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食客

同城食客與所有朋友同享
个人资料
正文

徐文立:六四16周年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纪念会上的演讲

(2020-06-30 11:56:35) 下一个
徐文立:六四16周年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纪念会上的演讲

   (2005年6月4日)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今天来参加这个纪念会之前,我曾经收到国内的一位跟政治事务不太有关系的朋友的E-mail来信,他写得很简单,他只是说:“16年了”。就这样几个字,我能深深地体会到,他的意思是什么。他是说,“六四”已经过去16年了;但是16年来,那些死难者的亲属,他们的心没有平复;刚才大家看到了放映的这些悲愤而又坚强的死难者亲属。 

   在这个会之前,还有一个朋友给我来了一个电话,说她有重要的事情要去美国的另外一个州,今年不能来参加波士顿的六四纪念会了。她问我,在她去的那个州,有没有这样的纪念活动?如果有的话,她一定想办法去参加那里的纪念活动。我这个朋友实际上也告诉我:她虽不能参加我们今天这个会,但是她没有忘记“六四”这一天。 

   可是,中共政府16年来做了些什么呢?我想,它所做的事情就是要人们遗忘,遗忘16年前曾经在中国发生过的、在首都北京曾经发生过的:中共政府用机枪、坦克枪杀学生、枪杀人民。这在中国历史上、在人类历史上都是最大的惨剧啊!可是中共政府却想让人们遗忘!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是成功了一些;但是我希望借此机会告诉中共政府,他们想让人们都遗忘,那是痴心妄想!不会的,不可能所有人对此都遗忘。“六四”死去的死难者的亲属们,他们的母亲不会忘记,他们的亲人们不会忘记;和“六四”死去的死难者一起成长的那些学生、那些同龄人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他们永远忘不了那个血腥的一夜! 

   未来永远属于年轻一代。 

   我在布朗大学的课堂上,每年都会放《六四》的录像带,去年有一个亲历过六四的人,他说:“我没有想到你会放,我不能看,我看不下去!”他不是看不下去,他是不能够忘怀那一刻,他忘不了这个事情。 

   当时,北京的学子是几十万上百万,包括当时的北京市市民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就是说,几百万人共同经历了那一切,让他们在脑海当中消失、忘掉“六四”吗?——不可能!让他们的亲属忘掉这一切吗?——不可能!中共政府不是“六四”枪杀了这些学生之后,就罢手了,就再也不屠杀人了,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不是的!他们继续镇压,对于敢于向他们发表不同意见,持有不同政治观点的人。中国民主党人在1998年有几十人、上百人被捕,直到现在有几十位中国民主党的领导人还在监狱当中,还有其他的,因宗教、民族等等问题,由于和中国共产党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被监禁在牢狱中。特别是,大家知道,近年中国又发生了对法轮功的强力地、残酷地镇压。如果法轮功像中共政府所宣传的那样,是邪恶的话,那么我们在海外,我们看到过中共政府所宣传的那样的事例没有?我想海外的媒体不会为法轮功隐瞒,如果有那样的情况,很快就会成为头条,或者成为了重要的新闻,但是我们没有看到。这一事实,可以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撒谎撒惯了的党。他们又树立了这么多的对立面,这些人今天也起来了,在纪念“六四”。你想,中共政府让人们忘记“六四”这件事情,可能吗?不可能!永远不可能!不但我们中国人不会忘记,大家知道,在天安门最感人的一幕,是那个瘦弱的年轻人,站在一个坦克群的面前;这个年轻人,我们从当年的背影看来,估计他可能不是一个北京人,他是临时到北京来的一个人,拿着很简陋的行李,他是那么瘦弱,他敢于站在那个坦克群的前面;我想,他很平静,他没有想任何事情,他只是说不应该这样做,不应该这样子杀这些学生,你们不要这样!这个人格的力量太伟大了!我一想起“六四”,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场景;我们也可以看到,当时的镜头是这样的,当他面对这个坦克群的时候,第一个面对他的那个坦克是在躲闪着,没有向他压过去,我想这个驾驶舱里的这个战士,也值得赞扬,他有良知,他觉得他面对这样一个瘦弱的年轻人,他不忍去压。美国《时代》周刊把这位敢于站在坦克群前面的年轻人称为世纪伟人。20世纪的伟人很多,我认为这个年轻人是最伟大的伟人,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我称他为:“六四之魂、世纪英雄”!他为我们中国人长了脸,他让我们中国人有了一个世纪的伟人、最伟大的伟人,国外的朋友帮我们没有忘记这情景。可是,中共政府却想让我们忘记这些。我想,那一定是痴心妄想! 

