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之恋

《宋城之恋》由作家出版社在中国发行
正文

长篇小说:《宋城之恋》

(2017-06-23 12:13:56) 下一个

封面

作者简介
 
     栗新,美籍华人,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士,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多年从事高科技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现居美国旧金山硅谷地区。


    《宋城之恋》是他的处女作。作为一名海外游子,他谨以此书来弘扬宋城的历史与文化,以此慰藉丝丝不尽的乡愁。

 

内容介绍

    魔都上海,帝都东京,虽相隔了千年,却因一对痴情男女有了命里注定的交集。

    繁华璀璨的夜上海,灯红酒绿。富家子弟、大学生许新玩完游戏走进“穿越”酒吧,在“金菲士”鸡尾酒的刺激下享受着轻松时刻。不经意间,他对台上清秀可人的女舞者谭晓清怦然心动。许新绞尽脑汁布下天罗地网,终于抱得佳人归。

    如胶似漆的热恋挡不住许新对游戏的痴迷。他以卓尔不凡的毅力一步步接近《时空穿越》游戏的核心,却深陷危险的未知领域,阴差阳错也将谭晓清带入深渊。冥冥之中,这对恋人签约时空旅行,由神秘的外星人带入深不可测的虫洞隧道,两人的魂魄被送到风雨飘摇的北宋帝都东京。

    此时的东京正经历着一场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周边游牧民族虎视眈眈,刀枪寒光闪闪,铁骑地动山摇,东京城里却是歌舞升平。许新的魂魄附身于皇家贵族赵卓,谭晓清的魂魄附身于徐玉婉,两人同徐佳和、孟冬洁及文涛、钟韵儿三对恋人相知相伴、生死与共,他们的爱情恋曲在东京精彩纷呈地次第展开,共同经历了一场国破家亡的历史悲剧。

    机缘巧合,谭晓清结束穿越回归上海;许新却滞留于变幻莫测、刀光剑影的另一时空。

    谭晓清华丽转身变成白领丽人。她失魂落魄地徘徊在黄浦江畔,苦苦祈盼着奇迹的降临……

 

图书目录

第1章      酒吧邂逅
第2章      爱的天罗地网
第3章      说走就走
第4章      为爱面试
第5章      危险契约
第6章      穿越时空
第7章      七夕相遇
第8章      酒楼计议
第9章      心漾的夜宴
第10章    东京中秋
第11章    秋狝惊梦
第12章    北上燕京
第13章    帝国的危机
第14章    火烧粮车
第15章    缒城烧炮
第16章    劫营遇难
第17章    舍命锄奸
第18章    拒割三镇
第19章    春游应天府
第20章    铁血太原
第21章    花烛之夜
第22章    回归前的别离
第23章    重塑年华
第24章    一地相思

推荐语

    你看千年潮起我等潮落,前世情缘在红尘里纠葛
    边塞狼烟滚滚残阳如血,山河破碎湮没一曲悲歌

    命定的三生情缘   奇妙的虫洞隧道   悲壮的家国情怀
    硅谷清华理工男奇思妙想,讲述一个凄美别样的穿越爱情故事

    茫茫宇宙中,是谁给人类设计了穿越时空的游戏?签约的情侣在时空之旅中,肩负着何种神秘使命?他们山盟海誓的爱情扑朔迷离……脑洞大开的构思,引人入胜的故事,凄婉唯美的爱情,吸引了众多影视人的目光。

