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食客

同城食客與所有朋友同享
个人资料
正文

徐文立:2003年5月1日普城名人俱乐部演讲

(2020-06-30 14:27:44) 下一个
徐文立:2003年5月1日普城名人俱乐部演讲

   我知道你们这个俱乐部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著名俱乐部。来到这里讲话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这次聚会有一个主题,那就是父亲和女儿,从现场看显然是女儿比父亲多,因为现场的女士多于男士,(普城名人俱乐部是个著名的男士俱乐部,八年前才开始接纳女士)。 


   女儿徐瑾对我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 


   对不起我今天不能用英语向你们讲话,因为我还不会说英语,虽然我有六个助手,兼翻译,他们也是我的英语老师,看来一个人不能请很多的老师,六个人却教不会一个人,可是你们却看到我的助手中文说得很好,一个人教六个人反而教得好,如果谁想学中文可以来找我,我夫人的普通话比我说得更标准,想说标准的中国话也可以去找她。我这个人很懒讲话一般事先不愿意写稿子,甚至事先不告诉翻译我想讲什么内容,着就给翻译者出了很大的难题,如果翻译上出现了什么差错责任在我不在她。 


   刚才来到俱乐部之前我看到了旁边是一个教堂,在中国的时候我是两岁进过教堂,那是我父亲带我去的,我父亲是个医生,是个医院的院长,当年两岁的我只记住了教堂中的那些花玻璃,在这之后的几十年再也没有进过教堂,后来只是在美国西方的电影中看到过教堂的情景,最令我心动的场景是,女儿挽着父亲的手臂走进教堂,父亲把女儿送上圣殿,把她交给她心爱的人,这个场景是做什么我想在座的都知道。可是,我不是一个好爸爸,我是一个不负责的父亲,至今没有让我的女儿走上圣殿,六十岁的我却两度16年被关在监狱当中,当然我知道,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像美国的先贤们所说的,总会有一些人牺牲自己服务于大众服务于社会,今天我虽然来到了美国,中国的人权状况却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中国大陆依然没有民主、没有自由、没有言论的自由,所以你们知道,SARS这样子的疾病却被中共政府隐瞒了4个月之久,(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