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近距离接触“低端”人群

(2017-12-20 16:52:40) 下一个

这次我先生回国到深圳开会,在北京转机,由于到的时间较晚,就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住了一晚,后来从重庆回到北京后,在同个酒店又住了一天两个晚上,同那里的店小二加半个保安熟悉起来。

这个店小二是个中年人,是外地进京的打工仔,工作是帮助客人拿拿行李,然后保卫下店里的安全。我家先生没事时就同他聊了几句。他每个月有2千多块的收入,店里包吃包住,这是在北京属于很普通的小酒店,只有四层楼,外表看着还不错,里面设施马马虎虎,还是比较干净。我先生这人不讲究,喜欢下了飞机有人来接,这种小酒店是有这种服务的,也就10来分钟的车程。

由于只有四层楼,小酒店就没有电梯,这个店小二就得负责帮客人把行李拿上楼,我先生就和他熟悉起来。国内的人好像对挣多少不象在美帝的人们觉得是很隐私的事,聊着聊着就会说到这钱上来,店小二反正也挣不了多少,就竹筒倒豆子般把自己的隐私全部说了出来。他每月的花消没什么,买点生活用品,有部手机,只是要交5百多块钱自己的社保,每年能攒下2万多块钱。他对这样的生活谈不上有多满意,但比起老家来强。每天不用做饭,小酒店提供饭菜,都是订的外卖,住就住在店里。店里雇了不少人,生意看着不错。

小酒店没有提供吃饭的地方,我先生就只有到外面的餐馆去吃些东东,去的餐馆就是普通百姓去的地方。餐馆里人来人往,来买外卖的人多是穿得有些脏的工人模样的人,看来都是外地来打工的,北京是离不开这些外来人口了。

在重庆时,我先生去了同学住的一个小区,那小区也就建成十几年,临街的房子都被出租做店铺了,那些来租这些房子的绝大多数是外地人,小区看着热闹得很,离商业区近,越是这样的地区,越是房价涨得好,这跟我们在美帝的人想法是不一样的。我先生看完同学后,就在小区的一个发廊里剪了个发,还真便宜,十几块钱就打发了,还给洗和吹,顺手给按摩下头部。年轻的外地来的店主给剪得很不错,是比较符合东方人审美的发型,就是两边和后面剃得很短,头顶留的头发较长些,这样给人感觉会显得年轻许多,有些人的脸在视觉上就会被拉长,这是很多东方人需要的脸型。我先生在美帝这些年,很难找到比较理想的理发师,他们剪出的发型,还是不太适合东方人。我不太懂时尚,在这方面也没啥研究,但我知道,一个年龄段,需要何种装束与发型,是决定这个人品味的最重要的条件,人不在时髦,而在于要让别人看着舒服,自然。

我先生在深圳开会时住在东莞,实际上是在东莞开会,住的酒店当然是有星星的,里面流传着这么句话:我们来晚了。刚开始时搞不明白是啥意思,后来经过解释,才知道,以前没严打时,酒店门口都站着些年轻女子来欢迎客人,后来她们都被赶走了,是否酒店的生意由此受损就不得而知了。我想,那些女子有些非良家妇女型,但是为生活所迫,干这行,又能说什么呢。深圳,东莞等地,外来人口占了绝大多数,我先生就遇到几个东北人。听说,在海南,东北人很多。东三省在衰落,不少人背井离乡到外讨生活。

外来人口,很多人做着“低端”的工作,给这座城市的经济带来了发展,同时也会带来些问题,怎样处理这些人的到来,是政府考虑的事,而我们这些平民百姓,还是享受到不少好处;当地人不愿干的活由外来人干了,那些服务行业兴旺发达起来,由于竞争激烈,在价格上说本地人得到了实惠,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不管怎样,政府应该合理公正地对待那些人。

另外,说个题外话,前两天看到一篇谈独生子女的文章,对那里的观点很赞同。这是我先生在国内的妹妹的独生女儿用父母给的零用钱,每次给我带的礼物,她今年还在读大学,是个懂事的孩子。

小孩子知道我信佛,喜欢这些,买给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家不开门,就在这里祝你圣诞快乐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maple2017 回复 悄悄话 一说起来就是 “保姆都能赚几千块” 。。别以为谁都能当保姆。一个月几千块不是那么好赚的,不信自己回国去试试。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说话不要太绝对哈,如果觉得做保姆好,就去做好了,人各有志。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17-12-21 07:33:45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收入会是不错,但社会地位不行。
===============================你一定没请过保姆,或没接触请保姆的人群,所以才有此结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啊,不该对他们有所歧视,社会分工不同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收入多少都是别人说的哈,包吃包住,能省不少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做工不错,就是我的摄影技术有待提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收入会是不错,但社会地位不行。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人真的挺好的。我前几年暑假回国,赶上放暑假,买不到火车票,买了坐票,结果是人挤人,行李都没办法从车厢拿下去,都是那些打工的,有几个是理发店的小伙计,帮我从头顶传递到车门口的。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手有脚只要努力收入都不错,经济发达地区做住家保姆起码4000多起,过节还有红包。月子保姆一万多,不过比较好的育儿经验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北京2000多根本招不到人,朋友开盲人推拿店前台4000多只能找到年龄大的外地人,盲人按摩师收入加提成是一万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小礼物很精致。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低端”其实不低,如果肯当保姆比大学生都高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照得不好,实物漂亮许多。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礼物不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这是啥节目,给人感觉那时没啥外地人时,上海就没啥人作案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