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生活 释放双手 便捷多元化的美食 (多图)

(2024-06-02 04:06:15) 下一个

在最近两次回国的生活中,我逐渐接触并体验了预制菜的便捷。这些预制菜品通常是通过网上超市进行选购,随后被我冷冻在冰箱里。每当比较忙碌的时候而无暇顾及做饭,或是因懒惰不想外出就餐时,这些预制菜便成了我应急的食物。它们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口感丰富,为我忙碌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与滋味。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预制菜正逐渐成为我们餐桌上的新风尚。它们以快捷、便利、美味的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而让我们的餐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预制菜,顾名思义,是指已经经过初步加工的菜品。这些菜品经过专业厨师的精心烹饪,再通过现代化的生产工艺进行封装、冷藏,保留了食物的鲜美口感和营养成分。当我们需要用餐时,只需简单加热,就能品尝到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佳肴。

预制菜的出现,无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比如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每天下班后的疲惫已经让人无暇顾及繁琐的烹饪过程,而预制菜的出现,让他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就能享受到美味的晚餐,既节省了时间,又满足了味蕾。同时,预制菜还适合家庭聚餐、朋友聚餐等多种场合,我妈无需提前准备食材和烹饪工具,只需简单加热,就能让餐桌上的人吃到想吃的菜肴。

除了方便快捷,预制菜还具有多样性。现在的预制菜种类非常丰富,包括家常小炒、炖汤、烧烤、火锅等多种口味和风格。这些菜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均衡,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无论是喜欢清淡口味的老人,还是喜欢重口味的年轻人,都能在预制菜中找到自己喜爱的菜。

此外,预制菜还注重健康和环保。它们采用新鲜的食材,经过严格的工艺处理,确保食品的安全和卫生。同时,预制菜还减少了食材的浪费和厨余垃圾的产生,符合现代社会的环保理念。

预制菜的出现,不仅改变了我们的饮食习惯,也推动了餐饮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餐馆开始引入预制菜,提高了出餐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预制菜也促进了食品加工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总之,预制菜以其方便快捷、多样性和健康环保的特点,成为了我们餐桌上的新风尚。让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现代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预制菜和现做菜在多个方面存在显著的不同,至于哪个更好吃,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口味偏好和饮食习惯。

说说预制菜与现做菜的主要区别:

  1. 制作方式:预制菜是预先制作好的菜肴,经过切割、烹饪、调味、封装等过程,消费者购买后只需简单加热或烹饪即可食用。预制菜的生产通常采用工业化、标准化的流程,以确保食品的安全和口感的稳定性。现做菜:是指现场制作的菜肴,食材新鲜,厨师根据菜单和客人需求现场烹饪。现做菜的口感和味道往往取决于厨师的技艺和现场操作的精准度。
  2.  
  3. 口感与风味:预制菜:因为经过预处理和保存,口感和风味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优质的预制菜厂家会采用先进的保鲜技术,尽量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现做菜:由于食材新鲜,厨师可以根据食材的特点和客人的口味需求进行个性化烹饪,因此口感和风味通常更加鲜美和多样化。
  4.  
  5. 便利性与时间成本:预制菜:方便快捷,节省了消费者大量的烹饪时间和食材准备时间。特别适合忙碌的上班族和不想花费太多时间在烹饪上的人。现做菜:虽然美味,但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食材准备和烹饪。对于喜欢烹饪和享受烹饪过程的人来说,现做菜可能更具吸引力。
  6.  
  7. 营养价值:预制菜:在加工和保存过程中,可能会损失部分营养成分。但优质的预制菜厂家会采用科学的营养配比和保鲜技术,尽量保持食材的营养价值。现做菜:食材新鲜,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个性化烹饪,更好地保留食材的营养成分。

至于哪个更好吃,这主要取决于个人的口味偏好和饮食习惯。有些人可能更喜欢方便快捷的预制菜,而有些人则更喜欢现做菜的鲜美口感和独特风味。在选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权衡。

