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行变迁 退休悠然之旅的新悟 (多图)

(2024-07-23 03:29:15) 下一个

疫情后的两次回国,从北京到浙江,高铁成了我穿越千山万水的交通工具。每当我看到列车以它那标志性的“子弹头” 向我驶来的时候,不经意间勾起了我对往昔时光的回忆 - 绿皮火车。我成年后,第一次坐绿皮火车是从北京到杭州,是上大学的第一年暑假。

我那时就是一个穷学生,囊中羞涩,我用积攒的钱买的是最便宜的绿皮火车车票。当我踏入车厢时,面对的是拥挤与不适,内心的天平便悄然倾斜,就开始暗自嘀咕:“唉,如果车上人少些就好了,可遗憾的是,人无法少,同时也无法下车步行去杭州,因为北京离杭州太远了。这是一种心理变化,实则透露出一种微妙的“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感,以及对于舒适环境本能的追求。

这种心理的变化,实则是我内心深处“理想国”与现实世界的一次小小碰撞,它描绘出了人在面对环境限制时,对于舒适,理想状态的渴望与无奈。在那拥挤的车厢里,我不仅是在体验一次物理上的旅行,更是在经历一场心灵的磨砺与成长,因此学会了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平衡,深刻地理解了“既来之,则安之”的智慧,只有这样才能继续前行。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时常站在十字路口,面对着诸多选择,往往一旦做出了决定,很多时候便踏上了无法回头的单向旅程。这正如乘坐一张单程票的列车,从起点至终点,沿途的风景与经历虽可珍藏于心,却无法在这趟列车中走个去与回。

首先,人的抉择,深植于错综复杂的现实考量之中,诸如遥远的距离,时间的催促,变幻莫测的天气以及体能的局限性,这些无一不引导着我们做出既理智又务实的选择,这就是脚踏实地选择了这趟列车。踏上旅程的那一刻,车内的拥挤等不可控因素,造成的不适感悄然而生,心中难免泛起丝丝抱怨,渴望一份舒适的乘坐环境,这种心里状态,实为人性之常态。当我们的支付能力无法享受比较好的的旅行体验时,那份对现状的无奈与接受,便化作了口中的一声轻叹:没钱没权,只能如此认命。但在这份认命之中,也蕴含着对未来的期许与不懈追求。

其次,有人将在特定情境下的心理变化简单归结为虚伪,并据此提出“你们心有抱怨,就应该先下车做出表率”的论调,这不仅忽略了人们面临的现实限制,也忽视了世界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在大多数情况下,乘客并没有其它可行的交通方式可供选择,因此要求心中颇有微词的乘客“先下车”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再者,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还是以公共交通为例,它的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出行体验。当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感到不适时,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改善公共交通设施,优化线路布局,加强运营管理等方式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而不是简单地指责有些乘客的“虚伪”或要求他们做出不切实际的行动。

随着当今中国高铁等现代化高效率交通工具的普及,加之个人经济实力的稳步提升,我有幸能够选择更为优质便捷和舒适的出行方式,绿皮火车已成为了历史,这不仅消除了过往的抱怨与低效率,更激发了我内心的自信与对旅程的深切享受。这一过程,不仅是出行方式的升级,更是生活品质与心态转变的生动体现。

很荣幸,我现在生活在一个多元并存,丰富多彩的时代。出行,已远远不是简单的上车与下车之间的物理位移,我们已步入了一个超越非黑即白思维框架的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拥有一颗开放包容和智慧的心,去挑选每一次旅程的方式与体验。这正如人生旅途,每一步都需要我们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探索未知,以智慧的眼光去抉择方向,让每一次选择都成为自我成长与丰富人生的宝贵财富。

 

