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晴空万里(七)

(2017-08-13 09:17:16) 下一个

第七章

年幼的我们热衷于重复幼稚,年少时成为兄弟简单到只需要一场腻味的追逐与斗嘴。

    奔跑与奔跑,也可以是截然不同的,就像前一天的那个夜晚和后一天的这个时刻。

    我越跑越觉得心里生出一股甜蜜,沁得身心舒爽,于是极不合常理地越跑越轻松、越跑越快。我先跃过小黑,再一个加速超过壮仔,直窜到最前面,

    "小崽子跑的还挺快!看我追上你!"壮仔几个箭步,又冲到我前面半个身位。

    "你让他自己在前头傻跑!就跟他知道怎么走似的!"小黑疾行赶上,扯了扯嗓子。

    我们仨就这么你追我赶地跑撒了欢儿,不知不觉跑出了好几里地,周围的景物就像流水一般模糊又迅速地不断向后涌去,只是觉着有越来越重的水气和青草香扑面而来。等到再次放慢速度,眼前的事物逐渐清晰起来时,才发现他俩已经带着我离开了我们之前所处的那片县城拥挤的区域,来到了一大片一眼没望到边的空旷绿地前。

   "这里以前是块儿荒地,还有塘死水",壮仔转身倒着走了两步对我说,"我们最开始就在原来那个小池塘里洗澡,不过水不是特别好。前段时间这里大吊车大铲车的,把原来的池塘给填平了,这边儿变成了绿地,又在那边儿新挖了一大片湖",他左撇撇头右撇撇头示意给我看,"你看你一来就赶上了个新园子。"

    我还从没有见过这么一大片的人造园子,站定了向四周仔细观望了观望。这园子周围能瞧见的地方都被高高的铁栅栏围了起来,里面零星的立着几座小丘,山丘顶上打远望去还坐落着有着飞檐的小房子。

   "园子这头儿最背静,很少能碰见人",小黑边说边灵活地从栅栏的空档中间钻了进去。

    我也学小黑的样子,把肩用力收了收就溜了过去。回头一看,壮仔还被卡在两条铁棍儿中间,在拼命地往里钻。

    "让你平时少吃点儿,你看你钻个栅栏还这么费劲",小黑两步走到壮仔面前,冲着他有点憋气的脸说。

    壮仔停下来,卡在当中还要给小黑普及知识,"大嫂说了,头能过身子就能过,你看我脑袋这不过来了嘛,上半身儿都过来了,就是屁股那儿有点儿卡。"

    "切,就是胖!"小黑一脸嫌弃地走出栅栏,从壮仔身后侧着用力向这边推挤,使着劲嘴里还不忘嘟囔着:"你这名字可真没白叫!"

     "哎呦!"壮仔一声夸张的哀嚎,终于被小黑顶了进来,一进来立马趴下,左左右右地舔了舔大胯两侧。

    "没事儿吧?"我跑过去问。

    小黑简单一跨便轻松进来,坐在地上看了眼仔细忙活的壮仔,"好好舔吧,反正等一会儿出去还一回呢",随即又站起来,不急不缓地向前扭着屁股,"小崽子,咱俩先过去!"

    "啊?不等等壮仔啦?"我正不知道是跟上小黑还是等着壮仔,没想到壮仔却立马一个翻身,两步冲到小黑旁边,挤着他往前走,

    "我舔完了!都到了还不一起!"回头冲我一叫,"小崽子,跟上!"

    小黑被壮仔挤的一直往一边偏,看我巴巴跟上去,便敢紧绕到我身旁,让我走在中间隔开壮仔。壮仔见状又笑呵呵地来挤我,我重心不稳又挤到小黑,碰着他的时候隐约看到他稍显用力抑制咧开的嘴角。

    我们三个挤作一团,到草坪中间找了个地方趴卧了下来,

    "不是要去洗澡吗?不去湖边儿,反倒来草上?"我有点不解。

    "那湖那么大那么深,你下去一个试试?"小黑逆着阳光侧着躺下来。

    "对呀,我刚才就想说,之前能在池水边儿上洗洗,现在变湖水了,应该反倒洗不了了啊。可是在草地上连水都没有,更没法子洗了呀。"

    "嘿嘿,等着看啊,到点了水就来了",壮仔说着把头枕到了我的背上。

    左右看看,他俩一脸惬意,我有些不明所以,干脆也低下头,下巴挨着地的半眯起眼。就在我觉着自己浑身暖融融的刚要进入半梦半醒的状态,朦胧间突然一声喷涌的巨响,我一个激灵坐起来,抬头一看——天下雨了!

