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晴空万里(四)

(2017-08-10 23:43:29) 下一个

第四章

措手不及的,从来都是假的别离与真的相会。

只觉得"砰"的一声,刚还在我脑里膨胀的英雄主义瞬间被这句话捅破,泄了气爆开来,一下子什么也不剩,徒留空白。

就在上一秒爷爷还有意留下替我,我实在没有准备他会接着抛出这样一句话来,于是原本做好的一切心理建设瞬间崩塌。原来分离的话还是要由被留下的一方做好心理准备再讲出来,从离开的一方说出来还是具有极大的杀伤力的。原来想的是一回事,实际上事情发生又是另一回事。原来豪气只是一眨眼的功夫,而我也确实不是什么英雄。

周围的狗冷哼出声,"算你识相!"

我愣在原地,条件反射一般地说了句"爷爷好走"。爷爷从我身边走开,往包围圈外围走去,走的很慢,甚至都没有小跑,边走边说,

"灵点儿!"

灵点儿,灵点儿,这句话怎么听起来这么熟悉?我使劲地回想上次听爷爷对我说这句话是什么时候,对了,临来县城他带我去一户人家会那只人养的狗的时候,让我跟上他跑之前也是对我讲"灵点儿"。难道说爷爷没有真要抛下我走,他让我灵点儿,是让我见机行事,随时准备跟上他跑?

"墨迹什么,快滚!"有几只狗呲着牙不断催促道。

我带着最大的希望相信自己的判断和爷爷的话中有话,开始有意识地活动四只脚踝,注意爷爷随时有可能对我发出的信号。周围的狗群目送爷爷走出包围圈之后齐齐地转向我,其中有几只好像由站着改成了坐在地上,明显能够感到他们由于爷爷的离开完全放松了戒备。

"小崽子,我们玩玩儿吧,哈哈哈哈。。。"狗群发出了狞笑,其中很多只狗嗓子都破了音,在这样安静的夜晚这样粗哑的笑声惊起了远处树上的群鸟。

我还在努力地集中注意留心爷爷有可能发出的任何信息,突然一个黑影迅速的向我袭来,我甚至都没反应过来是他哪里碰到了我就已经被撞飞了出去。这一撞撞的我直接侧倒在地四肢发木,不过也把我撞出了包围圈,我能感觉到自己背靠着沟壁,而狗群集中在我的一侧。沟里的地很软,我试着动了动腿,没受到什么实质性伤害,不过也并没有着急站起来,总感觉这种时候示弱是更明智的选择。那些狗看我一撞倒地站不起来,并没有着急下一轮进攻,说着浑话又是一阵笑。这时我闻到爷爷身上那股味道浓浓地从沟的上方飘了过来,本来刚刚爷爷离开时他的味道已经变淡了,现在又突然浓重了起来,我明白这就是爷爷的信号,要跑就是现在。我打了个滚划着腿就奔了起来,后面的狗群看我跑了几步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他妈的,那崽子跑了!"

    狗群咒骂着撒腿追上来。我一路顺着爷爷的气味爬上沟跑过桥窜进旁边的楼群,楼间道路极窄,奔行中的狗顶多三条并行。那一群狗叫嚷着紧追不舍,

    "妈的,你给我站住!"

    "小崽子,让我逮着,看我不咬死你!"

    我毕竟还小,比不得成年大狗腿长跑得快,眼看追在最前面的那只说话总恶狠狠的狗的鼻尖就要碰到我尾巴尖儿,爷爷不知道一下子从哪里冲了出来,从侧面结结实实地给了那狗一个冲撞。由于那狗正在奔跑,速度极快,又毫无防备,这一下就把他顶飞到墙根底下,我听到了他撞上墙的"咚"的一声,希望他这一倒能多少拦一拦后面的那些狗。

    "别停,接着跑!"爷爷喘着气喊。

    我和爷爷一前一后奔在错综狭窄的巷子里,估计是爷爷下午的探查结果,他在最佳路线的沿途都留下了我熟悉的气味信息,一路倒也跑的畅通无阻。天知道我在这时有多佩服自己身后的这条老狗,他这一下午的忙活给我们两个留了一条活路。我能感觉自己跑的连舌头都甩到后脖颈了,可还是丝毫不敢放慢脚步。我并不清楚后面追赶我们的那些狗离我们有多近,也不清楚爷爷盘算好的这条路帮我们甩掉了几条狗,不过我知道爷爷就在身后,还能听见他粗重的喘气声,我起码不能跑得太慢挡他的路。

    跑着跑着道路前方出现了亮光,估计是要从巷子里面跑到大路上了,我立时明白这应该是爷爷设计路线甩掉敌人的最后一道关口,过了这条路后面就再没有安排好的气味标记。之前我对于自己过马路的能耐总是跃跃欲试要和其他的狗比一比,如今真到了紧要关头,需要在这个本事上赢过他们才可以活命,我心里反倒升起一股怯意。他们自然是本地霸王,我们真的可以凭着这个刚练好的技能甩掉他们?只盼着那条大路这个时间上车多人多,盼着本地的狗也没有练出这么熟练的过路技巧。不过随着前面的光越来越强,我好像也顾不上其他,只剩下一心向着有光的地方扑去,好像那个有光的地方就会是今晚一切混乱的结束,就会是今后生活新的希望。

