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食客

同城食客與所有朋友同享
个人资料
正文

徐文立:戈扬老的美德在于真诚——在戈扬老的追思会上的发言追记和补充

(2020-07-09 23:11:40) 下一个
徐文立:戈扬老的美德在于真诚——在戈扬老的追思会上的发言追记和补充

徐文立:戈扬老的美德在于真诚——在戈扬老的追思会上的发言追记和补充   

   徐文立领导1979年《星星美展》“十一”成功游行,左王克平、左中徐文立、中马德升、右杨靖(美国新闻周刊)

-----------

   戈扬老的美德在于真诚

   ――在戈扬老的追思会上的发言追记和补充

   (2009年1月24日)

   徐文立

   今天一早,我坐5个小时车从罗德岛州赶到纽约法拉盛,为的是我和代妻子贺信彤和国内的朋友们向戈扬老表达敬意,并问候司马先生。

   我以为,戈扬老的美德在于真诚。她为了中国的自由民主事业,在年轻的时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她发现中国共产党并非真正追求自由民主的时候,她毅然唾弃它,她为此饱受苦难而不悔;戈扬老甚至不得不在年迈的时候,被迫选择流亡,继续从事追求自由民主的事业。这就是真诚。因为中国的自由民主的事业,从来就不应该是一场追求功利的运动,而应该是公德的运动,中国的精神复兴运动。

   1979年“十一”(中共那年放弃了他们的大庆),我和“星星美展”及北京的异议人士成功地举行了和平地争取“艺术自由、政治民主”的游行,后来“星星美展”得以正式展出,戈扬老主持的《新观察》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刊登此消息的报刊,并发表冯亦代文章:谁敢说,“星星美展”之中不会出几位中国的“毕加索”?

   2003年,我和信彤也流亡到了美国,看望戈扬老时,她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要趁着能写的时候,抓紧把应该写的东西写下来;不要等到人老了,想写,却写不了了。她是在告诫我们要努力抓紧写作和工作。

   2007年春节期间,我和信彤看望戈扬老时,她已神志不清,那天,却她神奇地认出了信彤,并对她笑,至今我们不能忘怀。

   戈扬老,请安息,我们一定会继承您未竟的事业,而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