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之恋

《宋城之恋》由作家出版社在中国发行
正文

长篇小说《欲望的维度》由作家出版社在中国发行

(2021-02-10 09:26:45) 下一个

封面

作者简介

栗新,美籍华人,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士,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多年来从事高科技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现居美国旧金山硅谷地区。

《欲望的维度》是他继《宋城之恋》后撰写的第二部长篇小说。

内容介绍

警方的一次突袭行动,揭开了一起跨境走私贩毒大案的序幕。


深圳刑警林浩辰、史长荣,协同香港警官唐吉元,对走私贩毒案进行了深入调查。他们从深圳贩毒团伙入手,追寻蛛丝马迹盯上了香港的黑社会犯罪集团。其幕后老大崔龙森,早年从内地偷渡到香港,浴血打拼多年后成为黑道“枭雄”。打算颐养天年的崔龙森想“洗白上岸”,于是创建了药企惠联泰丰,可通向合法经营之路却困难重重。

从海南来到深圳闯荡的女孩叶琼果,在一个雨夜与林浩辰偶遇,暗恋上这个帅气的刑警,他们之间发生了许多曲折坎坷的爱情故事;叶琼果的同乡姐妹在深圳或是为梦想打拼创业,或是吸毒自甘堕落;金领丽人夏彤任职于美国金融投行,在投资深圳和香港两地的高科技公司时,与海归博士秦文哲陷入一场生死恋,却不幸被卷进了血色风暴,殒命天台……


小说通过一系列生动鲜活的人物,讲述了发生在欲望都市中惊心动魄的故事。

图书目录

第一章 缉毒行动
第二章 雨夜相逢
第三章 专案设立
第四章 平凡的心愿
第五章 老屋里的黑帮
第六章 中英街上的踪影
第七章 及而未及的暗恋
第八章 天上飞来的毒品
第九章 到访的故人
第十章 夜游九龙湾
第十一章 浪漫的起舞
第十二章 隐秘的小岛
第十三章 都市人的烦恼
第十四章 无奈的边缘人
第十五章 欲望的解析
第十六章 形迹败露
第十七章 展会风波
第十八章 小岛上的激情
第十九章 裁员前后
第二十章 生活的塌陷
第二十一章 失败的诱惑
第二十二章 回乡疗伤
第二十三章 无情无义
第二十四章 杀人灭口
第二十五章 疯狂的袭击
第二十六章 内线情报
第二十七章 再度相逢
第二十八章 收网之前
第二十九章 最后的缠绵
第三十章 天台喋血
第三十一章 枭雄的挣扎
第三十二章 大结局
欲望维度里的梦想花开

推荐语

与生俱来的欲望,可催人奋进,可使人堕落。欲望之巅,究竟是天堂还是地狱

深圳向左,香港向右,你将怎样抉择

世事浮沉,岁月如歌,你会何去何从

一场交织着爱情、商海、高科技和警匪决斗的生死剧

是谁在小岛上种植了制造新型毒品的迷幻蘑菇?遥控无人机频频飞越禁飞区意欲何为?虚拟现实游戏怎样实时解析人的欲望?故事异彩纷呈,情节环环相扣,为影视剧提供了极佳的题材。

 

欲望维度里的梦想花开

写在后面的话

 

深圳,是我向往的一座城市。我同深圳曾有过些许的缘分。

1989年的初夏,我正考虑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的去向。有天在校园内,我遇上了崔元浩老师。崔老师跟我是同乡,在社会上交际甚广。他问起我毕业后的打算时,对我说:去深圳吧,一切包在我身上。

彼时的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特区,吸引着全国各地心怀梦想的人南下淘金。可我对这座新兴的城市知之甚少,没做好去那里打拼的准备。于是,我放弃了去深圳,选择在北京读研究生。这样,我同深圳第一次擦肩而过了。

转眼十多年过去了。2001年的夏天,我在美国硅谷参加一次由深圳市政府举办的人才招聘会。招聘会的目的是吸引硅谷的科技人才去深圳创业。在招聘会上,我见到了清华大学的彭吉虎老师。当时,彭老师刚南下深圳,参加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创建。在交谈中,彭老师鼓励我到深圳去。他对我说:去深圳吧,给你包吃包住。可那时我已在硅谷扎下了根,没有回国创业的打算。这样,我同深圳第二次擦肩而过了。

直到又过了几年,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我开始频繁地到访深圳。当时,深圳在科技、金融和文化等领域正在全面腾飞。行走在深圳的大街上,我很快发现了这座城市的独特之处:我的目光所及,全是比我还年轻的人。我站在街头,望着那一张张的年轻面孔,感觉自己像是坐过车站的大哥,来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

后来,随着去深圳的次数越来越多,我开始习惯了这种做大哥的感觉。到人潮涌动的华强北走一走,看看数不清的年轻面孔,成为我每次来深圳必做的事。我还学会利用各种机会,同那些朝气蓬勃的70后、80后们混在一起。他们的欢声笑语,使我深受感染而变得情绪高昂。从这些年轻人的身上,我发现了许多闪光点:他们做事认真、脚踏实地;他们富有梦想、渴望成功。我逐渐认识到:这些年轻人是深圳的希望,也是中国的希望。

