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受教与不受教的孩子与父母的教育方法

(2021-07-18 08:13:23) 下一个

经常看到评论关于孩子不好都归罪于父母没有教好。其实我年轻时没有现在这么多经历和思考时也是这样认为的。当我经历过自己孩子给我的教训后再仔细思考有了不同的认识。

我上高中时15岁。坐我后面的男生长得不错。学习不怎么样,考试要我给他递纸条当然被我拒绝。但是他每天一首爱情诗追求我,风流倜傥加上爱情攻势我开始在感情上倾向于他。 终于有一天他去了我们家。他和我爸的短暂交谈后我也不知道我爸(一个老革命)怎么就看出了他对我的企图。等他离开后我爸撂下一句话。“你以后再和这个小流氓来往我打断你的腿。”父亲并没有耐心的教导和解释。也许是对父权的潜在敬畏。也许是相信父亲比我更有智慧。我按父亲的告诫不再被他迷惑。高中毕业后他居然把一个比他大两岁的老师肚子搞大。一辈子浑浑噩噩。父亲对他的评价如此精准。这就是我,一个受教的女儿。

我女儿16岁时迷上一人渣,比我当时的那个小流氓渣几十倍。一个社会上的渣。出了一件很大的事后我才知情。苦口婆心地告诉她这样的男人是绝对不能交往的。没有呵斥也没有打骂。她默默不回应。我认为她经过这样的事件加上我的教导应该回头也就不再追究以免伤害到她的自尊。十年后她与他分手后我才知道我的自作多情。以为我对她的教育起了作用。谁知我被欺骗了10年。 尽管受到伤害我仍然想和她谈谈她的这个错误。当我提及时她咆哮回应“你不要来给我提这些恶心的事行不?”.我说我只是想你能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点什么。她说“每个人都是从错误中走来的。你就是不能接受我就是我。我做的一切都是错的。” 她对我的教导和我对我父亲的教导处理方式的不同就是,我觉得父亲说得对,我是错了应该改正。而女儿对我的教导是你批评我做的事就是不接受我就是找我的碴。我以后该干什么干什么永远都不会让你知道。

我这里说的就是一个孩子是否受教主要是孩子的本性而不是你这个父母真的有多高明。

我现在一切都明白了。因此无论女儿干什么蠢事我一个字都不会说,当然到了这个年龄也轮不到我说了。 而且我也刚刚明白她为什么更喜欢她父亲。因为他从来不管她的事无论对错。也因此没有批评教导由她自生自灭。一对家长中那个关心孩子试图教导孩子的一方往往最后是不被孩子感恩的那个人,因为在你无微不至的关心时难免会有批评,不受教的孩子对所有的批评都怀恨在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