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自我,非自我的人生阶段

(2021-11-26 06:40:33) 下一个
感恩节这周我值班,一早收到年轻同事的感谢邮件 - 谢谢帮她申请硕士成功 - 原话如下: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support and guidance you've given me the past few years, and for helping me getting into grad school. I had a wonderful time working with you in the change team, you created an environment that encouraged me to learn and grow.
对后一句,很有感慨。让我对人生有了个新想法 -自我非自我,自我阶段一切以我为中心,按年龄分成六小段。
  • 婴儿期 - 一岁前的婴儿,无世俗观念,无论家境贫富贵贱,一举一动都发至内心。难怪老子说:“专气致柔,能婴儿乎?”纯真笑颜是开心源泉。
  • 开蒙期 - 会说话走路了,开始接触世俗,察言观色,鹦鹉学舌。有家教的,礼貌木讷,无家教的,脱缰野马。这是最自由的体验阶段,什么都要亲身体验,过了界线的臭事,留下老话“三岁四岁,小狗都嫌”。
  • 小学 - 正式接受世俗系统教育,从赞扬和批评中建立价值观。因价值观不同,会挑战父母和老师的权威。其实也是父母师长成长的来源。
  • 中学 - 在同伴,朋友,师长的影响下改变早期建立的价值观。看法不同,价值取舍不一,要学会和异己者和平相处。如果强求一致,则是叛逆源泉。
  • 高中 - 开始打工步入社会,在挫折中锻炼,不经风雨,彩虹不现。
  • 大学 - 离家和别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做梦,寻梦,追梦。完成人生蜕变,脱茧成蝶,破蛹成蛾。
 
人人都经历自我阶段,小阶段因人而异。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修行不一,终点各异。以下阶段以他人为中心,因成就他人而成就自己。又可分成几小段:
  • 事业期 - 职场上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摸爬滚打,渐趋圆滑,求同存异,洒脱豁达。挑剔同事,等于为难自己。成就同事,成就自己。
  • 升级做父母 - 抚育孩子经历人生自我阶段。从孩子的成长中吸取经验,从孩子带来新体验中进一步完善。成就孩子,成就自己。
  • 升级做祖父母 - 世事变迁,几十年来,好的变错,错的成对。唯一不变,只有那婴儿纯真笑颜。含饴弄孙,颐养天年。
  • 升级做曾祖父母 - 本以为看遍,看透了,确有新发现,追梦一辈子,没有好身体,全是空谈。久病床前无孝子。孔子的“老而不死是为贼”有点心酸。
  • 寿星人瑞 - 同龄人都作古了,成了孤雁。
 
事不过三,做了祖父母,就是圆满。最后两段,日子过成倒计时,不要也无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https://bbs.wenxuecity.com/znjy/5523570.html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说到我心理去了,忘我难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1

好文,多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的人生感悟!节日快乐!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的好文。

也羡慕那些能活到忘我境界的人。但只有少数人能完成从自我到忘我的蜕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