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生活 品质与时尚的追求 (多图)

(2024-08-05 03:47:54) 下一个

昨天想起应该配副眼镜带回美国,这阵子浙江是酷暑天气,把我出去游玩的念头都给打消了,索性就去离家不远的商业中心逛逛,看看在那里的眼镜店里有无我喜欢的眼镜。

自从我回国以来,便对国货情有独钟,这种情感体现在我的日常消费选择中。去年和今年,我为在北京的家里更换了一些家用电器,它们都属于国产品牌,这不仅满足了我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也让物美价廉实至名归。前不久,我在湖州的一家牙科诊所里,配了一副国产的牙齿保护套,是上下牙两个保护套,它们的价格对我来说比较亲民,只要700元,而且诊所还为我免费拍摄了全口牙的X光片。相比之下,同类的进口产品标价要3,000至4,000元,价格如此悬殊,让我深感性价比的重要性,因此就选择了国产的牙齿保护套。每晚临睡前,我会戴上它们,感觉挺舒服的,无啥异样之感,因此认为是一次比较明智的选择,没怎么交智商税。

历经数十载,我这是第二次在国内配眼镜。来到一家眼镜店前,看到店内整洁有序,便走了进去。我环顾四周,看到各种款式的眼镜整齐地陈列在展示架上或柜子中,从复古的圆框到时尚的矩形,从轻盈的金属材质到塑料边框,品种繁多,琳琅满目。柔和的灯光洒在每一副眼镜上,为它们镀上了一层明亮的光泽,让人忍不住想要试戴。接待我的店主是一个30多岁的小伙,人看着挺和蔼的。小伙即是店主又是验光师,而非眼科医生,这跟美国有所不同。在美国,验光过程往往会有医生直接参与。在这里验光服务是免费提供的,这一体验与我在美国的经历也有所不同。

我现有的眼镜是一年多前在Costco配的,当时正逢店内镜架促销,买一送一的优惠让我配了两副眼镜:一副是专为日常佩戴的近视镜,另一副则是近视墨镜。我的近视度数很轻,仅两百多度,且伴有一只眼睛有轻微散光,当时我并未选择双光镜片(bifocal)。这两副眼镜的总花费大概在两百多刀。

在国内的这家眼镜店里,我获得了关于是否选择渐进镜片(progressives) 的建议,这主要是取决于个人需求,不过小伙说以后老花会加深,现在选了可以达到慢慢适应的过程,我觉得他说的有一定道理,再加上为了日常阅读,观看细小物品时能方便与清晰,我最终还是决定采用了渐进镜片。另外,国产散光镜片只能做50度以上的,而我的散光情况正处于这个分界点上,所以可以选择国产镜片。

小伙的服务态度不错,验光仔细和服务周到。在完成验光流程后,他为我准备了一副临时特制的,能够灵活调节镜片度数的专业眼镜,让我马上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视觉体验之中。我站在小店的门口,向远处眺望,跟我现有的眼镜进行了反复地比较,这是我在美国配眼镜时没有的经历。这个临时配制的眼镜有一只近视镜片比我原来的镜片度数减少了50度,经过仔细比较,感觉减少了50度,确实看东西更加清楚,并且看到的物体的颜色,比旧的镜片里看到的更加富有色彩。

我选择的镜架和镜片都是国产货,听小伙介绍,镜架是国产知名品牌,要400元一副。环顾店内,看到了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镜架在陈列架上和在陈列柜中摆放着,但丝毫没有动摇我的选择。小伙给了我一些折扣,配这副眼镜,总共花费1,200元,这家店没有对镜架有买一送一的优惠。

在我们的交谈中,小伙告诉我,国产镜片与外国镜片之间存在着差异,比如,当水流冲刷镜片表面时,国产镜片的流水速度相较于外国镜片会显缓慢。为了更直观地展现这一点,他拿起我的旧眼镜与一款国产眼镜进行了现场演示对比,然而在我的观察下,这流水速度差异并未如他所述那般显著。

通过这次在国内配镜的过程,让我深刻体会到,无语言障碍的沟通环境,使我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学习了有关眼镜配制的知识。另外,让我感受到了国内在配镜服务上所展现出的人性化,这就是验光师的耐心解答和细致入微的个性化建议,这让人觉得被尊重与关怀,使得整个配镜过程充满了温馨与愉悦。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能够马上试戴并初步感受到新眼镜带来的视觉变化,这份体验无疑为这次配眼镜的经历,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眼镜店

商业中心

 

我在湖州的原乡小镇走过的玻璃桥

 

