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投资一二

(2021-06-17 21:33:01) 下一个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做基本面分析,做模型,预测公司盈收,力图发现别人还没有发现的“金子”,不是有句话叫,是金子总会闪光。颇有点,不甘随大流才能挣大钱的架势。殊不知,有些东西就是 cheap for a reason。股票也不例外。而且你发现没,投资就跟选美似的,关键不在于你认为谁最美,关键在于你认为大家认为谁最美。Why?股票之所以会上涨,是因为有钱在买呀。光你和我买不行,隔壁老张,老王,老李,老陆加进来买也不行,得是大钱,big money,you know. 所以不要听花街谁又提高谁评级了,得看他们是不是真正砸钱进去买了。可做分析的和做投资决策并不是同一波人。哪个更值得关注呢?应该还是砸钱买的人,因为钱才是推高股价的原动力。 那么基本面分析没用了?倒也不是。但money flow 似乎更直接些。怎么看money flow 是个大学问,得有一定的resources,普通人大概没有这个渠道。曾经认识一个mid cap 经理,他每季度看大基金的持仓变化,现在想来很make sense。调整portfolio之前看别人都看好或者不看好那些股票。选美的思路, 哈哈。

普通投资人专业知识,时间精力都有限。股指会是个更好的选择。有人说如果当年把钱都买成亚马逊,或者苹果,或者特斯拉,或者... hindsight is always 20/20, 好吗?我记得n多年前某天,office一个比我晚进公司的小年轻,他负责看科技股,正在due diligence苹果的股票, 那会儿苹果一股十三块多美刀。这中间split了好几回了吧。就算当年慧眼看好苹果,果断买入,持仓到现在的,有吗?

我发现这么些年我也持过大牛股,但这不等于我实现了大牛股的return哈。反思一下,或者买的时机不对,抑或卖的时机不对,or 没有耐心等待return的到来,当然此前提是这些公司波动归波动,跌下去还回得来的。可是你也不知道呀。谁知道呢?所以,对于普通人,股指比较稳妥。个股呢,你如果对个别公司有很强的conviction,控制好仓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