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穷家富路所体现出来的人情味

(2018-09-19 08:53:26) 下一个

啥是穷家富路?到网上查了一下,给出了一个比较好的解释:穷家富路,原指在家可以节省一点开销,出门在外就要多带点盘缠,以备应急,还可以用于时间上,在出门安排时间上,也应该是将足够多的时间预留在来去的路上,以防万一出现的突发状况,才不至于因时间紧迫而令自己慌张和耽误事情。

我个人认为,能实现穷家富路,离不开一个有爱心的环境。

记得20多年前来美帝时,虽然我先生有全额奖学金,可是是月初来的,系里到月底才能发钱,这段日子怎么过?有两种帮助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一,出国前从朋友那里借了400刀,足够支付这里的房租了,当时好像不需要什么押金。第二,可以从系里借钱,等发工资时再从那里面扣除。系里的这个政策是到美帝后才知道的,如果早知道这样,就不会跟朋友借钱了。

在90年代初期,能一下拿出400刀的人并不多,肯把钱借出来的更是凤毛麟角,得到如此的慷慨帮助,我们一直心存感激,5个月后在我来美帝跟先生团聚后,先生的存折里虽然钱不多,可是我们已经有能力还那400刀了,马上给朋友寄去了430刀。我认为,朋友肯定不在乎那多出的30刀,我只是想表达一下感激之情,钱买不来友情,但钱能证明友情的存在。

系里的所做也是充满人情味的,知道很多远道而来的刚入学的学生穷,就有借钱给读研或是读博的经济暂时有困难的学生的这个政策,这样做,既能稳定大家的情绪,解决些燃眉之急,从而让学生们能安心地学习和工作,又能体现出一种人间的温暖,让人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雪中送炭的感觉,在远离父母和亲朋好友的异国他乡,我们仿佛有种找到了组织的归属感。

我有一远房亲戚,她的父母虽然都是老革命,工资属于比较高的行列,可无奈家中孩子多,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家中每个月都缺10块钱;月底发工资时把那10块钱还上,月初时再把那10块钱借出来,就这样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单位就像自己的娘家人,他们没那10块钱还真过不了日子,就这么借了还,还了借的,亲戚的父母就靠向单位借债把他们拉扯大。

这些暖心的所做,影响着我们的一生,我们只想做个雪中送炭的人,锦上添花固然好,可不如雪中送炭来的更有意义。在我们能力范围内,能帮人的就帮人,把人间的温暖传承下去。

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在这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中,即使是吃亏上当受骗,也没改变我们的初心,就是做个雪中送炭的人。在人情淡漠的世界里,美好的记忆,很难抹去,它给我们希望和力量,让人感觉并不孤独,因为在前方艰难的道路上,当遇到困难时,相信必定会有贵人出现相助。

我一向认为,朋友不在多而在精,我不需要朋友间的虚与委蛇,只需要有困难时真心帮助的朋友。家人,朋友,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在多数情况下,你怎么对人,别人就怎么对你。有无人情味,主要是由一个人的性格决定的,当然离不开生长的环境与文化。说句公道话,总的来说,国人的人情味要比海外华人的人情味浓厚许多啊。有些人总爱拿条理条规来说事,我认为,条理条规是死的,可人情味是活的,就看这个人是否有颗乐于助人的心,是否能为他人设身处地着想。。。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没有干不成的事,就看你下的功夫够不够。换句话说,就是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出秀花针。这些话也适用于待人接物上,心诚自然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又改为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是否有人情味, 与是否又同理心有关, 装是装不来的。, 赞一个!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做的还是有差距,尽力吧。周末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有幸在文城遇见你。文如其人,你正是那位“雪中送炭”的朋友,敬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雪中送炭是一种良好品德,现在这种人不多了!问好康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呵呵。。。悟性不错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多做雪中送碳,少做锦上添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写得真好。人生在世,友情是真诚换来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从我做起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去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现在很难再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