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慕《京华烟云》的姚思安

(2022-03-31 18:46:24) 下一个

最近读《京华烟云》,羡慕木兰的爹姚思安。小说开篇他也步入中年,曾年少轻狂荒唐过,但成家后浪子回头,是出了名的智者善人。对荒唐的大儿子比较宽容,对木兰和莫愁两个女儿的教育持开明态度。对爱女木兰说:“人生中许多事,只有经历过,苦过,疼过,才能真懂。”

他六十多岁时,最小的儿子已成家,妻子病故,在操办妻子丧礼后,离家修道。十年中去了妙峰山,五台山,华山,峨嵋山,天台山,和普陀山。七十二岁时回家,白胡子垂胸,白眉毛下的眼睛炯炯有神,令人惊呼“老神仙“。大家问起,他说:“你们年轻人出行,坐船坐轿。我步行来回峨嵋山。爬上一万尺高的华山。在华山时,从老虎面前走过,我望了望它,它望了望我。它走,我走。这旅行呀,一半游山玩水赏风景,一半自我修炼求解脱。无钱无忧。无钱则盗贼不近身。无忧则随时死皆可。每一刻时光都如死而复生,把每一刻都当成上天赐予的。能挨饿,能随地休息,什么天气都能适应,找到什么吃什么。没有这样的身体,不能如此修行。”

我有类似的想法,等老二大学毕业自立后,也轻装游历。也许在国家公园找份义工。也许到处走走看看,喜欢的就多停留一阵。无趣的就继续前往。走到走不动为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