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一个可耻的投机分子---重读李南央的‘我有这样一个母亲’

(2018-02-27 13:05:38) 下一个

‘我有这样一个母亲’许多年前就读了,感觉非常精彩。但是十年过去,观点已经天翻地覆,再来读,感觉完全不对了。
如果以为世界有所谓绝对真理,比如美国人现在喜欢鼓吹的普世价值,那我们当然很容易对其他不完美事务,进行无限的非难和否定。就像海外民运对中国的绝对否 定那样。李锐写道:“美国政府和人民在9.11灾难中,对人生命的关怀,和对人权的重视”令他感动。所以不奇怪,李锐在否定老毛及其代表的追求的右派道路 上,越滑越远。但是,我还不至于像有些朋友认为那样:‘李锐表面上是一个民主革命派,其实是一个地道的投机分子,他投机于抗日民主、投机于民族革命、投机 于社会主义,最后在全盘西化投降美帝国主义时露出原形,原来是个汉奸卖国贼。。。’。
事实上,反毛,甚至成为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别动队,不一定是人格问题,倒有可能是仁人志士,但是对国际政治,世界历史,甚至连中国历史,认识糊里糊涂(当 然当事人以为很清楚),那上美国佬的当是非常可能的。这一方面,李锐,和韩寒,焦国标,刘亚洲,刘晓波,余杰。。。并无二至。
但是我们出国多年朋友,早对美国佬什么货色有深切体会,不可能说出李锐上面那么肉麻的话。到西方时间长,必然有幡然觉醒的过程。索尔仁尼琴,最后还是反西方,回到祖国怀抱,不是出于投机,而是洞穿了。斯大林女儿,也走过同样道路。
我相信,海外民运人士,至少有些还是仁人志士,比如王希哲。但多数人还是投机分子,或者把政治当成职业:谁给钱,为谁说话。这也没有什么不好,操守职业道德,也是人格底线。
但是国内朋友不是---除了刘晓波---他收了美国反共机构的‘稿费’。
再来看李南央本人,年轻时候李锐被打倒,她积极和他划清界线,政治上要求进步,在第一时间成功入团。对于出身不好朋友,这是殊为难得的。李锐平反后,她又 去积极靠拢。改革开放之后,毛派不吃香了,范元甄成了过街老鼠,李南央开始下手了。但虽然她对反毛右派,鼓吹有加,但她抱住的,是更粗的一条腿---美 国。
不知道为什么李南央对共产党怀有那么大的仇恨。明显的是,她入党申请打过许多次(我估计,她当然不会渲染,甚至可能否认),最后没有成功,所以怀恨于心? 当然我相信怀恨不是主要的,主要是为了继续投机。结果是,她把共产党和纳粹相提并论,而且在美国为此会上大出风头。当然这条腿她算抱上了,她和先生在美国 有工作,定居了。
她为什么要出这书?当然还是为了投机。把母亲渲染成异化,极端,畸形的人,好让书畅销,自己一举成名,更可得到大腿的赏识。
但我现在回头看李南央的母亲,范元甄, 就算完全凭借李南央提供的资料(完全是一面之词,当然,书中还有不少有关或无关人士的评论,自然一面倒的支持李南央,然而。如果让我十几年以前评论,也必然如此)。
但是还是看事实吧。我看来看去看不出范元甄有什么异化,极端,畸形。为了革命,大义灭亲,不是她一个人才会有的举动,而且,她几个妹妹不也和她一样做到了?而她妹妹只是普通人,她是老干部,这么做不是更不奇怪么?
反过来,李锐作为共产党高级干部,向地主成分的母亲下跪,从家庭观点看没错,从职业道德看,完全失职了,范元甄有微词,当然可以理解。但范元甄尽力和地主 婆婆维持好关系,有办法搞到老太太喜欢的戏票就送过去,但就是有次称她‘公公’(多了一辈,应该叫‘妈妈’,但让共产党高级干部范元甄叫地主婆‘妈妈’也 有难言之苦),结果老太太找茬打上门去,大喊打骂,东西乱砸,而范元甄吓的躲起来不敢出来。换了我,早跑出来一拳把地主婆门牙统统打掉了。
另一方面,李南央渲染她和范元甄的肢体冲突,自然,‘错误’又是统统在范元甄一边。但实际上,那个年代,两代人肢体冲突本来就不是太罕见现象。但关键是, 当时毛派范元甄已经完全成了过街老鼠,对李南央的价值已经不是正的了,打架分手正中下怀,自然对她语言不敬,刺激太大,这从当时范元甄骂她‘美国狗’也可 以看出来。
另外,李南央指责范元甄对李锐落石下井。但范元甄既然只能跟党走,而李锐既然已经成为党的敌人,那范元甄不可能保护他的。
说到底,李南央看范元甄,是又臭又硬的毛派,支持江青,甚至是江青的一个翻版。是李南央的大腿的最凶恶的敌人。
无论李南央渲染范元甄不近人情,比如说她们和保姆的关系,我实在看不出范元甄有不近人情的地方,范元甄为了接保姆,专门为她落实北京户口,还亲自跑老远乡下去找,结果被李南央施计白忙一场。
范元甄对李南央没有失去母亲之职,离婚以后,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扯大。没有想到,狼心狗肺的逆女以怨报德,连自己女儿北京音乐会演奏都不许外婆去听。
范元甄唯一不太好的地方,就是有时候保姆为她专门烧个菜了。嗯,这可能算腐败了。但是我相信,范元甄这种人,是最不容易腐败的共产党人。如果他们腐败,就是背弃了他们有生的追求,这对他们,是比死还要难受的。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而不是像李南央那样的投机分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我曾经不赞同你一百次,这次也要说,早就觉得李南央是个投机分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