后序

                          感恩的内心与想象的翅膀
                             --  写在后面的话


    我之所以要写作这部小说,主要是因为我的故乡:开封。
    我曾经是一个地道的开封人,从小在那儿出生、长大。十八岁那年,我离开了开封,来到北京的清华大学读书。后来,又去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读研究生。九十年代初,我到了美国求学、工作,后来在美国的西海岸定居,成为一名旅美的华人。
    多年以来,我和故乡开封的维系,仅限于同尚居住在那里的家人和朋友们的亲情连接。常年生活在海外的日子里,那一丝淡淡的乡愁,时时萦绕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在浮世尘嚣之中,绵绵不尽的乡愁随着时间而发酵,变得越来越浓烈。一个问题时常困扰着我:开封,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这片曾是我的根的土地,究竟同自己有着怎样的缘分?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一直没有答案。它不时地纠缠着我,让我的心灵无法得到安宁。
    每年回到开封省亲时,故乡总是用她温暖的怀抱迎接着我。乡音未改,光阴渐老,关于昔日的那些斑驳记忆,如今都瘦成了流年里的一抹苍凉。儿时曾经玩耍过的大街小巷,全都改变了模样,连同旧时无数温馨的往事,被无情地夷平、碾碎,消失于商业闹区中的喧嚣。
    每当我漫步在这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一种时弱时强、时松时紧的伤感常常揪住我的心。这是一种无言的感伤,它是如此的千头万绪,剪不断,理还乱。我禁不住轻声发问:故乡,你是否还记得我这个远方的游子?而我,对这片曾经生我养我的土地,又该有何种的感恩?
    每次,当我试着掀起时间长河在故乡的泥土里留下的一块块石头,窥探其下掩埋的秘密,我看到的是她曾经八朝古都的千年华梦,是她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从夏朝时的老丘,到春秋时郑国的启封和战国时魏国的大梁,到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和后周的都城,到北宋的东京汴梁、金的汴京南京府,以及其他种种的历史变迁,几千年来,无数的英雄豪杰在这片土地上前赴后继,谱写出了绚丽多彩的篇章。漫长的历史年代,给开封留下了无数的瑰宝;岁月的无情冲刷,又让她曾经璀璨照人的光芒渐渐退却,昔日的繁华与辉煌被深埋于泥土之下。
    斗转星移,我在海外的生活变得越来越闲暇,可同故乡的维系,却渐行渐远,这让我感到沮丧和无助。难道今生今世,我同故乡的缘分到此为止?而故乡于我,竟不再有一丝一毫的祈盼?这份苦苦的诘问,在无数个夜里,折磨着心灵。我终于拿起笔,希望通过书写一段故事,重新品尝故乡的滋味;用她泥土的芬芳,来慰藉绵绵不尽的乡愁,感恩曾在那里逝去的年华。

    然而,即便出于感恩的内心,写作这玩意儿,是我这个海外游子玩得转的吗?
    在此之前,我没有过像样的写作经验。多年来我所从事的工作,一直是属于理工科方面的。加上长年生活在海外,平时我连用中文的机会都不多。直白地说,我是个文学细胞很少的理工男。可如今,这个理工男居然想逆袭,去搞文学写作,这该不是一种不自量力吧?好比是一个从未研习过绘画的人,某天突然心血来潮,抓起画笔想去勾描一幅故乡的画卷。那么,他的画作究竟会是一幅美丽的图画,还是一张不堪入目的涂鸦?
    这种顾虑曾使我忐忑不安。好在我心念已决,索性装作云淡风轻。谁知道呢,也许凭着一份感恩的内心,我能得到故乡的神助,为我插上一双想象的翅膀?
    我把现代的上海和宋代的东京串联在一起,以这两个在华夏文明史上不同时代的大都市为画布,潜心勾画了一个以青春爱情为主线的穿越故事。
    之所以要以爱情为主线,不仅因为爱情本身是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还因为时间的研磨,让我终于感悟:我同故乡曾经千百次的牵手,原本就是一种爱的缘分。没有早年故乡的亲人们对我的眷顾与厚爱,就没有我的今天。
    之所以要用穿越的写法,首先是为了让小说能引人入胜。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穿越这种方式,较为贴切地映射了我同故乡现今远隔万里的时空距离,好像只有借助穿越,才能助我实现对故乡魂萦梦绕的神往。
    本书以介绍与弘扬宋文化为主要宗旨之一。在写作时,采用边讲知识,边说故事的方式。在有关现代的章节里,概要地讲解了物理学中有关时空部分的理论。在有关宋代的章节里,依据北宋靖康年间的历史史实,较详尽地讲述了当时的社会风貌。这么多的知识内容,被编进一本以青春爱情为主题的小说里,或许略显烦琐。不过,我真心地希望读者们在阅读本书时能有所收获。如果发现书中有何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如今,这一路走完,起初的那份疑虑,到此全然释解:原来这次写作,不过是我对故乡历史和文化的一次学习过程,算是自我修炼了一回吧。我十分享受这次写作过程,是它让我的乡愁得到了慰藉,使我的灵魂经历了洗涤。我为饱经沧桑却坚强不屈的故乡而流泪,我为出生和成长在开封这片土地上而自豪!

    我感谢百度文库和百度百科,以及其他许多线上线下可供查阅的资料和书籍,它们为我写作本书提供了丰富的参考内容。由于曾参阅过的资料数目众多,无法一一列举,在此我一并鸣谢致意!
    最后,我感谢家人们多年来对我亲情的陪伴和支持;感谢国内外的师长们和朋友们对我的关爱和帮助。尤其是开封市徐府街小学的李秀娟;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姚舜娥、王鑫、张武星、张广州、赵春保、赵运超;北京市清华大学的彭吉虎、吴伯瑜、桂裕宗、邵晓风、江剑平、万克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朱连生、韩缨、武家扬、李金、张炳云;美国西雅图市华盛顿大学的Yongmin Kim、Kenneth Young、Toby Burnnet、James Meditch、Jenq-Neng Hwang。这些师长们当年在学习和工作中对我的培养和爱护,常记于心。


                                              栗  新
                                            2017年1月16日

购书

淘宝网(www.taobao.com)搜“宋城之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