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手工

(2020-12-12 05:29:04) 下一个

儿子社会课的作业是-采访你的父母. 好几页的问题. 譬如, 你父母最喜欢的玩具是什么? 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这些问题勾起回忆. 今天就聊聊小时候, 自己动手做过的东西.

首先是用的. 买16开的白大纸, 裁好再装订成练习本. 记得那时一张白大纸是五分五哩. 一个绣花针是五哩. 六分钱正好买一张纸和一个针. 用旧报纸包书, 边角收口成三角形. 又好看又耐用. 年年做, 也帮同学做, 说出来许多人不相信, 那个年代, 家中有报纸的并不多.

端午节, 做香包,从薄薄的竹片做成六面香包, 然后缠上彩色丝线, 一般是五个颜色, 寓意五毒不侵. 端五节时挂在身上, 书包上. 同学之间也互赠.

然后是玩的. 做过鸡毛毽子. 用好看的布头包上旧铜板, 绣上五星图案. 再缝一截鹅毛管, 插上漂亮的鸡尾毛就成了. 那时的女孩子都会做会踢. 是共同爱好. 更是过年大街的一道风景. 一群穿着新衣的女孩, 花姿招展地踢毽子. 有正反踢的, 左右踢的, 单踢的, 双脚互换着踢的, 高踢的. 有时还有新媳妇加入跟小姑娘表演她们的高招. 

做过小沙袋. 棒球大小的布袋, 装上沙子. 分成两拨: 一人在一边用沙袋打另一边的人. 另一边人躲打过来的沙袋. 如果被打中了, 那打中的就变成打人的, 别人马上跑到离他远的另一边. 小的时候跟着跑, 一身大汗. 又好玩, 又锻炼身体. 老大小时, 还给他做了一个. 不过装的是米, 打的没那么疼. 

做过橡皮绳, 用大剪刀把轮胎皮剪成细细的橡皮绳. 要剪得均匀, 跳的时候才不容易撑断. 书包里总装着橡皮筋, 一下课, 就和同学玩. 一边跳, 一边唱. 要和着橡皮筋的弹性才不会睬错.  说来好笑, 我对高考的想法就是考上大学后, 可以不用做作业, 可以跳绳跳个够了.

最后是吃的.那时的孩子都要做家务, 我小学三年级学会发面做馒头, 后来跟同学学做蚕丝饼, 蒸花卷. 那时对碘的用量不好, 加太多了, 馒头发黄, 加太少了, 馒头没发起. 但也没人嫌弃. 

采访的这些问题, 让我意思到: 我和孩子们的童年几乎没有共同之处. 我的岁月点滴成了他的作业答案. 

我小时, 每天都和同龄的孩子们玩. 回家就是吃饭和睡觉. 如今孩子每天宅家, 除了偶尔出门跑跑步, 每天坐着躺着地玩手机. 勾魂的手机无处不在, 禁是不可能的,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约着孩子的同学一起出去玩. 但疫情期间, 都成了奢望. 希望疫苗能尽快让病毒滚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