预制菜和现做菜在健康性方面各有优劣,这取决于多种因素。以下是对两者健康性的分析和比较:

预制菜的健康性:

  1. 便利性:预制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消费者无需花费大量时间进行食材准备和烹饪,这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优势。
  2. 营养保存:预制菜在加工和保存过程中,可能会损失部分营养成分,如维生素和矿物质。然而,一些预制菜厂家会采用科学的营养配比和保鲜技术,尽量保持食材的营养价值。
  3. 食品安全:预制菜的食品安全受到严格监管,厂家需要遵守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和规定。只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品牌和厂家,预制菜的食品安全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现做菜的健康性:

  1. 新鲜度:现做菜的食材新鲜,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食材的营养成分和口感。新鲜食材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较高,对身体健康有益。
  2. 个性化烹饪:现做菜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和需求进行个性化烹饪,更加符合个人营养需求和饮食习惯。在烹饪过程中,可以自由选择食材、调料和烹饪方式,更加健康可控。
  3. 减少添加剂:相对于预制菜,现做菜中使用的添加剂和调味品较少,能够减少对人体健康的潜在风险。

总结与归纳:

  • 健康性:从营养保存和新鲜度的角度来看,现做菜可能更健康,因为它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食材的营养成分和口感。然而,预制菜在食品安全方面受到严格监管,只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品牌和厂家,其食品安全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 适用人群:预制菜适合忙碌的现代人,为他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餐饮选择,而现做菜则适合注重饮食健康和营养的人群,特别是那些乐于亲自动手烹饪的人。
  • 总之,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预制菜或现做菜。如果时间充裕且注重饮食健康,可以选择现做菜;如果时间紧张或需要方便快捷的餐饮选择,可以选择信誉良好的预制菜品牌。同时,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应注意膳食搭配和营养摄入的均衡性。

 

5月中旬的时候,有亲戚来家看我,我们前往离家不是很远的长安大厦内的一家餐馆共进午餐。这家餐馆生意不错,几乎都坐满了,隔开的单间已经没有座位了。我们点了叫花子鸡(图右1),上海熏鱼(图右3),炒青菜,烘焙点心是梅干菜馅的,味道还可以,由于上菜速度之快,大概在20-25分钟饭菜就都上齐了,除了青菜之外,其它菜肴的口感和味道都显得统一和标准化,这不禁让我猜测它们是预制菜。叫花子鸡令人失望,没啥味道,里面的笋,蘑菇等食材跟鸡一样,酥烂缺乏味道,相较于稻乡村所售的几种熟食鸡的味道相差甚远。

长安大厦内汇聚了众多餐馆,四楼快餐居多,五楼的餐馆属于中档或中档偏上的,这里没有高档餐馆,所以价格普通市民能够接受。我们每日中午都会选择不同的餐馆用餐,在探访的四家餐馆中,其中这家的预制菜最具有代表性。

下面的照片是我去年在湖州的老娘舅连锁店品尝到的菜肴,那里环境干净整洁,食材新鲜卫生,菜的味道还不错,不油腻,价格也比较亲民。由于上菜的速度很快,大概在10分钟之内,所以我判断不管是荤菜还是素菜,都是预制菜。由于我肠胃不好,限制了我在外用餐,不能随便乱吃,这家店我光顾了好多次,是我比较信赖的店。

我在美团超市上网购的冷冻水饺,应该属于预制菜的一种

我在美团超市上网购的笋干烧肉,我想就是预制菜,只要在锅里烹饪5-6分钟即可。以前还买过鱼香肉丝,春笋炒腊肉等等。还有买的半成品小酥肉,椒盐排骨,锅包肉等等要到空气炸锅里烤熟。

我在美团超市上网购的东北凉拌五彩大拉皮,开盒即食,非常方便,好吃。商家给了拌料两包;一包是辣椒油,一包是芝麻酱。干净卫生,这是第二次买。商家把粉皮跟蔬菜是分开放的,是我把它们混在一起的。

