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阳光

人在大自然中,心胸会变得开阔。在高山之巅、大海之上、沙漠之中,人会感到自己特别渺小,内心的压力和失意也会淡化许多。
正文

2个典型的案例告诉你,孩子的执拗和追求完美的敏感期要这样度过

(2017-10-12 01:54:27) 下一个

  今天幼儿园放学时,我在操场上遇到了两件让宝妈异常尴尬和恼火的事情。

 

  第一件:一个四岁半左右的小女孩,指着地上的一张纸,哭闹着不依不饶,我本能的走了过去。宝妈立刻委屈地跟我说:“园长,你看看吧,这是她的托保费单据,她给我之后,我就顺手折了几下。她就不干了,一把夺过去,边哭边扔在地上,我咋说都不行。”

  我说:“你都咋说的?”

  宝妈说:“我就说,这一个破收据,我就折一下,你看看你...。”

  我说:“好的。”

  我跟宝贝说:“你是希望这张纸是平整的?”

  宝贝点点头。

  我又说:“你递给妈妈的时候是平整的,所以,你希望它是完整的?”

  宝贝看着我,使劲的点着头。

  之后,我对宝妈说:“请你理解孩子,这是孩子的执拗和追求完美的时期,请你跟孩子说对不起,并马上用书把它压平整。”

  我又转过来对宝贝说:“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请跟妈妈好好说话。”

  

  第二件:今天是月末的最后一个周五,家长要把孩子的被褥拿回家进行清洗。在操场上,一个5岁左右的孩子指着妈妈非常愤怒的大哭着,宝妈也是一脸的无奈和无助。正好看见我,好像是看见了救命稻草一样说:“你看,园长来了,你还哭?”

  孩子依然…

  我顺嘴说:“请不要拿我吓唬孩子,我和孩子都是好朋友的。”

  妈妈开始诉苦:“这么重的行李,她非得要自己拿,我从三楼给她拿到二楼,让她从二楼拿到一楼,她就不同意,还一直哭。”

  我就说:“那你就同意嘛,让宝贝从三楼拿到一楼。”

  之后,我又跟宝贝说:“宝贝已经长大了,想一个人独立做事情了。”

  宝妈还是很给我面子的,马上领着孩子上了三楼,事情就这样解决了。

  

  这同样是孩子的执拗期和追求完美期最典型的案例。

  类似的事情是不是也经常发生在你家、我家呢,比如:看动画片不能被打断;有客人来,必须她来开门,否则,请客人出去,重来一次;她说吃哪一个菜就必须先吃哪一个菜,否则,大哭...。

  其实,解决的最好办法是“你别跟孩子犟,孩子就不跟你犟。”

  想一想,我们有时候是不是比孩子还犟?

  由于我们不懂得孩子的行为,经常埋怨孩子不听话、不懂事;由于我们不懂得孩子的语言,总是认为都是孩子的错。恰恰就是因为我们不懂得孩子,造成我们大人、小孩都委屈、都冤枉、都无辜、都受伤。

  其实这都是由于我们小时候的执拗期和追求完美期没有得到很好的尊重和保护,以至于现在我们都已经长大成人了依然比孩子还犟。因此,如果想让我们的宝贝长大后不再跟她的宝贝犟,请从现在开始读懂孩子这本书,尊重孩子,让孩子在爱与自由的环境中顺利度过属于他的每一个敏感期吧。(本文系公母俩育儿原创)



阅读详情: http://www.backchina.com/forum/20171010/info-1502934-1-1.html#ixzz4vHYr0zo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