全部手机拍摄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这边有保险,在Costco配,自己好像掏$100左右,是progressive的,我的眼睛好像有散光的。bifoca的不好用,据说是现在又有进步,以前只有镜片下半截的某一部分可以看到近距离的东西。谢谢信息!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Progressive lenses国外好的品牌在国内卖的比国外贵不少,在北京看过,光晶片要2万多。这种镜片是日常用的,直接关系到生活质量。好的和一般的差很多。一分钱一分货。而且国内很多进口的东西比国外贵。比如渐进式镜片,助听器什么的。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您要是跑远点,去丹阳配眼镜,价格估计只需要一半,甚至还不到 :-)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康赛欧的文章总是那么幽默生动,读完总能让人忍俊不禁。这次关于配眼镜的经历更是形象生动,感觉就像亲临现场一样。如果再能加入一点小幽默调侃就更加完美了!期待康赛欧更多有趣的分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问好!你一次配这么多啊,我这里有年轻人也是配这么多带回美国,但镜架要比你那个差多了,反正用用不好就扔了,回国后再买就是了。假正经的人又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说三道四了,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国内配眼镜在某种程度上说不是很便宜,我这个1,200元包括了progressives和散光,估计在美国要比这价钱贵吧。

湖州有玻璃桥好几座呢,在我这里好像就有二,三座,在安吉县也有二,三座呢,因为这里有大山。浙江是富有,景区有些稀奇古怪的东东,年轻人很喜欢,比如玻璃大桥,漂流等等。从玻璃大桥坐电动滑车沿着轨道下山,那才叫一个惊心动魄呢,我没敢坐,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你配眼镜这么便宜啊,下次我到你说的店去看看,谢谢分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问好,赞心态好!多看美好的,少看不好的,人就会看起来很阳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老妈时尚,老人家有这种心态很赞。

化妆品因人而异,每个人的皮肤敏感程度不同,我在美国用一种品牌的擦脸的cream,就过敏。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没太在意国外品牌的镜架价格,但听小伙说,如果眼镜度数深,要用超薄外国进口镜片,加上progressives,这是分等级的收费的,再加上镜架又是外国名牌,那收费要5,6千人民币呢,快要1千美元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家眼镜店验光免费,不知道其它的是否也是这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人不多,估计是天热人们都不愿意出来了。这个商业中心停车要收费,停半小时免费,4小时以内5元,有些人是不愿意付停车费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跟你老妈一样,只是看电视,开车的时候戴近视镜,不过我有时出去看展览会戴,由于不是bifocal的或不是progressives,每次看近处都要摘下来,不是很方便,所以这次配了副progressives的眼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是啊玻璃大桥距地面大概有30米以上,是特别震撼。我刚开始上去的时候腿有些哆嗦,后来走着走着就好了许多,但不敢往下看。从桥下看桥上,认为人类伟大而渺小。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配眼镜,验光是免费的。
有一次在北京的眼镜城配眼镜,我觉得很便宜,质量也不错,就一下子配了4副,这样家里、车里、办公室都有,平时不戴,需要的时候戴,很方便。
眼镜架是Seiko的,质量是不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1200一副眼镜也不便宜,除非质量特别好。不过我在Costco配的眼镜几年后镜片上就会有剥落现象,质量也不怎么好。
湖州有玻璃桥啊,浙江发展得好,群里有高中同学说,天上有飞机,地上有浙j :) 康康夏安!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去年在鼓楼京誉眼镜店配的超薄眼镜挺好用,699人民币包括验光,这架连锁店当时有优惠,300度以下的99一副眼镜。我在美国配的眼镜500多刀,北京眼镜店说美国这副度数不准比实际高了100度,我按北京测出的度数配镜更清楚。无独有偶,我在硅谷大厂工作的朋友今年也回国配了眼镜,他也是在美国配的镜子不好用。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也在今年在国内有美好的体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看到眼镜店的服务很好。 我不敢买中国的化妆品。 现在日本的 shiseido 也不敢买了。 前些年买了他家的日常用的面霜红腰子和眼霜。 结果眼霜一用就红肿, 后来被我涂手了, 总算没浪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给我妈妈带了一副从意大利买的 Prada 镜框。 她追求时尚,很喜欢。出门老是戴着那副墨镜, 对保护她的眼睛也好。 你在国内有没注意奢侈品牌的镜框? 比美国贵不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在中国验光, 收钱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商业中心真不错, 不过人真不多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配眼镜应该不错, 好多人都和我说过。 下次我准备给娃爹也配一副。 他是飞行员2.0的眼睛, 开始有点散光了。 也给他配带 prescription 的墨镜。 我以前带我妈妈配过。 一直用着很好。 我妈妈是很轻的近视, 只有100度。 在家看电视和日常生活就不用眼镜。 只有出门看电影才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玻璃桥很震撼。 我都不知自己敢不敢走。 看着好高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蓝鲸芸2024-08-04
回复悄悄话我在国内随便买买的一种素颜霜,回来上机前涂的,经过好久的飞行加上之前的4-5个小时的delay,接机的家人说你的气色咋还这么好呢?提亮遮瑕还有防晒做的效果非常好。
--------------------------------------------------------------------------
问好!说的是啊,国内不少品牌产品质量不错。有些产品也不行,良莠不齐比美国这边严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2024-08-04
回复悄悄话国内便宜又方便,这家眼镜店看着规模不小。我以前回去也配过眼镜,验光师说美国验的不准,不少人都回去配眼镜。
-----------------------------------------------------------------
问好!是啊,我的一只眼睛就一年多的时间,近视减少了50度,有些快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