    "水不是从上头来的,往后看!"壮仔用前爪轻拍了一下我扬起的脑袋。

    我收回向上的目光,随着从对面向我身后方走去的小黑回身一看,这才找着这一绺绺水帘的真实来源——不远处的草地上竖着几支铁棍,正在规律而有节奏地不断转着圈地向四周喷洒出水来。

    "这玩意儿不错吧!"壮仔在我身旁一脸骄傲,"春天天干,我们头回来的时候发现这新园子的草比别处的都嫩,就知道这里边儿不一般"。

    小黑扭身望向我和壮仔,难得的立起尾巴摇了摇,"还等什么呢?现在有水了!"

    又一层水雾湿湿的淋到我的脸上,我瞧见更大的一片水幕好像盛着阳光在小黑的身后开出了闪烁的花来,便三两下地朝着花蕊中间的小黑蹦了过去。

    小黑侧身一闪,从旁边将我向前一推,说道,

    "喷头前面站好,今天的任务就是要把你从头到尾地洗个干净!"

    我听话地站住在一个出水的铁棍前,离得越近那水喷出来的力道越大,几个冷颤过后就觉得一身的毛都贴着皮肤湿答答的垂下来,眼睛也因为进水有点睁不开。正前脚半遮着脸侧回头躲水,却发现小黑和壮仔身处外圈看着我的样子笑得打了滚。我顿时明白是被小黑耍了,根本没必要站的那么近,

    "好啊,小黑哥你坑我",我一个箭步冲向他俩,他俩边笑边被我追的满场跑,

    "谁知道你那么听话,真站那儿那么半天不动换啊!"小黑笑着向壮仔相反的方向跑去。

    "被喷也挺爽的,真的,你俩也都去淋一淋!"我选择先扑向壮仔。

    "小黑哥推的你,你干嘛来推我呀!"壮仔躲着我上下蹿了蹿。

    "你俩一个也别跑,今天都别白来!"我说着一个猛劲儿就把壮仔撞向又一次喷过来的水柱。壮仔看着自己已然湿身,便和我一块儿去堵小黑,把他往那喷头跟前一顿推拱。

    之后的整个上午,我们三个就这么躲着水又追着水,轮流的被从里到外浇了个透。我从他俩眼睛里射出的光彩,看见了自己咧到耳根的嘴巴。

    正午,水终于停了,我们精疲力竭地躺在草地上,享受着当空照得正烈的日头温和地带走自己身上的水分。三只狗头对着头,进行着极缓慢的、意识并不清醒的谈话。

    "你俩湿透了的样子真难看",小黑小声咕哝着。

    "你现在应该趁着自己还没干透赶紧去湖边照一照。"我打了个哈欠回应道,壮仔在一旁呵呵笑出了声。

    "你哥我现在懒得动,等一会儿睡醒了收拾你!"小黑蜷了蜷腿。

    沉默了好一会儿,就在我以为大家都睡着了的时候,小黑又突然发声,他那嗓音一轻声说话就有一种飘渺的感觉,

    "头回见你时你个头还挺小,这一个来月长大了不少嘛。"

    "唔,其实我那时候就是想认识认识你,你咋跑的那么快。"迷迷糊糊中,觉得一句话说了好半天。

    "没闻过你们的味儿,我一个,你们俩,心里没底。"小黑翻了个身,换另一边晒。

    "那你昨晚为啥来帮我们",我肚子着地,把后腿也摊开。

    "因为敌人的敌人能成朋友",小黑深吸了一口弥漫在我们周围的青草香,"还有就是,老远就听见你们在哪儿吵吵,吵得我们这边都没法睡觉。"

    又是一阵沉默,我卷起身舔了舔屁股,觉着已经干了的尾巴上的毛有点蓬松起来了,

    "今天是我打生下来头一次这么用水洗澡,以前被爷爷带着,要是身上痒,在土里打打滚儿就解决了。"

    "怪不得爷俩都一股子土味儿",小黑咂咂嘴,"今天带你来洗澡不是为了图你的舒服,是为了等你跟人接触的时候让人觉得喜欢。"

    我依旧把脸埋在两腿之间,有一下没一下地清理腹侧的毛,"确实这么着洗舒服,下回我也带爷爷来一次"。过了几秒,我又把他的话在脑子里过了两圈,突然明白了他在说什么,一下子就醒了盹儿。我倾身把头凑到小黑的脸上方盯住他,大声问:"你说啥?和人接触?咱要和人接触?"

