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信任之不易

(2020-10-04 14:06:00) 下一个

小儿子今年上高一,由于疫情的缘故,在家上网课。我觉得他挺自觉的。作业,练琴,跑步,家务事,该他做的都做了。我能不多嘴就不多嘴。聊的都是他喜欢的话题。譬如:晚饭想吃什么?下一次五千米越野跑的目标是什么?写的小程序进展如何?


前几天朋友告诉我,说有高中越野跑队员上网课时玩Among Us游戏。问我知道吗?我真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朋友也没明说是谁。担心正面问伤害他的自尊心,觉得我不信任他,引起反感。故我什么也没说。


我小时候,很多大人说我心眼小, 不乖, 爱顶嘴。别的孩子被大人委屈乖乖接受了,我是绝不认错。为此惹得大人更加生气。还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中午放学回家。爸爸正在炒菜,叫我去打酱油。我打好酱油回家时,不小心手滑,把酱油瓶掉地上了。还好只有瓶顶破了,里面的酱油还在。本以为是件小事,一回家就原原本本地说了。结果大人不相信我的话,一口认定我撒谎。瓶子一定是在去的路上摔破的。我应该马上回家换一个好瓶。但是我偷懒没换。被发现后还狡辩编谎话骗人。我据理力争,说自己没说谎。可以去问卖酱油的。结果大人说:什么态度!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认错不准吃饭! 我顶嘴: 不吃就不吃。


如今还记得当时那不和谐的气氛。气鼓鼓的我和心情糟糕透了的大人。我认为这不和谐的罪魁祸首是不信任。相信一个人难吗? 为何总觉得别人会忘了他们的职责? 为什么一定要对别人的事情指手画脚才觉得是关心他们? 相信孩子有能力应付困难不正是一个做父母该自豪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