    习惯有时候真的是一种很强大的东西,这段时间以来,我已经完全习惯了在川流的街上横冲直撞,当我从又深又窄的巷子里冲出来到路边,面对着熙攘的街道,腿脚完全是习惯性的先于脑子的判断带着我向前一口气冲到马路对面。过路之前毫无迟疑,反倒是过了路之后稍有一滞向后看去,也不知道是看爷爷还是看追逐我们的狗群。我这一回头才发现,后面早已没有什么十来条狗的大狗群,只还有三四条干瘦,看起来灰皱皱的狗紧盯着我徘徊在街侧。爷爷没有丝毫懈怠,大步掠过我肩头,叫到,

    "瞅啥?接着跑!"。  

    "哦。。哦!"我不敢再耽搁,抬腿跟上爷爷。

    我们又跑进了深黑的巷子里,这回我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只巴巴地跟在爷爷后面。直到后面狗的气味消失的差不多,爷爷才渐渐慢下来,踩着小碎步往前探路,我跑到爷爷身侧,

    "咱,咱甩掉他们了吗?"

    "不知道,希望吧。"我看着爷爷尽管已经喘得好像快倒不上气,却依旧保持警惕。

    果然那条路没有拖住他们多久,没过一会儿我们又听见两只狗的叫嚷声。

    “爷爷,他们还在附近。”身上的肌肉立刻又紧绷了起来。

    “他们对这儿熟,咱离着还不够远,唉,看老天啥意思吧,能拖会儿是会儿。”爷爷看起来颇为疲惫,我们这一老一小被追着跑了这么远已经着实不易。

    在这当口,我还没来得及进一步感受随时可能被发现的恐惧,思绪就被突然嗅到的一股熟悉的味道打断了。

    ''谁?"爷爷也察觉了,率先低声询问。

    没有回音,倒是我出声了,"这,这是,这是咱刚来那天在路边甩掉咱的狗崽子。。。"

    "小崽子,记性不错嘛,不过看你这岁数应该管我叫哥。"有点高又有点尖的声音从上面轻飘飘地传过来。

    我使劲眨了眨眼,半天才弄清楚他是趴在我们斜前方一坐低矮的墙还是什么顶上,从上往下跟我们说话。

    "你,你你你你你,你咋。。。"我这一晚上好像一直在磕巴。

    "你先别问我,我先问问你,你俩咋得罪上那群不好惹的了?"

    我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又听见了那两只追赶我们的狗的低声咒骂,凭我灵敏的鼻子,还捕捉到空气里他们渐浓的味道,照这情况,他们离着已经很近了,随时有发现我们的可能。

    那狗崽子闻声接着说,"算了,再不走来不及了,回来再慢慢说吧,想活命就跟我来。"他从上一跃而下,扭着屁股往前一路颠儿。颠儿了两步发现我和爷爷都站在原地没跟上,本来就有点尖的声音又提高了两度,

    "没时间给你们反应了,再不走真来不及了。大爷,您要疑心,我就自己走了,你俩留在这儿啥后果您应该清楚。"

    "崽儿,咱跟上这个小兄弟儿。"爷爷没再犹豫,抬腿跟了过去。

    就这么碰上这个狗崽子了,还要跟着他走了。我一边追上他们一边想,如果能安全脱险,我一定要把今天晚上的事儿都好好捋一捋。

    我们跟在这个有过一面之缘的狗崽子身后又开始在一堆低墙中间弯弯绕绕地穿巷子,只不过这次在平地上走了不一会儿便跟着他顺着几块石头土垛登上了墙头。我眼睛不好使,这高处的夜路走的我一惊一乍,不过在这种危机情况下不清楚前路的全新体验又带给了我一种不知名的刺激感。我就这么笨拙地高高低低地蹦跳着,从一座墙到另一座墙,甚至窜上了一两个屋顶。反正自己是早就走晕到分不清方向了,所以完全有信心就这么跟着这狗崽子走下去是能够逃过那个恶霸狗群的追捕的,然而更让我在意的是他最终要我们把我们带向何处。

    那狗崽子在一座墙头停下来,望着前面房子旁边的一片空地对我们说,

    "就是这个院子了,我们从这儿跳下去。"

    "你让我们跳这院儿里去?这不是户人家吗?"爷爷大吃了一惊,声音又颤了颤。

    狗崽子笑了笑,纵身而下,轻盈落地,转身回来抬头看向我们,也不说话,还是笑着。

     我对这狗崽子从一开始就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和信任,而此时他这种故作神秘状的不解释刚好又引起了年幼的我的某种崇拜感。他站在我们身下仰着头,模糊的身影和背后点着微弱灯光的院子融为一体,像是从陌生世界飘来的一片暗蒙蒙的引诱。我被眼前这一切的不清不楚迷惑了,一时间既忘了之前窘迫的处境也没顾上之后可能的遭遇,不由自主地迈了腿。

    "哎,你。。。"爷爷的声音显然没有快过我下降的速度,等你字出声,我已然落入院子里,落地时,只觉得两只前脚麻了一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