    本来睡得安稳的壮仔被我这一声叫吓得一个呓怔,"咋了?出啥事儿了?"

    小黑半提了提眼皮,睨了我一眼,"你挡着我的太阳了",接着又合上眼,扭了扭腰,不紧不慢地反问我:"你有没有脑子,我们晚上吃在人的院子里睡在人的院子里,怎么可能不跟人打交道?"

    我被小黑这么一问给问傻了,是啊,这么多条狗怎么可能是在人不知情的状况下成群住在那院子里。其实从昨晚踏入那院子的一刻,我就应该有和人近距离相处的觉悟了。

    "。。。是这么个事儿,可我之前没往这边想。"我从小黑身上移开,又坐回地上,"小黑哥,我有点儿紧张。"

    "嗨,就这事儿啊",壮仔听了两句跟上了我们的谈话,"有啥可紧张的,一回生二回熟。"

    "可爷爷从来都是防人比防狗都防得紧,弄得在我印象里总觉得人是很危险的。难道是爷爷想的太多了?"

    "你看我和小黑哥这不活的好好的嘛,还有咱群里的兄弟,我们这么多狗在一起,怎么会一块儿犯傻冒险",壮仔对我劝慰道,"有我们带着你,保准你以后都吃得饱睡得香。"

    "对于人,有好处沾的时候自然要沾上去,但是防也是一定要防的",小黑的声音恢复了往常的清晰,"你爷爷活了这么大岁数不是白活的。"

    "别想那么多了,等晚上咱一块儿回去,你熟悉熟悉就好了。"壮仔一个总结发言替我们结束了这段谈话。过后又迫不及待的开始了下一个话题,"哎哎,我跟你们说啊,刚才我迷迷糊糊中给小崽子想了个名字。"

    "真的?啥名字?"我往壮仔身边挪了挪,小黑也睁开了眼睛。

    "我就睡着的时候啊,老觉着晒,眼前老是明晃晃的。你门说今天咱仨头一回一起行动就赶上这么一个大晴天,要不小崽子你就叫小晴子吧,算是给今天留个念想。"

    "小晴子。。。小晴子。。。"我自己低声念了两遍。

    "我还以为想出了个啥,你听这哪像个狗的名字",小黑在一旁翻了个白眼表示不甚满意。

    "没有啊,我觉得挺好听的",我有点儿暗搓搓的激动,往壮仔颈侧蹭了蹭,"谢谢壮仔,我以后有名字了!叫小晴子!"

    壮仔有些不好意思的叫了几声痒,突然又想起来什么似的问我,

    "你的名字没让你爷爷给你起合适吗?"

    "没事儿,不管有没有名字,爷爷也只会叫我崽儿。这名字是给你们起的,让你们叫的,我回去跟爷爷说一声就成。"

    "真的没关系?"壮仔还是有点顾虑。

    "真的没关系,本来爷爷这么久也没想过给我起名字。"

    "那就这么定了!"壮仔猛的站起身来,从头到尾的一通摇甩,把身上沾的草枝子连同最后那点水分一并甩了出来。

    "哎,你倒是提前说一声啊!"小黑和我被壮仔甩了一脸的小水珠,紧着也都站起来跑开,浑身上下的甩了一气。

    一阵微风拂过,我感觉身上的毛随之轻轻翻飞,皮肤上也是一阵清爽。小黑和壮仔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一起,两只狗上下打量了我好一会儿,最后还是壮仔率先发声,

    "小晴子,洗了澡,顺眼多了嘛!"

    回去的途中,小黑又恢复了独自在前面领路,我和壮仔在后面并行说着些闲话, "小黑哥干嘛每次总要走在我左边,说话多不方便。"

    壮仔听后步子一顿,随即也换到我的左侧,

    "还是小黑哥想的周全,你看不见的一边儿是该帮你看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