 

有些资料来自网络

全部手机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说的是,改革开放,把好的坏的都放进来了,比如电信诈骗,台湾是鼻祖。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1978年以前对食品安全比较放心。后来改革开放了,从台湾人那里学到了用各种化学品加工食品,使食品好看,但对人体有害。希望以后中国对食品安全更加重视。惩罚那些害人的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问好!说的是,包饺子又得和面,又得拌馅,还得擀皮,还要煮,挺麻烦的,还是买现成的省时省力。北京家附近走十几分钟的超市里有卖现成饺子和馄饨的,手工现包现卖,我有时会去买。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预制菜。省时间呀。没时间包饺子也能吃饺子。还有一种咖喱肉,微波炉一热就能吃,真方便。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是啊,说的是这么个理。我在国内呆的变得比较懒,做饭越来越不行了,本来就不怎么样,现在就想躺平,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机器生产并包装的应该就是预制菜,自己包的冷冻起来不应该算预制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是的,有些预制菜不好吃。暖冬下次回国可以去老娘舅连锁店去尝尝,北京没有这家店,估计只有浙江有,那里的预制菜味道还可以,量给的不小,就是我照片里的量,出门办事或游玩中午就可以吃个便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康康好文,预制菜跟西方加工半成品食物相似,便利快捷,现代社会的特点。对于不太擅长烹调,或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做饭的人,是不错的选择。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冻饺子算不算预制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预制菜倒是解决了很多人的做饭问题,尤其是年轻人,也帮助节约了时间。我二月回国在休息站吃的第一碗面的浇头就是预制菜(不好吃啊:))。预制菜估计也要分菜的品种。谢谢康康介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说的对啊。你看麦当劳,肯德基等这种快餐连锁店,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就知道垃圾食品是多么的受欢迎。其实要想吃的健康,饮食要多样化,也就是不能照着一样死吃,啥东西吃多了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预制菜的发展不可阻挡,而且会越来越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问好!我对在外用餐的最大的要求是干净卫生,其次才是味道。国内很多苍蝇小餐馆或是街边美食到是现炒现卖,可卫生就不是那么好了。在外吃饭是吃个环境和心情,眼镜看着就不干净,怎么吃的下去呢。很多预制菜,最起码让人看着干净卫生,才会心情好。中高档餐馆,很难避免有预制菜,在美国也是如此,所以不应该只说国内的预制菜,而要看全球的预制菜市场。。。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预制菜的出现是社会生活发展的产物,其制作工艺,配料和食物的色香味都做过研究改良和完善,以便满足生活在高节奏忙碌人们的需要,相信其市场会越来越大,市场竞争也会随之激烈。至于是否是健康食品,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小康是城里出名的爱宠物的并且亲历亲为的爱心模范,这使我想起去年带家猫去看病,说道她只喜欢便宜的猫粮,不喜欢价格贵的猫粮,兽医说,猫狗就像人一样喜欢垃圾食品,对健康食品却不喜欢。因为健康的往往味道寡淡,而垃圾食品则往往色味俱佳。道理看来都是一样的。

所以,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也要从娃娃抓起,否则三高和癌症都会越来越年轻化,普遍化。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预制菜在国内早已经进入老百姓和学校食堂的餐桌,但是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非常棘手,看见的都难说安全,看不见就出来的,更难保证安全。只是味道真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我以前刚来美时在餐馆打过工,知道餐馆是怎么回事,咳,只能这么说,眼不见为净。希望以后机器人炒菜做饭,起码手干净,而人手,做饭时有极大可能手上的组织会掉进饭菜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看了自己做菜的分析,有几个人能做到?生命本无意义,天天做饭买菜,忙乎着一张嘴,就更无意义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下面是我在网上查的:

自己做菜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完全健康,因为这取决于多个因素。以下是对这个问题的详细分析:

