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派出所报到经历 手机银行 春节庙会 (多图)

(2024-02-20 07:31:21) 下一个

最近,我和一个朋友通电话时谈到了回国后是否需要去派出所报到的问题。据她说,父母的家住在北方一个省的一座小城市里,管理相对宽松,所以她没去派出所报到。她告诉我,在国内没有手机号码,因此她不用手机,购物都是用现金,主要购物就是在农贸市场,几乎不去超市。坐高铁都是由亲戚帮她买票,所以她个人认为无人知道她的行踪,事实就是没人找她麻烦。

这让我想起我在浙江时,那里管理相对严格,规定必须去派出所报到,否则被抓住的话,罚款可能高达一到两万元不等。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派出所去报到,给人的感觉是大厅宽敞明亮,警官的服务态度还是不错的。办事的地方没有玻璃做成的一个个挡板所形成的窗口,几乎是零距离与警官面对,感觉没有太多的隔阂感。等的时间就大概10分钟,然后等到我时就是填表,整个过程20来分钟。我这是第一次到浙江,需要亲自去报到,以后再去时,打个电话就行了,不用亲自去了。

我在北京时,我个人认为规定相对宽松,表面上看起来没人管,实际怎样我不清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会出现的麻烦,我决定还是去了派出所报到,就是去管辖我家所在地的街道派出所报到。当我走进派出所时,给人感觉大厅比较昏暗,里面很是热闹,需要拿号,等待的时间较长,遇到的警官服务态度要比浙江的警官差不少。当时我旁边窗口的有个顾客说话声音很大,形成了强烈的干扰,隔着挡板玻璃,我根本听不清警官在说什么,在我的要求下,警官才在话筒前说话。总共花的时间也不算太多,就是填表。再说,我的户口早已被注销,没啥好隐瞒的,所以去报到是值得的。另外,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是我应尽的义务。第二次从浙江去北京时就不用去派出所报到了,甚至电话都没打。还有一点我去报到的原因是,我习惯使用手机支付,如支付宝,微信和银行转账,这样我的行踪都是可以被追踪到的。

我对去不去派出所报到并没有参杂个人情感色彩,只是在说一个事实。谈到支付方式,我想到了国内便捷的支付方式,出门带部手机就能搞定一切。因此,我特别注意保管手机,从包包里取出手机后把手机上的绳子赶紧套在手腕上,生怕丢了。

我在国内的一家银行开通了手机银行,这就需要绑定银行卡,只要在该银行开户并存入现金后,银行就会有人帮助开通手机银行。回国后,我负责管理父母的退休金和储蓄,所以必须开通手机银行以转账的方式,支付养老院的费用。

我在国内使用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服务,这两家公司服务都很不错。回美后,我与这两家公司商定,将所有国内信息转发到我的手机上,这项服务经过要求后,马上正式生效。另外,我想说一句:中国银行虽然提供手机银行服务,但根本不工作。其它三大银行和一些小银行的手机银行都运作良好。中国人民银行是央行,不涉及个人业务,类似于美国的美联储,因此中国银行并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是四大银行之一,其它的三大银行是:建设,工商和农业银行。

简单地说,国内的手机银行提供的服务:

1. 理财服务:手机银行通常提供了一些理财产品的购买和管理功能,包括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等。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随时查看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和购买新产品等。

2. 信用卡管理:对于持有信用卡的用户,手机银行也提供了信用卡账单查询,额度管理,积分兑换等功能,方便用户随时掌握信用卡的使用情况。

3. 服务咨询:手机银行通常还提供了在线客服,常见问题解答等功能,方便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进行咨询和求助。

4. 安全保障:为了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手机银行通常会采取多种安全措施,如短信验证码、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确保用户的交易操作安全可靠。

总的来说,国内的手机银行为用户提供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银行业务操作,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便利性。

 

朋友发来的今年北京春节庙会时的情景:

大观园庙会

看元妃省亲

石景山庙会

据说这里小吃很多

地坛庙会

人很多,看皇帝驾到

模式口庙会一日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留' 的评论 : 问好!新春快乐!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贊一个。多謝分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新春快乐!很高兴看你回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康康, 拜个晚年。 我这次在深圳和北京都没有报备呢,从来都没有。 我也去了北京的庙会, 挺热闹的。 好文。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首先,我的手机是在美国买的小米手机国际版,就是买手机时要确定能否在中国能用,我的手机在中国用没问题。其次,要确定是否能插卡,比如我的一个朋友买的iphone最新款,去年回国时就不能用,因为无法插卡。第三,到中国移动等等通讯公司办理申请手机号码,实名认证后,就会给个卡插进手机里;有了手机号,就可以到银行开户,开了户,只要这家银行有手机银行业务,就能开通手机银行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有用的信息,收藏备用,谢谢康康分享!
咨询一下,在美国买的手机去国内也可以在手机上开通手机银行吗?还是需要在国内买的手机?
今年回去想解决这个问题,以后回美国也可以方便使用帮家人付费等。
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还会这样啊,警车到家门口,太有意思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应该去报到的,我一位悉尼来的同学,好多年前回来看望母亲,忘记去派出所了,结果警察开着警车来请她去报到,最后还好没罚款,搞的挺狼狈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是啊,有次去银行给我妈存钱,没带银行卡,在银行的工作人员一顿神操作下,用手机银行就把钱存了。用手机银行转账不需要手续费,如果通过银行业务员转账就需要手续费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一讲说的太幽默了,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手机银行估计是最近才发展起来的。回国要学的东东太多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现在回国,在机场已经人脸识别了,想混是混不过去的,报侥幸心理,也许行,也许不行,但是想以身试法,你当你是谁? :) 不抓你,是政府懒得管,就这么简单。

