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迈向老年,变得睿智

(2018-06-26 09:04:18) 下一个

人到了一定的年岁,很容易回想过去,这也许是上了年纪的表现。最近经常想起20多年前在餐馆打工时的日子,点点滴滴,让人难忘。记得曾和餐馆老板聊天,她曾说过的一句话,让我至今都记得,她说:如果让我回到从前年轻时在这里打拼的日子,我是绝对不愿意的,宁愿象现在容颜衰老,可日子过得自在潇洒。

我回味着餐馆老板的话,现在我的年龄跟她那时差不多,我想说的是,我跟老板的感觉是一样的,如果上苍给我的选择是用青春和零起点来换我现在的生活,我宁愿不要青春,只想保留现在。过去的日子尽管比较充实,可是对心灵上的折磨太深了。到美帝打拼,我从没后悔过,可是,生活的不易,足以使一个意志不坚强的人产生抑郁。这个世界是强者的世界,留给我这种普通人的,只有残羹剩饭,在夹缝中求生存,加倍的努力,只会带来身心的疲惫,活得太累,不想再过那种日子。

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是我的追求,摆正自己的位置,就是场对心的洗礼。智商和情商都不高的人,如果想做人中龙凤,那一定活得备受折磨和煎熬。回想在美帝的日子,说白了就是混口饭吃,过上个小康生活;多数人过的的日子,都能看到将来是什么样子,没有悬念,没有惊喜,日子如同桥下流水般,平淡无奇地淌流过去。象我们这代人中,有的人找到个工作,就沾沾自喜,变得无比的自信,藐视他人,看着都让人觉得有些匪夷所思。

我随着向老年迈进,人变得越来越随和,相貌也随着心态的改变也趋于越来越柔和,这是不是一个老了的特征?!缺乏了斗志和进取心,有的只是笑看人生。上星期见到了先生的导师夫妇,多少年没有相见,面前的导师,我看是变成了个慈祥的老人,一改过去那种严肃有余,幽默不足的性格。先生告诉我,自打导师退休后,性格变了许多,少了锐利,多了安详。这是个聪明的老人,为了不招年轻人讨厌,收敛了锋芒,是个知道进退的人。

我随着向老年迈进,人变得说话做事谨小慎微了,这是不是一个老的特征?!再也不会苦口婆心地劝人了,害怕一句话说不对,伤害他人感情。两三年前,知道一个朋友身体有病,我家狗狗和朋友得的是同一种病,而且狗狗是死于这种病的并发症。 在对狗狗治疗的7个月中,我的心在流血,病魔对生命的摧残,把个生气勃勃的狗狗,变成了行尸走肉。我曾多次掰开揉碎的以我家狗狗为例子,来说明那个病有多么大的危害,口干舌燥地劝说朋友去治病,可是,当我发现效果不佳,还产生了抵触情绪,我就闭口了。现在当我知道朋友的眼睛,手脚都出现了问题,而这个问题的出现,我想并不是朋友认为的那样,而是极大可能是由这种病的并发症引起的,并且深知她还在欺骗自己不用药时,我却还是紧闭我的嘴,没有给出我的想法和建议,可我的内心是拧巴的,我不时地问自己,我这么缄默其口,这样做是不是太自私了。

今天特写此文,想要对朋友说几句: 我不知道你是否把我当朋友,但在我的心里你是的,希望你能去看医生,按医生说的去做,不要再一意孤行,一条道走到黑了。当着你的面,我说不出口,怕被你怒怼。还想说的是,生命诚可贵,但没有比它价更高的,命没了,什么都没了,挣那些钱有何用呢?证明自己能干又有何用?干到死,就是个为别人打工的。神马都是过眼云烟,只有自己的命是实实在在的。越老要越睿智,就是得过且过,人更加的宽容,看透不说透,但对生命,会更加珍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