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平生第一次赞美黑人,一个我由衷尊敬的穷黑人

(2024-08-28 14:31:40) 下一个

多年前就买下一处农村的房子和周围的两英亩地。房子 一直空着。最近两年才搬过来。 想在我老到干不动之前把它弄成我想要的样子。

房子周围有十几颗高耸入云的杉树。 离房子很近。一直是一个危险。尤其我们这里台风较多。因为这个地方我不认识人。 求助于对面祖祖辈辈住这里的白人农民邻居。 他给我介绍了这个黑人。 一个年过七十,个子比我矮(我1.68米).瘦小,说话有点口吃。 邻居告诉他后他立即来了。 我把砍树的需求告诉他。计划先砍五颗比较危险的。 他报了一个价,比我期待的便宜。 我答应了并告诉他如果干得好我还会给小费。定好周一来干活。 我在家等着,一天没有消息。 周二一大早我打电话给他。他说一会儿就过来。 半小时后他开着一辆前带提举货物叉后带挖掘铲的大拖拉机来了。 这个拖拉机是他向对面邻居借或租的。刚准备干活下雨了。 他带着他的儿子走了。 雨停后他问我现在来行不,我说当然。

和他签了一个简单的同意书,内容是我负责人工费。 但不负责劳动过程中的任何意外和伤害。他说他有保险。可是整个过程中我都在外面看着他们干活。 一来我怕万一他们出事。 二来我怕万一大树倒下时砸到房子。我在房子里有危险。

这是德州的夏天。外面下过雷阵雨后的湿热就像热带雨林一般。 老头的儿子只是一个30%功能的助手。 大部分工作,比如锯树,用拖拉机牵拉作用让树按预定方向倒下这些有技术含量的活都是老头自己干。显然他不信任儿子。 整整七个小时连续工作。从上午11点到下午六点。所有的五颗树都砍倒并锯断拉到没有房子一边的地里堆起来。 期间我给他们做了午饭,用饭店的外卖饭盒装着给他们。也没有见他们吃。时不时给他们送冰镇瓶装水和西瓜。 我是真怕他们中暑昏倒。 我真的惊讶于这个70多的老人能顶着酷暑连续干这么重的体力活长达七个小时。 看着他辛辛苦苦地劳动触发了我心底的那份感动。我最喜欢的就是勤劳本分的人,最讨厌的就是偷奸耍滑好吃懒做的人。 来美国这么多年,我在城里工作中接触到很多黑人。 保守的说他们中的30%真的给我留下很多负面印象,所以我从来没有赞美过黑人。

收工时老人精神抖擞高高兴兴地过来给我说他可以明天过来再给我砍两颗最高的树。他说给我便宜30%. 我认为他的报价已经便宜了,没有指望他再便宜。 我给他付了谈好的五颗树的工钱并给了他20%的小费。 如果单从钱的角度考虑我愿意给他50%的小费。但是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不想让他和他儿子认为我很有钱。即使他是个老实本分的人。但是他儿子可能不是。 万一他有不安分的狐朋狗友需要钱时。他会告诉他们附近有我这个有钱的亚洲老太太,可能造成潜在的危险。我告诉老人他愿意多砍树我都同意。 我想让他多挣些钱。 我原本买了拖拉机自己挖鱼塘的。 因为我没有挖掘的那个挖铲,用推土铲很难挖。我告诉他我还会用他给我挖鱼塘。 把要挖的范围深度都告诉他。要他报个价。 他说“你随便给!”从我们的对话可以看出,人类无论人种各异但是善良的人们思维和感情都是一样的。 老人知道我是个好人不会亏待他。我也知道他是个好人愿意给他机会挣钱。 人的善意从来都应该是相互的。 