食材选择:自己做菜时,食材的选择对最终菜品的健康程度有重要影响。选择新鲜、有机、无农药残留的食材,以及低脂肪、高蛋白的肉类和海鲜,有助于制作健康的菜品。然而,如果选择了加工食品、高脂肪、高盐、高糖的食材,则可能使菜品失去健康价值。

烹饪方式:烹饪方式对菜品的营养价值有很大影响。蒸、煮、炖、烤等烹饪方式通常比油炸、煎炒等更健康,因为它们可以保留食材中的营养成分,减少油脂和有害物质的产生。此外,避免过度烹饪和高温处理也是保持菜品健康的关键。

调味料使用:在做菜时,调味料的使用也会影响菜品的健康程度。过多的盐、糖、油和其他调味料可能增加菜品的热量和钠含量,对健康不利。因此,适量使用调味料,并尝试使用香料、香草等天然调味料来增加菜品的口感和风味,是更健康的选择。

卫生条件:在做菜时,保持厨房和烹饪工具的清洁卫生也至关重要。不洁的食材和烹饪工具可能导致细菌污染和食物中毒等问题,对健康造成威胁。

营养搭配:除了以上因素外,营养搭配也是保持健康的关键。在做菜时,应确保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以满足身体的需要。同时,避免偏食和暴饮暴食,保持饮食的均衡和多样性。

综上所述,自己做菜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完全健康,需要综合考虑食材选择、烹饪方式、调味料使用、卫生条件和营养搭配等多个因素。只有在各个方面都做到位的情况下,才能制作出既美味又健康的菜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英国上班的时候,每天都得是预制菜,没时间做饭,新加坡不用,吃饭比较方便,北京也不用,我喜欢自己去买好吃的,要是懒得做了,就去餐厅,不过现在餐厅也预制菜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预制菜中较高的盐分、糖分和油脂含量,以及加工过程中营养流失的问题,确实与三高人员的增多存在一定的关系。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唯一因素。三高的增多还受到饮食结构变化,缺乏锻炼,遗传因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在预防和控制三高时,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采取综合性的措施。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预制菜是工业化,商业化的产物,的确方便,品种也多,味道应该偏重,但是可以满足平日被工作所累的职场人员补充能量,可以满足普通人们的味蕾,但是碳水和各类添加物肯定偏高,不可能是健康饮食,当代社会“三高人员”越来越多,预制菜功不可没。

