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之恋

《宋城之恋》由作家出版社在中国发行
正文

一部小说封面的设计过程

(2020-12-21 12:57:11) 下一个

随着现代出版业和数字媒体的高速发展,出版物的封面设计变得愈来愈重要。对于长篇小说来说,一个好的封面不仅要能抓住小说的中心思想,还要能通过构图和色彩等元素的运用,给读者带来美感与共鸣。

我的第二部长篇小说《欲望的维度》在同作家出版社签约后,随即开始了封面设计。通常,封面设计的工作是由作家出版社的美编来完成。过程是由小说的编辑先就小说的内容同美编进行沟通,传达对封面设计的大致要求。然后,美编据此设计出初稿。初稿一般会包含几个不同的设计供选择。

这次选用的美编,曾设计过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宋城之恋》的封面。对那个封面,我非常满意。他这次的第一稿包含了如下的四个设计。

对于这四个设计,#1 有点过于简单。#2 用了一张深圳的实景,有些过于写实。#3 的构图相对较好,可同小说内容的关联不大。#4的构图较为复杂,显得有些乱。

编辑在同市场营销商量后,认为这四个设计都不够时尚,达不到出版的要求,于是要美编重新设计。根据小说的内容,我提出了封面设计应当包含三个主要元素:都市、爱情和欲望,并最好能同时兼顾深圳和香港两地,而不是突出其中之一。基于这些要求,美编又做出第二稿的四个设计。

对于这四个设计,#6 显得有些压抑。#7 看上去像是教科书。#5 和 #8 都包含了都市、爱情和欲望三个主要元素,并将深圳的背景排在左边,香港的背景排在右边,较好地兼顾深圳和香港两地。可是,这两个设计采用的色彩都比较陈旧,让人觉得像是七八十年代小说。

作家出版社对于小说的出版是非常严格的,即便是小说的封面设计也不愿放宽要求。最后,编辑决定换美编重新进行设计。新美编来自一家专门从事美工设计的天行云翼设计室。不久,设计室发来了初稿的四个设计。

这四个设计比之前的显得现代一点,可依然不尽人意。首先,这四个设计都没有抓住小说的中心思想,似乎对任何题材的都市、爱情与警匪小说都适用。#9 的构图有些天马行空。 #10 相对稍好,有点侦探和爱情小说的味道。#11 像是科幻小说。#12 的构图看上去较乱。

编辑跟我经过商量后,同设计室的美编进行了大量沟通。之后,设计室发来了第二稿的两个设计。

这两个设计,无论是构图还是色彩都比之前的要好很多。#13 的内涵丰富,显得浪漫并能引发人的联想。#14 的构图很像海报,美感十足而富有冲击力。该选哪一个设计呢?编辑同我又进行了沟通。我觉得#14虽然好看,可包含的元素似乎过于简单,让人觉得是乡村爱情小说。而#13 包含了都市、爱情和欲望的元素,同这部小说波澜壮阔的主题思想较为吻合。

在确定了#13 的设计风格后,美编又对整体的构图进行优化,尤其对彩云做了简化处理,最后完成了终稿。

对于这个封面设计,我非常满意。在此,我对作家出版社和韩星编辑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欲望的维度》不久将上架各大网络和实体书店在中国发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