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食客

同城食客與所有朋友同享
个人资料
正文

徐文立:2003年6月2日在罗德岛州优秀中学生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2020-06-30 14:20:57) 下一个
徐文立:2003年6月2日在罗德岛州优秀中学生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州长先生: 

   尊敬的家长们: 

   同学们: 

   一般来说,人越是年轻越是聪明。 

   5月25日我给布朗的毕业生讲话我就比较有压力,今天给你们这些更年轻更聪明的人讲话我就更有压力,好在我讲错了你们也听不懂,我又有做老师的女儿一边作翻译,一边在这儿帮助我,我才敢放胆给你们讲话。 

   大家现在看我这个人的样子,可能不太象坐过牢的,可能在想,这个人坐了两次牢,前后16年,怎么还会红光满面、欢声笑语呢?不过我把假牙全部摘掉,你们可能会相信我坐过牢。 

   一个人坐了两次牢,而且是16年,精神能够象我这样,我想有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可以告诉大家,那就是:你的身体一旦坐了牢,你的心却不要也随着去坐牢。人的心灵应该是最自由的天地。 

   今天我为什么跟你们说这些呢?因为我知道美国各州的优秀的中学毕业生,都是美国未来的栋梁,栋梁也就是将来的领袖,那么就会遇到和坐牢相似的困难,因为一个正确的主张在开始的时候往往不会为大多数人理解。据我知道第一个到罗德艾兰的移民叫威廉姆斯,因为他不满意北方麻省当时排斥异教的宗教政策,才来到罗德艾兰。而且罗德艾兰是第一个不满意英国的殖民统治的州,有意思的是,它又是最后一个参加美国联邦的州,这就是说,这里有一个传统——喜欢自由。喜欢自由这个主张是全人类的,大家都喜欢,都要自由。可是你们的社会能变得象今天这样自由,那是经过你们一代一代的人的坚持、努力的结果。所以你们作为未来的领袖的人就应该知道,在遇到困难时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只要你认为正确的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如果,自己一旦确认自己的主张是正确的,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同事,都不理解,都认为你这个主张是荒谬的,那么怎么办呢?那就要忍耐忍耐再忍耐。 

   所以,我今天送给你们这些未来的领袖们就是两句话:只要是正确的事情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要忍耐忍耐再忍耐。忍耐得大家都认为你的主张是对的,是好的,那么你就快成功了。但是不管怎么样坚持,怎么样忍耐,我希望你们在座的各位不要象我一样去坐牢,因为美国是一个自由民主尊重人权的国家。我相信,我的祖国——中国终有那么一天,不再因为提倡自由、民主、人权而去坐牢,所以我在布朗大学成立了“关注中国中心”,简称叫“CHC”,这个中心选择在罗德岛,因为这是个美丽的州,而且所有和我接触过的罗德岛的人都对我非常 

   非常友好,当然我更需要你们这些年轻人的帮助,早日的使我的祖国也那样的自由、民主和尊重人权。但是这个担子太重了一点,希望不要把你们压垮了,不但要关心美国,你们自己的国家,还要关心中国,但是有州长先生和他们这些先生会帮你们担这个担子,让你们帮助我们共同把这个事情做好。 

   希望你们大有作为。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