2015.2019年回国坐高铁好像都要身份证。手机银行的确方便。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说的好、到哪/那一个国家、就要遵守哪国的法律!
===================

+1,茶儿说得好! 现在回国,真要老老实实的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该去派出所登记就去登记,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否则人民专政的铁拳给你color see see LOL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康分享!离开我上次回国已快六年过去了、不知道要去派出所登记和手机银行这两码事。
说的好、到哪/那一个国家、就要遵守哪国的法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在浙江时,周围有个人和有企业被罚款的。每个地方政府也许罚款的数额不同,富裕省份,罚款数额高;相对落后的省份,罚款数额低,这是能够理解的,也是合理的。我只是在说浙江,而你说的是哪个省份呢?媒体报导也不见得准确,再说,它的数据是从哪里来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可能说的不清楚,我是说对2万这个数字存疑并没有否定有罚款,而且这个规定应该是全国统一的只是各地处理的不一样,我看过的洛杉矶华语新闻报道是最高2000,如果地方上乱收费应该举报,自己不去报道不代表就应该不按规定乱罰取高额罚款,要有章可循。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是啊,我现在掌握了一些,比如转账,查看花费等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手机银行是否能绑定国外的卡,我不是很清楚。我知道,支付宝国际版,可以绑定外国的信用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手机支付也是学问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深圳好方便报到啊。等我今年回国后,再去试试中国银行的手机银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新春快乐!谢谢分享信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沈香说的是这么个理。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信息量好大,谢谢分享!国内的手机银行可以绑定国外的信用卡或者debit卡吗?祝龙年安康吉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回来一个星期左右,社区网格员就上门登记了,不需要亲自去派出所,春节前,网格员还上门来问好,聊天。智能时代,百姓的一举一动,尽在他们的掌握中,百姓能做的就是安分守己。
我在中国银行也新开了手机账户,刚开始自己操作不了,第二次去,通过了各种验证后,现在一切正常。你的可能还没有通过验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先春节快乐啊!龙年吉祥!警务是好久的事了,我以前也没注意过,可能至少不少年了,10年?不太清楚,就是警察在居民区开个办公室,1-2个人在那办公,不知道干什么,我只想起我老去楼下打纯净水,就在警务房子旁边,跟看门的房子似的特小,脏了吧唧的,就从来没多看一眼。要先到那开条子,拿护照,机票,还要复印好了,户口本、房产证也要看,登记完了,他给开个单子,拿着单子到派出所,人家再给一个打印的单子,就是正式的登记单据了,在海关也没用,没人看。不过还是准备一下吧,省得关小黑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回国也建立了手机银行,很方便。庙会都好热闹!谢谢康康分享!龙年吉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mb250' 的评论 : 问好!谢谢信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罚款政策,罚款是真,浙江有明文规定,政府罚款还能讨价还价,我还没听说过。再说了,政府丑话都说在先了,你自己不按规章制度办事,还去告状,思维逻辑有问题啊。北京罚多少我不知道。
cnmb250 回复 悄悄话 https://zwfw.gaj.beijing.gov.cn/zsdj/zsdj-w/#/Announcement
北京可以在线公安登记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给您拜年啦,祝龙年吉祥顺风顺水!我们和上海的朋友都没报到,我感觉罚2万这个应该不是真的,相关规定罚金远少于这个,如果真超额罚了可以投诉,现在不都是投诉24小时必给回复嘛。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我写这篇是因为有人对我说回国要去派出所报到质疑,因为他们从不去报到。是的,政策都在那里,就看去不去做,还看执法的人是不是按规章制度办事。

我不是讲会被跟踪,只是想说只要用手机,只要去坐高铁等等,行踪都会被人知道,一旦有事,就跑不掉。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从北京出关,填的表后面明文写着,要到当地派出所24小时内报到。
每次回去我都在24小时内报到,警花老是说,帅哥又回来探亲啦。那个甜哦,还真不敢把巧克力送上去。
其实担心人家“追踪”是多余的。从海关出来到机场的出口,路长长的,早就被人家扫脸入库了,真没有必要再多想。身子正不怕影子斜嘛。
中国的进步是全方位的,就连出关,只要有转机的票,急转的,还有特别关照的通道。中国人的变通和灵活,走遍世界唯中国大陆最佳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是啊,是否去报到,主要是看个人决定,不过政策一直就有。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非常詳细,我回去也从来没有去派出所报到,去年回去两次,大概分地区吧 。手机银行确实非常方便。祝龙年安康吉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我的中国银行的手机银行不工作,也没人帮我,不像其它银行有人帮。离我家近的中国银行每次去只开一个窗口,有几个人就要等半天。没太明白到警务哪开单子是啥意思?警务在哪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没有去派出所报道过,现在众说纷纭,一直纠结今年回去是不是也要去报道一下?我在国内都用现金支付。只在家里没什么问题。康康好久不见,谢谢分享, 并祝新春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有了手机银行,方便许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是啊,体会到了在国内时的先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哎,我的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工作得挺好的,比建行、工行都好,去银行大厅也比其他银行省事,问的不多,换外币特快,工行换钱最慢,好几个小时不说,隔几天还找你呢。我也去派出所报到了,现在改了,要先到警务那开单子,手续齐全了,再到派出所出具正式登记。这么麻烦都不愿意回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手机银行是必须的了,图片很多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康康的信息分享!国内有些方面的便利这两次都亲身体验到了。康康龙年吉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