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农村退休之路两道景 保洁阿姨与富翁 (多图)

(2024-07-16 02:21:47) 下一个

在浙江湖州我所居住的公寓一楼大厅,它隶属于坐落在这幢大楼里的一家酒店,酒店老板把位于大厅偏僻一角的一个独立的小房间变成了储物间,专为某团优选和某某买菜配送服务提供临时存放点,让大楼里的居民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得以便捷。

在这间朴素无华的小房间里,有一个镶嵌式的台子和一个凳子,这里没有空调带来的丝丝凉意,但它却意外地成为了我与一位勤劳保洁员阿姨相遇相识的地方。阿姨每日负责酒店的卫生清洁,工作之余,这间小房间便成了她短暂休息的地方。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在这方寸之间逐渐构筑起一种温馨而朴实的交流桥梁。从最初仅是礼貌性的点头示意,到后来自然而然地展开简短地谈话,还涉及到了一些个人隐私。当我轻描淡写地告诉她我的年龄时,阿姨问我是否退休?在国内,象我这样的年龄,确实很多人已享受退休生活了。

当我得知阿姨已年过六旬,心中不禁生出几分好奇。在国内,年龄往往被视为职业道路上的重要考量因素,而阿姨能在这里工作,一定是有原因的。阿姨微笑着向我透露,她与酒店的老板之间是亲戚。我明白了,难怪她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与价值所在。

有次我到小房间里去取网购的食物,看见阿姨疲惫地坐在那里的凳子上,容貌看着苍老了许多,我就好奇地问她为何还不退休?阿姨轻声道出了她的无奈。原来,她并未享受到丰厚的退休金,因为她的家在这里的农村,而农村的相关保障体系并不如城市完善。趁着还能干的动,就出来挣些钱,象她这样的工人,每个月在酒店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酒店老板是否给她交社保和医保不得而知,估计没有。

我关切地问道:政府就没有提供一些补贴或者保障吗?阿姨回答说:每月仅能获得微薄的400块生活补助。我继续询问关于医疗保险的情况。阿姨告诉我,虽然看病能够报销一半费用,但面对高昂的医疗开销时,这每月的400块就显得捉襟见肘,就更别提还有额外的牙齿治疗费用了。

这段对话让我意识到,很多农村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仍有待进一步完善,才能让更多象阿姨这样的中老年人安享晚年。

不过有不少农民是富裕的,比如家里领导的同辈份的两个亲戚以前也在浙江的农村老家,十几年前就是百万富翁了。当时村里要修路,正好从家门前过,他们跟村里的不少年轻人一样,没那么矫情,又看到发展的契机,政府给的拆迁款差不多就搬家了,他们用这笔两百多万的巨款在城里买了房,成为了城市户口,还开了修车铺,日子过得很红火。

然而,当时也有一些年长的村民,他们或许因对故土的深厚情感,或许是对未知生活的顾虑,显得格外“执着”。面对拆迁,他们选择了与政府及开发商进行了细致的谈判,希望能争取到更多的利益。但世事往往难以两全,最终,那些坚持己见、未能及时妥协的家庭,遗憾地错失了道路延伸至家门口的机会,拆迁款也因此未能如愿以偿。时至今日,每当谈及此事,他们心中不免泛起阵阵悔意,感叹当初若能顺应时势,或许早已是另一番光景。

通过我的这些亲身经历,犹如两幅鲜明的画卷,深刻描绘了时代变迁中,有些人就过得好,有些人过得就不尽人意的原因,这跟个人机遇与选择有着很大的关系,还有就是生活的态度如何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轨迹。

同样是在浙江这片充满活力的农村大地上,有人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果断的决策,抓住了时代赋予的每一个机遇,生活因此蒸蒸日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也有人或因保守,或因犹豫,错过了那些可能改写命运的瞬间,因此生活轨迹便显得相对黯淡。这样的对比,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活的多彩与复杂,往往源自于不同的选择与态度。在面对日新月异的变革与挑战时,保持一颗开放包容的心,以及具备前瞻性的视野,是把握机遇,开创未来的关键所在。

因此,当我们看待事物时,应当摒弃傲慢与偏见,以全面,客观的眼光去审视每一个细节,不偏听偏信,更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人或事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接近真相,更加准确地把握时代的脉搏,从而在人生的旅途中,做出更加明智,更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选择。

 

太湖的夜晚

正逢周末,雨也停了,下午举办的有奖活动,到晚上8点多才结束。这是跑步活动的起点站

要跑1,500米

往回跑的女士,快到终点了,终点即起点。

太湖对面的希尔顿大酒店,为了给活动助兴,亮起了灯,灯会变好几种颜色,红色是其中之一。

太湖的黄昏,湖面上的船是假船,是为了增加观赏度放置的。

太湖的一处观景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夜景很美!总的说来日子比以前好了很多,还会越来越好的。多数人过得更好有能力,有智慧,但有些人确实缺少能力,老的年轻的,无论城里乡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