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弋

历史 文化 艺术 旅游风光 像风一样随意
正文

江河湖海都是海,刚拍的,游轮已出发!

(2020-05-24 18:16:15) 下一个

一. 择日不如撞日,撞日,不如撞一次完美的落日!
傍晚在海湾散步,本来天色已经很暗了,西边的一大片云遮住了落日。暮霭中有一个人划着小舢板,那块板只比冲浪板大一点点。我思忖,你划不到半路天就会黑下来,该怎么办?
太阳好像在地平线下面挣扎了一下,突然把巨大的光影投射到天幕上,因为和刚才的昏暗产生了强烈的对比,绚丽的光芒,炫目、耀眼。
没有比大自然本身更夸张的,有时我们还怀疑自己的调色太过分。不管你信不信,这落日余晖仅仅是大自然又一次“朴素”的表演。

二. 江河湖海皆为海,远影孤帆尽汪洋
海当然就是海,为什么江、河、湖也是海?
我家房子前面有片湖,屋后不远处还有一条河。有一天我看见河上有只小船从下游往上游漂,非常好奇,小船上既没有人划桨,也没有机动马达螺旋桨,怎可能逆流而上?
后来我沿着河的上下游走了一圈,才发现它看起来像河,其实是一条大“海沟”,所以涨潮的时候,水会从下游往上走。我开始怀疑门前的那个湖,可能也不是真正的湖。这次我不打算走一圈来探索,而是直接用舌头舔了舔湖水,果然是苦涩的海水。后来我每次在附近看到河呀湖呀溪呀的,都会用舌头去舔水。天哪,原来都是伪地名,江河湖海都是海!
其实这里的许多地名,或叫某某River(河)、某某Lake(湖)、某某Creek(溪),一看就知道,是早期移民把自己家乡的地名标注在这里,但我没想到这里竟然全无淡水水源。
生活之水天上来!海洋性气候使得陆地和海洋,频繁地交换水分,所以我们不缺雨水,我们的饮用水来自水库,而且家家户户还装有储水的大水罐,连接着屋顶的雨水槽。厕所、花园、游泳池的水龙头都有“雨水不可直接饮用”的标示。
这些感受都是很多年以前的,那时候没有Google Maps, 也没有无人机,但人们依然“乐不思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