小康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现在上海越来越多饭店为降低人工成本而改用预制菜,这不得不说是社会的悲哀,不过社区食堂由于房租的补贴,应该不会预制菜,成本划不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是啊,北京吃东东确实方便,选择是多项的。没点过汪小菲家的菜,以后可以试试。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我没明白“特供”是啥,这人搬出了老黄历,请京妞给解释一下“特供”。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问好!大拉皮确实好吃,卖的也不贵,是夏天凉菜中不错的选择。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网购过汪小菲家的鱼香肉丝挺好吃的,我还是喜欢订外卖,买两三个菜经常有折扣味道比我做的好吃,回北京我可不想自己做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现在哪还有什么“特供”啊, 老黄历咯。 现在不论中美, 只要有钱, 肯花时间, 谁都能有特供哈。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大拉皮看着不错。在国内吃的方面很方便。谢谢分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是啊,说得很好!有些海外华人就是双标,逢中必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希望您在美国替我这草民问问,“莱猪”是怎么回事?我还想多活几年呢,不敢问,既然您那么有正义感,那么不逆来顺受,就请您为民做主!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都说中国食品有问题,也确实有过问题,将来也还会出问题,预制菜也一样,不停改进。美国视食品就没问题吗?中美要是出现同一问题,那中国的一定被炒的很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您确实误会我了,我在哪都是草民,这里包括美国和中国。另外,我也误会您了,我以为您在美国和中国是草民,乃至世界各地,可听您的口气,您在美国是非富即贵啊!我很“激动”,在美这么些年,终于跟达官贵人说上话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你对中式菜肴有疑虑,不吃就是了。我就写这么一篇博文,看把您惹的,上刚上线的,扯上什么食品安全。我有同学就是搞食品安全的,虽然已退休,你有啥问题尽管问,不要质疑;问问题跟质疑是两种态度哈,也是教养问题,我回答不了的可以去问老同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啥气急败坏,我是恨铁不成钢啊!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哦,误会您了。 原来您在祖国就是一介草民,老老实实接受草民应该承受的一切。莫问所谓”特供食品”是怎么回事,怎么自己没资格享用。你是草民你自豪,关我什么事? 我只是说出自己对中式菜肴作为预制菜的疑虑,怎么就引起博主神经过敏,气急败坏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说的没错。不过有些食品还是冷冻的好,比如肉类,从食品安全的角度上讲,应该冷冻后再吃,可能口感会差一些吧。,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首先我先声明,我没必要宣传预制菜,我又不是代言人,没人付我钱。其次,我只说选择的多样性,就谈到了预制菜。第三,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有着不少预制菜,比如Costco里卖的有些回家只需微波炉里加热,或是烤箱里烤制一下的食品,你怎么不喊着有食品问题呢?!第四,我没说国内餐馆里都充斥着预制菜,我只谈我遇到的。第六,你怎么保证你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没有经常吃到含有防腐剂的食品呢?请拿出有力的证据来。第七,举一个例子,美国的猪肉基本上是用一种药物的,以前台湾就反对进口美国猪肉。在美国的华人只要不是穆斯林,只要吃猪肉,还不是都在吃,怎么没听到你们反对的声音呢?!可一遇到国内的预制菜,你们的命就变贵了,就开始质疑食品的安全性了,你们赞扬欧美的言论自由和民主平等在哪里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菜太馋人了!不冷冻我觉得能好吃,Costco的我买过几种,挺方便的,不过都放辣我不喜欢辣。像拉皮这样分开就好了,我可以不放辣椒。真方便!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人要有自知之明,兜里就这么三瓜两枣的,就别假装富人在那里嘚瑟了,越是半瓶子水,越是咣当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能接受预制菜,没觉得命比国内百姓贵,人家吃啥我吃啥,入乡随俗,我回国一点儿问题都没有,不会抱怨这,不会抱怨那,更不会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桑骂槐,你以为你是谁呀,就是草民一个,包括我在内,再说了,很多华人都不是中国人了,中国的事就轮不到你们指手画脚了。。。我的这些理念,象是“洋大人”吗,回答肯定是否定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你质疑我有什么用呢,我只在说一个现象,你就如此反感,没必要。
xyz66 回复 悄悄话 质疑你关于预制菜的健康安全claims, 就引来博主大笔一挥: 你命贵,别来了! 好大的口气! 且别说回不回国不是由你说了算,咱选择吃啥还是咱自己说了算。 如果呆在海外是”洋大人“, 那博主从中国回到海外,又如何称呼您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你的命比国内的百姓贵,就不要回去了哈,在国外做你的“洋大人”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比较懒,不喜欢到超市去买,还要手提着回家,在北京没车,不过有车也不敢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和酸奶,奶茶哟,呵呵。。。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宣称的预制菜由于”先进的保鲜技术,尽量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 ,不敢苟同。 如果万里迢迢回国, 吃到的都是预制菜,那就太令人失望啦! 所有大批量生产出来和长期储存的中式菜肴,要保持新鲜度和美味,简直是鱼肉熊掌不可兼得。谁知道用了什么防腐剂”保鲜”,偶尔吃吃凑合,长期以往,小命堪忧。要是回国,咱尽量找现炒现做的餐馆吃饭,解馋是小事,食品安全是大事。
CoolTips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广告好长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你很会网购菜品, 看这些才多好啊。 等以后我也试试。 我爸妈家吃东西有人做特别方便, 深圳的生活也很方便, 参观众多, 商店也多, 所以网购食品的积极性就不大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北京酸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