今天老人连续干了五个小时。把两颗最高的树砍了。他的儿子早上来了一会就走了去。 老人自己干了所有的活。 下午三点了他还在收拾一些小残局。我催他快回家, 实在是太热了。 我给他和他儿子的午饭也让他儿子拿走了。 看着老人离去的背影,心里有一丝难过,为他作为父亲的失败。还有一份尊敬,为他勤劳,朴实和善良的优秀品质。 他是第一个让我从心底里敬佩的黑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美好的经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seen many many nice elderly black folks, and many horrible red necks, of course the younger generations might be different. I have no fixated opinions about black people or white people as a group. It really depends on individuals.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人们对一些现象的看法都是是基于自己的生活经历。 很少人是天生就歧视和警惕某些人群。 如果某种现象有统计学差异就会得出一个科学的结论。靠政治强迫和噤声不能改变人们保护自己的本能。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所以现在很多黑人也明白了。他们一贯支持的民主党并不是为他们好的党。很多辛勤劳动的黑人支持川普。 黑人现在也明白了他们把奥巴马选上台。他除了把自己变成了亿万富豪没有为黑人谋任何福利。他们说川普为他们做了很多改善他们的处境。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來自非洲的好多黑人都是面善的。在美國的歷史上, 除了林肯,就算川普為黑人做的最多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善良的人不是以种族划分的。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abtree12' 的评论 : 握手。 谢谢共识。
crabtree1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对勤劳善良的人总是给予尊重,无论肤色种族。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真正勤劳善良的劳动者无论种族肤色都得到人们的尊重。 这是人类认知的基本常识。左派就是罔顾常识挥舞大棒攻击正确的价值观达到他们破坏人类文明的目的。美国现在很多人很多事已经没有了常识。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我写出自己的感受也正是因为能有幸结识一位受人尊敬的黑人并非日常。 有些事实因为政治正确而不得以正确对待。 我从来就没有认为某一个种族就都是不好的。 但是比例上的不同给我们的认知产生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换地毯,来了两个南美人, 早上八点开始, 五个房间加走廊楼梯,一个一个房间来,先要将家具移开,清理干净地板,再去掉所有的旧地毯, 铺上新地毯(要在室外按尺寸切割好), 从早到晚不休息,给他们买午餐也不吃, 问为何? 领头的说吃了饭就不想干活了, 要等干完回家后喝啤酒吃烤鸡才舒服.就两个人,真的能干.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黑人也有不少努力工作养活自己的,但是总的来说黑人犯罪率高,是因为他们懒汉不想工作而犯罪,他们家庭观念差,他们得到权力就非常嚣张,,,,,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有理有据的观点。 有思想的人用常识和事实说话。没有思想的人只会挥舞空洞无物的大棒子伤人。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谢谢你在种族这个敏感议题上的共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好人还是很多的。一个发达文明的社会必须是绝大部分人善良友好。人类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社会合作,才得以有高度的文明。

黑人和其他人一样,绝大部分都是友善的好人。只是作为一个族群,黑人贫穷率高一点,犯罪率高一点。当你不了解一个人的时候,只能用现有的知识去做一个判断,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最佳方法。比如晚上大街上遇到几个黑人男青年,或者几个华裔男青年,虽说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没事,但遇到黑人抢劫的机会确实比遭到华裔抢劫的几率高。在你不认识对方的情况下,躲开黑人是减少自己遭遇麻烦几率的做法。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以肤色而以人类共同comment sense 区分好人和坏人,这个老黑人邻居勤劳正直善良,是劳动人民的本色。大赞博主对他的欣赏和仁爱。本人去年也在文城发文赞扬几个黑人移民同事。写于佛洛依德和BLM 恶性事件之时,我曾担忧会被拍砖,但评论区尚友好。希望文城一如既往的正压邪!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I work at hospitals. I have more than 30 years of experience of dealing with all colors. I don't agree with you about rudeness is equal from whites and blacks. There is a culture difference for sure. Different races have their own cultures even they have lived in USA for generations.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河垂钓叟' 的评论 : 凡是拿着种族主义大棒到处打的人一般就是真正的种族主义份子。 比如拜登选大法官,只要是黑色,是女的。 肚子里脑子里是屎还是草都无关紧要。 比如你在我的文章中只能看到肤色看不到我说到的人类的优秀品质和人种肤色无关。因为你憎恨白人憎恨川普。你戴着种族主义的显微镜观察世界。 一个被洗脑的民主党乌合之众。只会鹦鹉学舌说别人的语言。没有思想没有灵魂的可怜之人。文章是想教你看人的品质而不是肤色,可惜你没有这个学习能力。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我强调的就是品质而不是肤色。 只有没有基本思考能力的人才会从我的文字里只看到肤色。
海河垂钓叟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有这种明目张胆的种族主义的文章,而且上了首页。作者可能自己不自知,自己实在太low了,和川普一样低级。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我们都应该学会color blind, 人人平等。 歧视强国的那套反文明的文化在美国华人中大有存在, 可悲!
elfie 回复 悄悄话 ou can't judge a person based on his/her skin color. I've been around blacks a lot, working at diners and deli. White and black can be equally rude or nice. But as an Asian person you may not be attuned to the cultures of certain people and being ostracized by them at the workplace and whatnot. For example, I guarantee you won't be fully accepted at a Gospel church where everyone else is black. You can't hit the same high notes as they can and you don't know how to smoke a whole hog at the grill par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