我住的公寓附近的一个免费公园

清晨只有天气允许时才在这里散步,最近几天天太热,近40度,就不出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问好!湖州这座城市绿化很好,从城里到县城再到乡镇,一路都是绿树成荫,绿色满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问好,说得真好!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耐读。文字优美,思想深刻。你家周围的环境很不错嘛,感觉着就像是一个天然的绿色氧吧。生活在这样一个优美的大环境之中,人的情绪和心情肯定也会受到良性影响的。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正如乘坐一张单程票的列车,从起点至终点,沿途的风景与经历虽可珍藏于心,却无法在这趟列车中走个去与回。”喜欢!绿皮火车,是童年时我的诗意和远方,是青年时我的一次次地回家和离别,是为人母亲时我的带孩子体验生活。浙江处处是风景,只是盛夏颇难耐,可即便如此,却也想出一身家乡里的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以前的太湖没见过,只看到现在的太湖。太湖的主要部分划归了江苏,在浙江这段,自然景观居多,我很喜欢原生态,有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我所能到达的太湖周围,不是村庄,就是大闸蟹养殖基地,还有度假村,没看见有工厂,甚至居民高层楼都少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忘不了的太湖美景,已经多年没去太湖了,不知现在湖水污染治理现在怎么样了?记得那年的蓝藻事件震动天下,后来太湖周边大批污染企业被关停并转,估计现在生态开始平衡了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谢谢夸奖!开车在太湖边公路上行驶,是一种享受。那天雨后有着短暂的天晴,又正逢是黄昏,晚霞带着雨后的清新,将前方的天空点缀得绚烂多彩,美得令人心醉神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心还在' 的评论 : 问好,谢谢夸奖!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些人生成中国人的模样,心中却难以燃起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梦想着能蜕变成为白人的模样,只有如同迈克尔·杰克逊,历经漂白方能达成,奈何现实的经济条件无法支撑起这样的向往。在这般境遇下,不禁让人感叹,生活似乎总在理想与现实的夹缝中挣扎,显得格外拧巴与无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些人对于对美国的批评就持有零容忍的态度,然而当面对对中国的批评时,他们却热烈鼓掌,这种态度实在显得过于双重标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人的选择, 是生之俱来的权力。 对别人的选择指手划脚, 任意歪曲的人, 本质上是不尊重人权,独裁思维作祟。
---------------------------------------------------------------
这些人哪里有自由民主,平等,博爱,尊重人权等等具有正能量的理念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所言极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现在还有绿皮火车呀,是否只是短程的?现在交通是发达,出行便利了许多,令人赞叹。现在很多“大院”,比如湖州的南浔古镇里,不少“大院”,我去年夏天去的时候,买了联票,都看不完,主要是天热,走着走着,就没力气了。不过江南一带自古就富裕,所以盛产”大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好像荷花很受欢迎,北京也有很多地方种荷花,杭州西湖和西溪湿地里的荷花也很多。喜欢这种花,清新淡雅又好养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我周围大概有4,5个这样的免费公园,这是在18线的小城,湖州的郊区,离太湖很近,以前都是乡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问好!是啊,国内变化太大了,记得30多年前去的重庆,回北京时车厢那个挤啊,幸运的是我还有个座位,要36个小时,我的妈呀,好在年轻。重庆发生了的变化,令我震惊。再有,以前二环附近的护城河也是如同臭水沟般,再看看现在,我博客里有照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康康这篇从写坐火车的经历写人生体验,入木三分。看你开车的video, 听着音乐驶向蓝天白云的远方,很有意境!
玩心还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整天不喜欢自己生为中国人的怎么办? 换脸? 首先就是不要说中文, 打中文字呀。 说那种话的什么烂脑子, 一点逻辑没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心有抱怨,就应该先下车做出表率”。 真逗笑我了。 生活中谁没抱怨。 抱怨老公就应该离婚? 抱怨工作就应该炒老板鱿鱼? 抱怨饭不好吃就应该饿着? 抱怨厕所卫生不好就拉裤子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人的选择, 是生之俱来的权力。 对别人的选择指手划脚, 任意歪曲的人, 本质上是不尊重人权,独裁思维作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大环境改变太多了,过去的公园荒荒的,现在到处绿化,小桥流水。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太原坐火车9块钱30分钟到晋中榆次看常家庄园,它只开放了四分之一就比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打很多。回太原8点多那班车费只要2块钱,是绿皮火车。太原街上的公交站有免费给手机充电和给公交卡充值的充电柱,柱上有四个usb插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满池荷叶很漂亮。 等到花开, 会更加美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公园真不错。 既有现代化的走路跑步道, 又有小桥流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康康好。
iceox 回复 悄悄话 略微的记忆深处很小时坐过绿皮火车,那时人挤人到可以躺在座椅下不用挤,也不知道是看电视看的,还是到底发生在自己身上过。
而我记得的我们当地以前的臭水沟早已被净化了很多,同样的事也发生在我老婆家乡的溪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