自己了。不过,这个例子证明了深长腹式呼吸可以降血压。因为呼吸影响到我们的自主神经系统,可以调节我们的心跳和血压。

   接下来讨论的是为什么不同瑜伽课教出的呼吸是不一样的。答案是因为诉求的目的不同。

   上面提到一句呼吸可以影响我们的自主神经系统,调节心跳和血压。既然是调节,当然是可高可低。只要用不同的呼吸方法就可以控制。比如说你的工作很stress, 整天大脑转个不停, 常失眠,头痛,脾气暴躁,焦虑多思,情绪多变等诸如此类,那你就应该找帮助你放松的瑜伽课程,体式也比较restorative 的,配合的是腹式呼吸。

    如果你平常上班几乎整天坐着,做事提不起劲来,拖拖拉拉,  觉得人生没有目标,人活着没有意思等诸如此类,这时你就应该刺激自主神经系统中的交感神经,你选择瑜伽课程时配合的呼吸最好是胸式呼吸和快速呼吸。

    如果你体态不正,身带病痛,希望通过瑜伽矫正,此时配合的呼吸最好是治疗式呼吸。

    至于你平常不睡觉,醒着时,就是白天用的最正确的呼吸应该是横隔膜呼吸。

    好吧,可能搞得你更加混乱了,今天就写到这里,下篇文章再来解释。理解了,一点都不复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