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来我们是在暴力环境中长大的

(2024-07-18 18:20:46) 下一个

单位里反职场暴力培训,看录像,然后答题。

说到职场暴力,大家可能想到的是什么?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被打了?被性骚扰了?这些都是明显的。其它还有:提高嗓音,大力关门,排斥他人,也都算。其中举了个例子. 一个人犯了个小错误,他的老师当场指出,当众指出这个错误,并提出上次他也犯了同样地错误,需要改正。被批评的人伤了自尊,向上面反映,定性为职场暴力。他的老师被通知这样做是不被允许的。

我看了还真吓了一跳。这也是职场暴力?我们文化里一直讲究严师出高徒。老师批评是正常的呀!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我的音乐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用手指着我用愠怒的口气说:某某某,打个拍子,这么简单的事都不会呀?我的脸一下红了,觉得极其难堪。从此就不喜欢音乐课了,也不唱歌了。几十年过去了,我还记得当时的场景,看来确实是够暴力的了。这样的事,在我们成长环境里到处都是呀. 在家里母亲看到一点不顺眼的地方,就责怪我。在大学里,请一个名教授改我的文章,他阴阳怪气地说:你是某某校的学生?就这水平?据说有同学的稿子被老师从窗户丢出去的。在手术室,有个医生要是拿到不是他要的器械,他会骂骂咧咧地,让护士战战兢兢。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看个国剧,估计能看到不少这种所谓暴力。看来我们是在暴力里长大的,都习以为常了。

美国职场,很讲究communication。我刚开始去参加行政会议的时候,觉得美国人也有一套虚虚的官话套话。听人饶了一大圈,剥开来像洋葱,里面没有东西。但是大家都要这样,对他人多赞扬。后来看见两个manager在明面上一团和气,私底下那是互相拆台。觉得美国人真是虚伪呀。

那我实诚好吗?实诚夸人可以怎,实诚批评人不行。怎样指出对方要改进的地方呢?leadership培训说要遵照3:1 原则。要对对方说3样正面的时,然后委婉提出对方要改进的地方。如果找不到3样正面的,那至少要两样,就可以用正面-负面-正面三明治法。 原则知道了,很有道理。但是要做到那是要练习的。

发现这也适用在家里。批评孩子,一说他就要跳起来。如果遵循3:1 原则,确实更容易让孩子接受。

哎,我们是在暴力环境中长大的。首先要意识到这点呢。虚心耐心,去暴力,功课可以一直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Q22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well said, well analyzed!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越来越乱,暴力越来越多。
lio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是相互作用的,现在的老师也不会像以前那么卖命的教学生了。

不能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觉得这是个悖论吗?
反对暴力是对的。凡事皆有度,把一切都定义为暴力而反对之,这真的对吗?
让我来给你弯弯绕:你把我不认为是暴力的行为定义成“暴力”并且强加于我,这个行为,在你的定义里,本身就是“暴力”。请问,你如何自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很多坏习惯需要改掉,不然就违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