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遂歌

不思,不想,慢慢地生活
正文

绿豆糕里的乡思

(2018-04-23 19:27:39) 下一个

离端午节还远着呢,中超里已经在卖绿豆糕了。

绿豆糕是我儿时的最爱。在我们那儿,端午节不光吃粽子,还吃咸鸭蛋,芝麻糕,绿豆糕。绿豆糕芝麻糕要属司门口老字号曹祥泰做的最好,端午节前总是队如长龙。当时我舅爹就在曹祥泰旁边的餐馆当掌勺师父,每年端午节那天,他总会买上一包芝麻糕一包绿豆糕来我家。妈妈就会做他最爱吃的猪皮肉给他下酒。当时的包装不像现在这样精美,我记得是浅褐色的纸包着两层,然后用棉线捆着,绿豆糕里的油总油汪汪地渗透了纸。

那时觉得这世上没有比绿豆糕更好吃的东西了。一块块的绿豆糕整齐的码在纸上,豆绿色的泛着油光,中间包着细软的豆沙,咬上一口,甜香松软,油而不腻,让人忍不住吃了一口还想吃第二口。那时候端午节就盼着舅爹来,他来了就有最好吃的绿豆糕吃,连带着也觉得舅爹是这个世上最好的人了。

后来,舅爹去世了,曹祥泰也被私人承包了,味也不是以前的味了,自此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绿豆糕了。

在国外这些年,只要看到有卖绿豆糕的,都会买了尝尝,像是一种执念,非要找到小时候的味道。很遗憾的是,每次回国,没赶到过一次端午节,很久没吃过国内的绿豆糕了。

前几天听妈妈念叨,超市里也有绿豆糕卖了,今年的绿豆糕不错。。。

什么时候可以回去和爸妈一起吃绿豆糕过端午节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wen66' 的评论 : 希望有机会能过节买到他家的绿豆糕,包括你说的冰糖月饼:)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曹祥泰家还有一个小柜台,只有年节时才供应。味道还是无敌!我最爱他家的冰糖月饼,运气好的话偶尔还买得到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燕麦儿!预祝端午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有味道,和绿豆糕的味道一样好。:-)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个12' 的评论 : 谁都觉得自己家乡的最好吃????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过许多地方的绿豆糕,比较起来以安庆的最好。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快去买。我买的是冰绿豆糕,里面没有豆沙,但味道还不错。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香香的绿豆糕,满满的乡思。感动也馋了,要去中国城买来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