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食客

同城食客與所有朋友同享
个人资料
正文

徐文立贺信彤:谢谢你,鲍威尔先生!

(2020-06-29 10:27:44) 下一个
徐文立贺信彤:谢谢你,鲍威尔先生!

   (2004年12月24日圣诞夜) 

   在共产主义的世界里生活了50多年的我,对于圣诞节是陌生的。然而,2002年12月24日这一天,我却度过了36小时的圣诞夜。 

   这一天,我们全家得福了。 

   这一天,我从中国北京延庆监狱被中国官方直接送到了飞机的翼下,接受了中美两国官员的送行。在飞机上,我和分别了又近四年的爱妻——彤,紧紧地拥抱了在一起。当然,这比我们1981年4月9日至1993年5月26日漫长的12年又48天的分离是少了许多。 

   我们的飞机是从西伯利亚北极的上空,直接飞往美利坚合众国的。我们的爱女——瑾在芝加哥机场等待我们,我们一家三口终于紧紧地相拥了在一起。 

   我们一起转机飞往了银色的壮丽的纽约。 

   据说,纽约也多年未见银色的圣诞夜了,我们深感到这是上帝的赐予,让我们从中国大陆开始圣诞夜,在美国这块自由的土地上结束圣诞夜,我们整整经历了36小时充满了巨大喜悦的圣诞夜。 

   ——徐文立 

   贺信彤—— 

   12月25日圣诞日的这一天,我们把我们心爱的女儿夹在我们中间,漫步在曼哈顿的街头,我不由自主地回头一望,只见一群和平鸽扑啦啦地一齐飞向了蓝天;我突然发现,似乎少了点什么,哦,没了中国警察的跟踪!多年来,在我的身边总是有中国警察陪伴,外出有中国警察尾随,中国警察的跟踪对我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特别是2002年的春夏,鲍威尔先生到中国访问,与中国政府商谈恢复“中美人权对话”的事宜。“中美人权对话”时断时续,每一次恢复对话,都会有一些重大的人权个案由美方向中方提出,我丈夫作为一个长期为中国自由、民主、人权事业奋斗的人,每次被抓捕、判刑都会引起国际社会和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2002年3月16日的时候,美国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赖丝博士专门致信我,谈到了美国政府对我丈夫的关注;这次鲍威尔先生负着同样的使命来到了中国。尽管,鲍威尔先生不便于直接见我,他却安排了他最重要的助手在北京的CNN总部与我见面。我们的见面如同搞地下工作的特工,因为我长期被跟踪,不得不如此才能见到。先由香港的新闻工作者,用辗转的方式兜了好大一个圈子找到我的亲戚通知我。然后,我先设法摆脱便衣警察的跟踪,在指定的时间来到一个商店;我再随了一个前来接头的美国女孩一路逛街,再迅速上车,再下车,确定真没有便衣警察跟踪,才拐进外交公寓北京的CNN总部。然后,见到了鲍威尔的高级助手,他的高级助手准确地传达了鲍威尔先生的关注和问候,并告诉了我,鲍威尔将继续为我先生的获得自由而努力。 

   徐文立贺信彤—— 

   2004年的圣诞夜又要来临了,在这个时刻我们听到了,鲍威尔先生将辞去美国国务卿的职务的消息。而且,就在前不久,由于他到北京与中国政府的谈判,因年初“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美国政府谴责中国政府恶劣的人权记录,而搁置的“中美人权对话”将得以恢复。 

   鲍威尔先生以他的坚毅和敦厚,这似乎对立而又统一的外交风格,使得依然坚持专制制度的中国政府都不得不对他怀有特别的敬意。 

   鲍威尔先生成为了“中美人权对话”成功的象征,他成为了一切依然在中国大陆狱中煎熬的中国民主党人和一切异议人士重获自由的希望。 

   我们希望鲍威尔先生在“中美人权对话”问题上,所执行的坚定而又灵活的外交路线将继续得到发扬光大。 

   今年的圣诞夜,我们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感激和祝福我们的老朋友鲍威尔先生——他是“中美人权对话”成功的典范。 

   (发表于2004年12月24日《华尔街日报》A10版 William Han 翻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