在我看来,深圳的年轻人是当代中国的一个缩影。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改变了我的世界观,使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此后,每当听到“中国崩溃论”时,我都会付之一笑。因为我坚信,只要中国有这样的一批年轻人,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在我的记忆中,深圳是个有故事的城市。在那里,我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当中有成功者,也有失意者。这些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背景的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是心怀梦想来深圳打拚的。

许多年后,每当我想起深圳,那一张张渴望成功的年轻面孔,总会浮现在我的眼前。如今,这些人也都已步入了中年。在深圳这个造梦之城里,他们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走过了生命的灿烂辉煌。深圳也发展成为一个科技领先、蓬勃向上的大都市。究竟是他们造就了深圳的崛起,还是深圳圆满了他们的梦想,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答案。

在深圳,我听到过许多故事、也有过许多经历。这些故事和经历曾鼓舞过我,也引发我诸多的思考。它们促使了我写作这部小说。

 

香港,也是我向往的一座城市。

无容置疑,香港曾是内地的精神启蒙者,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引领内地的潮流。那时,像我这样的内地青年,喜欢看香港的影视片、喜欢听香港的歌曲、喜欢读香港的武侠小说……那时的香港,仿佛领先内地一个时代,让我们这些内地青年,把香港当成了“花花世界”。

多年以后,当我到访香港时,心中依然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激动。我站着维多利亚港,眺望着中环的高楼大厦;我穿行于铜锣湾的小巷,品尝着美味的港式餐饮;我徜徉在尖沙嘴的购物商场,浏览着琳琅满目的各种港货……我不想浪费在香港的每一分钟。我希望能更多地了解这座向往已久的城市。

我伫立在香港的街头茫然四顾,看到的是耸入云天的大厦、摩肩接踵的人流、五颜六色的广告牌……但是,这同我对香港的想象仍有差距。我原以为还能看到光彩夺目的影视名星、富人一掷千金的奢华场景、惊心动魄的黑帮打斗等。可这些都没有出现。这使我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香港跟内地的城市并没有太大不同。

可是,随着对香港了解得加深,我逐渐意识到:香港尽管跟内地在文化上同源,却在很多方面具有独特的复杂性。香港的历史虽不长,却经历过太多的沧桑,有过太多荡气回肠的故事。不说别的,由于历史原因,香港在近代曾有过几次大的移民潮。这给香港的社会结构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使香港呈现出多元开放与繁杂动荡的社会特点。

多少年来,时代的浪潮在香港激荡翻滚。有的人主宰了命运,有的人被命运所主宰。近来常有人讲,香港鼎盛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诚然,如今的香港问题很多:社会阶层的固化严重、科技与制造业的势头不足、房地产的价格居高不下、来自内地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些都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挑战。

但是,无论香港的未来会如何,多元开放与繁杂动荡的社会特点将始终伴随着这座城市。香港拥有自由的经济、强大的金融和坚实的法治等。这些才是香港得以持续发展的基石。希望曾为东方之珠的香港,能够在未来上演新的传奇。

 

在这部小说中,我把深圳和香港这两座城市组合起来,编写了一个以爱情、毒品、高科技和黑社会为主线的故事。

之所以把深圳和香港组合起来,是因为这两座城市不仅一水之隔,而且渊源颇深。以前,深圳远远落后于香港,被称作香港的后花园。可时过境迁,如今的深圳正快速地赶超香港。粤港澳大湾区的兴建,使得深圳和香港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希望这部小说能给深圳和香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前途带来更多关注。

之所以以爱情、毒品、高科技和黑社会为主线,是因为这些都是欲望的产物。其实,人的欲望源自对外部世界的需求。在人的生命过程中,充斥着对欲望的追求与满足。一个欲望刚被满足,新的欲望又随之而来。如果将生命比作一条小溪,其中自始至终流淌着各种欲望。世间的欲望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欲望的海洋。可以说,对欲望的不断追求与满足,构成了人类社会的主要特征。

有人说,欲望可被归纳为三种:生理欲望、心理欲望和精神欲望。生理欲望源自生理感官的需求。它是人天生拥有的,比如食欲和性欲等。心理欲望源自社会活动的需求。人作为群居动物,在社会大熔炉里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欲望,比如追求财富的欲望和受人尊重的欲望等。精神欲望源自精神世界的需求。它体现人精神层次的向往,比如信仰和奉献等。

这三种欲望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它们代表了欲望的三个维度。人在不知不觉中被禁锢在欲望的维度里,在行为上受到欲望的驱使,并以此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

这部小说中描写的,正是那些禁锢在欲望维度里的人。他们生活在深圳和香港这两座欲望都市中,在欲望的驱使下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有的人变成欲望的奴隶,步入了生活的歧途;有的人将欲望升华,化为追逐梦想的动力……在人类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欲望时刻在左右着每一个人。然而,人即使无法摆脱欲望的禁锢,也能在欲望的维度里梦想花开。

 

最后,我感谢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和鼓励;感谢百度为我的写作提供便捷的查询工具;感谢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的韩星和陈一辉的支持和协助。

如果发现书中有何错误,欢迎批评指正。若有重名之处,纯属巧合。

 

我为深圳讴歌!为香港祝福!

 

 

                                       栗新

                                       2020年8月16日

 

购书

当当、京东和淘宝等网上书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