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至退休 饭碗的变迁与思考 (多图)

(2024-08-25 13:49:39) 下一个

几天前的一个早晨,我再次踏入了那家熟悉的三乙医院皮肤科,得益于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预约挂号变得很是方便。我在前一天的指尖轻点间,挂到了这次就诊的第二号位。步入医院时,将近七点半,只见大厅内人来人往,但并未象北京的三甲医院那样,大厅里熙熙攘攘如同菜市场般嘈杂的景象。我在候诊的走廊里等待了五六分钟后,便轮到我就诊了。

我向医生讲述了手臂与腿部皮下有两个小肿块,医生检查后,建议通过B超检查以获取更明确的诊断信息。我欣然接受了,并立即前往自助缴费机完成缴费手续,看到只需要60元的费用,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医疗服务的亲民与实惠。

缴费完毕后,我迅速前往B超室,那里已有些人在等候了,我的排号是26号。护士小姐姐告诉我需要等待半小时到一小时,但幸运的是,实际等待时间仅四十分钟,比预期提前了不少。在等待的时候,我看到了微信上一段引人深思的话语:“上班,能挣钱才有饭吃;退休,能吃饭就能挣钱。” 我认为,是这么个理儿,这简单的两句话,揭示了人生不同阶段财务状况与生活态度。

上班的日子,是奋斗与责任的交织,我们如同城市中的一粒粒尘埃,虽然渺小却坚韧,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汗水和智慧换取生活的温饱与未来的希望。面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我们不得不更加努力工作,甚至有时会牺牲休息与健康,只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个人的价值与社会的认可。

最近两个月,国内的食品价格上涨成为公众热议,尤其是蔬菜等必需品,反映了生活成本的上升。而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与汽车市场却降价促销,形成鲜明对比。有人认为,这是经济策略的调整,意在通过价格杠杆激发消费潜力。食品涨价促人节俭,追求性价比;房和车降价则如强心剂,激发购买欲,激活市场,促进经济循环。此策略既保障民生,又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实为值得深思的经济调控之道。

食品的涨价,更让我体会到“能挣钱才有饭吃”的艰辛与不易,但与此同时,这也促使我学会更加理性的消费,追求性价比更高的生活方式。

退休则是另一番景象,它不再是忙碌与奔波的代名词,而是享受与宁静的开始。身体健康最为重要,除了锻炼身体外,有病啥的要及时就医检查。我在国内,小病小痛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正如我几天前的经历,从B超检查到结果出炉,一切都那么迅速,大概全部过程只花费了10分钟。我拿着检验报告给医生看,他说不用去管它们,除非长得很大,才需要做手术拿掉。

很多时候我在想,面对无法逆转的重症,我们应当理性,避免过度医疗的消耗,珍惜每一份医疗资源,让生命的尾声在平静与尊严中落幕。

从忙碌的职场到宁静的退休生活,我学会了在不同阶段中寻找幸福与满足。不管是“能挣钱才有饭吃”,还是“能吃饭就能挣钱”,重要的是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珍惜当下,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

 

湖州一个公园里酷暑中盛开的美丽的杜鹃花。

所有照片里的蓝天白云都是我在公园里拍到的自然景观,没经过加工。

杜鹃花海

 

我去的这家三乙医院

椅子坐着比较舒服,还可以按摩

 

这个公园里的黑天鹅和科尔鸭

 

全部手机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好象是叫紫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一种花是什么花? 不是是杜鹃吧? 有一些小圆果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竹林真漂亮。 南方的毛竹生长迅速。 五年就可以长成漂亮的竹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也可能人太多, 疑难病症到大城市求医, 人数就相当可观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医院看着人不多。 不知是中国人太信赖大城市了, 还是其他的原因。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看病方便的是如果因故没有就诊挂号费当天自动退回手机里,一个月允许取消预约三次,在美国没去就诊忘记取消预约经常被扣掉几十刀。另外北京的二级医院看病人不多,我们一般有病都去二级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公园干净漂亮,鸭子鹅都干干净净的。
医院真干净,人也不多,估计都信任大医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