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街上流行黄裙子 亮丽黄在眼前飘舞

(2021-08-03 08:55:54) 下一个

据说今年的流行色也是代表色是极致灰(PANTONE 17-5104 Ultimate Gray)和亮丽黄(PANTONE 13-0647 Illuminating),在这里我只想谈谈亮丽黄。

图片来自网络

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有一年街上的黄裙子突然多了起来,就像是金灿灿的油菜花 ,一下子就把北京城的春天点亮了。当时整个夏天大街上都会飘着黄灿灿的颜色,明亮的黄色席卷着大街小巷,特别是在天安门广场,跟那里的有着大面积的朱红色的古建筑群遥相呼应,有着别一样的风景,是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得当时北京特别流行过红裙子和黄裙子两种颜色,好像是连衣裙居多,可惜我那时对这两种颜色还没达到情有独钟的地步,也就没有跟风去买这两种颜色的裙子。那时的审美跟现在有所不同,喜欢比较淡雅的颜色,不过无法与现在同日而语啊,毕竟那时刚改革开放不久,人民生活还不富裕,再加上北京是北方城市,在流行时尚方面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孩子。

80年代,《街上流行红裙子》大受追捧,银幕上的“红裙子”使中国女性从单一刻板的服装样式中解放出来,开始追求服装色彩和式样的变化。1986年,《中国纺织报》登载了题目为《北京流行黄裙子》的文章:“当时对行情反应灵敏的个体服装摊贩,迅速推出一批黄裙子。在西单夜市上,放眼望去,一排排黄裙子有如一丛丛盛开的黄玫瑰……” 一时间,色彩鲜艳的裙子成为大街小巷的女性追求时尚的标志。

这是1986年,北京街头几位穿着裙装的姑娘在聊天。图片来自网络

亮丽黄是我一直比较喜欢的颜色,它不光明亮,给人以朝气蓬勃的感觉,就象向日葵,葵花朵朵向太阳,还透着大气和高贵。在故宫的皇家居住地,那里就有着一片片的黄色,建筑到服饰和配件,再到屋里的陈设,都透着一种皇家特有的霸气和华丽。

按“五行”学说认为,黄色代表的方位是中(中属土,土为黄色),又因为祖先世代生息在黄土高原上,所以对黄色就产生了一种崇仰和依恋的感情,从唐朝起,黄色就成了代表皇家的色彩。当你走在故宫宫苑之间,在朱红和金黄色之间感受它的雍容华贵和流光溢彩。

我们现在说回到今年的两个流行色,看了网上的分析,是这样评价这两种颜色的:

单独来看,灰色会显得沉闷,而黄色会显得过于热情洋溢,因此亮丽黄和极致灰的组合意味着既乐观又体贴。先说亮丽黄,它是一种明亮欢快的黄色,充满活力,就像是一种充满太阳能量的温暖色彩。再说极致灰,它则是坚实可靠的象征,是永恒、坚实的基础,这就如同沙滩上鹅卵石的颜色和其经自然风化的外观,突显了经受时间考验的自然元素。极致灰的平静给人以沉着、稳重和坚韧不拔的感受。如果将极致灰和亮丽黄进行搭配,则彰显了人们与生俱来希望不同的声音被看见、被认可和被听到的精神。

对于我个人来讲,在过去的岁月里,由于工作和生活都很忙碌,生活越简单和越省时为最好,这时连衣裙和套装就闪亮等场了,它们是我穿着的最佳选择,这就省去了我搭配的烦恼。每天早晨上班前,只要拿出前一天晚上准备好的连衣裙,早晨往身上一穿,就匆匆忙忙去上班了,所以久而久之,我对连衣裙特别的情有独钟。由于工作的性质,很少穿正式的套装。我在春夏秋时穿连衣裙或是连衣裙加西服外套/针织衫,冬季时就是针织的连衣裙或是裤装了。我这里的气候冬季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摄氏零度以上,所以冬季的时候,不用穿得那么多。

十几年前,我辞职成为了一个自由职业者,自己创业,穿戴就很随意了,但我始终没有放弃穿连衣裙,它是我在穿着上的最爱,一个人的爱好很难放弃啊。

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黄色裙子几乎没有,今年既然流行亮丽黄,那就为自己添置几条黄裙子吧,哪怕是带有黄色元素的也行。我的连衣裙没有那么高大上的款式和面料,因为在美见的人也没那么的高大上,都是我平时谈生意和见的客户,或是外出闲逛时的很普通的穿戴。

自带流行色的我的虎皮小鹦鹉 - 牛牛(右)和 天天(左)

 

 

小知识:黄色的对比色是紫色,互补色是蓝色,黄色是绿色和红色的结合色。

有些资料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就显得鞋子亮了,lo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鞋子是亮丽黃。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明年还不知道能否回去呢,实在不行看看能不能走人道主义渠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想我俩岁数应该差不多。我的衣服多偏暗淡,以后买些花的,争取成为花大妈,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我妈妈天天想我回去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正黄色还是蛮好看的。
这条裙子好看,但你穿应当有点色彩的更好,年轻多穿彩色裙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在美国,中国回不去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啊,再北京家里,还是美国家里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