   他们最近也作出了种种姿态,比如说,最能够迷惑世人的一件事情,就是胡锦涛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邀请了台湾的在野党到中国大陆访问,而且高规格地予以接待,甚至有些方面接待得让人有点肉麻,他们是真得悔过了吗?他们真的是放下屠刀了吗?他们真的是尊重了一个和他们有不同看法的政党了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如果他们是尊重反对党、不同意见的政党,那么他们首先应该尊重在中国大陆的反对派——没有!他们依然把这些人监禁在牢狱之中。而且最近又重判了仅仅因为写些文字的师涛先生,被判了十年。他作为记者只是把中国共产党“六四”期间镇压措施的一些内部的情况透露出来。他们最近又继续在抓法轮功学员,残酷镇压法轮功学员。那么,这两厢对照,我们得出一个什么结论呢?那也就是说,他们高规格地接待台湾在野党,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假,当然如果台湾问题能够和平解决,不诉诸战争,我是欢迎的。但是如果仅仅是由于统战的目的,想分化台湾的力量;另外在他们高规格地接待台湾在野党的同时,又在继续地镇压在中国大陆的在野党和中国大陆的反对派人士、法轮功学员和其他一些良心犯。这样子的两厢对照,让人只能想到胡锦涛又在耍花招。他只是想用统战的办法,把他们的一党专制的专制政权延伸到台湾去,并不真是想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因为他觉得如果扶植了台湾的在野党,一旦成了执政党,那他的魔爪就伸了过去,这是他的险恶用心。如果大家不信,可以回顾一下历史,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之后,他也采取过一个所谓的惊人之举——跟美国进行了恢复邦交的谈判。最后的结果是怎么样呢?他始终是把美国作为最重要的敌人来对待!在江泽民时代也说,“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胡锦涛时代依然在玩这套把戏,大家都知道,那个北朝鲜的核武器是谁玩出来的,不是中共政府和前苏联政府在后面帮它,它能有核武器吗?而且大家知道,侵占我中国土地最多的是哪个国家?是我们中国北方的前苏联、现在的俄罗斯!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被他们占去了,可是中共政府现在要和俄罗斯联合起来去搞军事演习!他们想对付什么?对付谁?无论是毛泽东也好,现在的胡锦涛也好,在国际上主要对准的目标就是美国,所以,以此可以证明,胡锦涛所谓的高规格地接待台湾的在野党,最重要的也是要对付中国大陆的反对派人士,依然坚持他的一党专制,在这一点上他没有丝毫的改变。如若不信,胡锦涛先生上台之后,他想学谁呀,他提出来要学卡斯特罗,要学金正日,说他们在政治上一贯正确,现在只是经济上遇到一点困难。大家可以知道,卡斯特罗和金正日是一贯正确吗?正确得把人民搞得没有饭吃,如同中国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一样,是一贯正确吗?你们想想看,胡锦涛在他们共产党内,也算是年轻的一代领导人呐,当然他现在的年龄也不轻了,63岁,但是就是这样一个领导人他昏头到要学古巴,学卡斯特罗;学北朝鲜,学金正日。他沿的是什么路子大家还不清楚吗?如若不信,我们再看看胡锦涛先生,当他成为总书记以后,他头一个朝拜的是什么地方?是西柏坡,是所谓共产党进京赶考的那个地方,他所拜望的地方都是毛泽东起家的地方。所以胡锦涛打着接触台湾在野党的招牌,他依然要走毛泽东的那一条路,依然想坚持共产党一党专制,他所谓的“新的三民主义”,不过是一个新时代的皇权专制的一个宣言书。那个不叫民主,那个顶多是中国古代所传下来的“民本”的思想,在胡锦涛那儿只不过是帝王的伪“民本”主义,不是民主的思想,这中间有根本上的差异。当然,我也注意到了台湾的一些政治家,想把胡的这一点引到“三民主义”上去,引到“民有、民享、民治”的真民主的道路上去。但是,我觉得很难很难。 

   只要我们不忘记“六四”,共产党想坚持一党专制的这个美梦,就总有一天要破灭! 

   谢谢大家。 

   (贺信彤根据录音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